21金融研究丨财富管理机构重塑筋骨: 藩篱被打破,相互竞争、相互交融快速演进

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方海平 2021-11-04 18:22

本文节选自21世纪金融研究院出品的《中国金融业发展趋势报告(2021年)》,报告已于11月3日在第十六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上发布。

中国金融业发展趋势报告(2021)发布,呈现13大特点

21世纪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方海平

在当前的宏观趋势上,中国已经转向以高质量发展和经济转型为主要特征的阶段,在这一阶段,产业升级、专精特新、双循环、碳中和等成为新的关键词,这些关键词引导着未来经济乃至社会发展的大方向,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使命的金融行业也必将紧随其后,进一步影响到从个人到家庭、再到企业的资产配置和财富管理。

从财富管理趋势上看,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将重心从传统的房地产,以及以房地产和城投基建等作为底层资产的非标固收类产品,转移到多样化的金融资产上,尤其是权益类资产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公募基金、股票等成为被青睐的对象。

“大财富”的概念和趋势越来越明显,财富管理市场正出现几个值得关注的趋势:第一,金融资产层面的标准化,这意味着财富管理机构之间竞争愈加激烈,随着经济和金融行业的转型,财富管理业务对机构而言越来越重要,财富客户成为兵家必争之地;第二,监管层面,相关政策有张有弛,成为影响未来财富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比如对资管产品销售渠道和销售过程严格把控,互联网等非持牌渠道不得销售银行理财产品,同时逐步推出和扩大基金投顾业务;第三,金融科技、持续在财富管理领域发挥重要作用,正深刻影响着财富管理的模式。

尚待开发的巨大市场

中国财富市场的规模以及增长潜力有目共睹。在过去35年间,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进步——居民财富总额增长了21倍,从3.7万亿美元提高到78.08万亿美元(按当前汇率计量)。面对全球金融危机、突袭而来的疫情冲击等挫折,中国快速了摆脱困境,恢复财富增长。

截至目前,中国居民家庭财富仍然保持着高速增长的势头。根据瑞信《2020年全球财富报告》, 2020年3月中国成年人人均财富数据表明,虽然人均财富在2020年初略有损失,但从4月份开始迅速反弹,遥遥领先于其他主要经济体。居民财富在2021年的增长势头仍然很强,该报告预测,2021年中国成人人均财富将延续2020年下半年以来的增长势头,以9%的速度稳步增长。

从中国家庭资产产配置的角度来观察,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中国城镇居民家庭资产负债情况调查》显示,在接受调查的家庭中,房地产占到家庭总资产的近60%,金融资产占比只有约五分之一;而在美国,金融资产投资占到了家庭总资产的43%。股票投资方面的差距则更大,在中国,股票投资仅占家庭总资产的 1%,而在美国,这一比例高达15%。

结合宏观经济和金融资管转型的大背景,越来越多的中国居民和家庭财富将配置到股票、债券、基金、保险等各类金融资产上。在这个切换过程中是否进展顺利,居民能否在这个过程中获得持续的财富保值增值,财富管理机构将在其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另一个角度来看,各类财富管理机构正在通过建设财富管理能力、服务客户的能力,试图在这一空间巨大、竞争更强的财富市场中谋求立足之地。

财富管理机构格局重塑

从财富管理机构格局上来看,以银行、券商、互联网平台为主阵地,信托公司、线下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等也在这个巨大的市场中分得一杯羹。

财富管理所要求的能力主要包括:触达客户的流量能力、顾问与陪伴能力、产品与投资能力。各类财富管理机构针对自身特定优势所在重点发力,比如银行,有客群基础,有大量线下网点、理财经理和沉淀客户;券商有资本市场的优势;互联网最大优势则是其开放平台和流量。

从趋势上来看,财富管理机构的特性正逐步被打破,市场朝着相互竞争、相互交融的方向演进,大财富格局越来越鲜明,各家财富管理机构在守护好自身优势所覆盖的范围的同时,也在建设新能力向外拓展领土。比如银行的财富管理中心开始搭建平台,与合作伙伴共建财富生态,已经有多家银行对外推出这一战略方案,如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券商也越来越突出和强调财富管理业务,其品牌和机构的独立性越来越明显,比如中金财富。

1、银行:财富管理成为竞争客户的发力点

银行业的战略方向越来越向财富管理业务侧重,纷纷将财富管理作为重要的布局方向,着力打通财富管理价值链,“重存款、轻理财”的经营理念正在悄然生变。根据德勤研究报告,按半年报数据来看,披露数据较为全面的十家上市银行AUM合计达到141.07万亿元,较年初相比增加7.7万亿元,增幅为5.81%。

从具体数据结构来看,“存款立行”的根本并未动摇,但财富管理已经越来越显现出其重要性,尤其是在股份制银行中,财富管理已经成为银行竞争客户的关键发力点。AUM结构数据显示,国有大型银行存款占比均值超过90%,理财占比均值为8.48%;股份制银行理财占比均超过20%,其中招行表外理财占比最高达到30.52%。

“股份制银行在存款和财富管理平衡方面往往会面临比较小的压力,在大财富管理经营理念下,理财产品已经成为股份制银行在资金端竞争的有效利器,随着行业竞争的加剧,单一重存款的经营理念已经有所松动,理财产品销售在基层业务考核体系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上述德勤财富报告表示。

相比于其他业务的发展,银行财富管理板块业务增速更高。从财富管理的特点来看,银行机构产品定位主要中低风险等级为主,以固收类和现金类占比最多,2020年,银行理财产品中R2风险等级的占比超过七成。不过,银行能提供的产品十分丰富,通过自营和代理等多种形式,为客户提供存款、理财产品、信托类产品、保险、基金、贵金属等财富管理产品和服务。产品体系多元化,投资范围广泛,能满足客户多样化的财富管理需求。

银行的投研能力和制度的灵活性还有待提升,不过,理财子公司的独立运作,正在加速弥补这一方面的短板。随着资管改革的推荐和理财公司的迅速发展,银行理财公司已经成为财富管理市场的重要参与者之一。《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半年报告(2021)》披露的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6月末,全国理财产品存续规模达25.80万亿,理财子公司存续产品为10.01万亿,占比为38.8%。

2、券商:后来者的竞争优势

近年来,券商在财富管理板块的发力迹象有目共睹,这也是在券商行业整体发展转型的大背景下的大势所趋。资本市场投资者增速放缓,券商经纪业务逐步进入到存量竞争的阶段,粗放发展的模式难以为继。由此导致佣金费率持续下降,经纪业务对券商的收入贡献也不断降低。

数据显示,券商经纪业务的佣金率从2011年的0.063%下降到2020年 的0.026%,经纪业务收入占比也从50%下降到30%以下。这对券商转型提出的要求是,必须从简单的通道中介转向提供更加成熟的专业的金融服务,也就是财富管理服务。

实践来看,券商正在不断探索财富管理转型路径,并且初现成效。2020年,证券公司实现代理销售金融产品净收入134.38 亿元,同比增长148.76%;实现投资咨询业务净收入48.03 亿元,同比增长26.93%。

虽然,近年来才开始重视发力财富管理业务,但是券商发展财富业务有其特点和明显优势,尤其是在居民财富配置越来越重视金融资产和资本市场配置的大趋势下。西南财经大学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从2018年到2020年,个人投资者以股票和基金为代表的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从28.46%上升到33.21%,提高了4.75%;而投资性房地产的配置比例从2018年的9.33%下降到2020年的9.02%,下降了0.31%。

这是券商发展财富管理的机遇所在。券商拥有资本市场的账户交易优势,投资人才优势,研究能力优势,此前的经纪业务也为其积累了大量的、优质的中高风险偏好的客户,深交所发布的《2020年个人投资者状况调查报告》显示,2020年股市投资者账户平均资产为59.7万元,投资者中有67%投资于公募基金。股市投资者需通过券商的经纪渠道完成股票交易,这为券商的基金代销积累了丰富的客户资源。

基金投顾试点政策的推出,对于券商发展财富管理业务而言也是一大利好。此前,券商多采用代销模式,收入来源主要是销售费收入和申赎费用等。而在基金投顾模式中,券商可以开展管理型基金投顾服务,收取基金投顾服务费,这将大幅创新财富管理服务的模式,丰富盈利来源。

3、下个路口,互联网平台的流量优势还在吗?

在近年来快速崛起的财富管理市场中,互联网平台因其巨大的流量优势抢占了一波高地。2013年蚂蚁的余额宝问世以来,“宝宝类”理财产品就开始迅速发展,并促使国民理财意识大幅提升,互联网理财快速增长。根据头豹研究院等机构判断,截至2020年末,中国互联网财富管理市场规模已经增长至约8.2万亿(即互联网财富管理平台上保有的所有理财资产规模余额)。

在财富管理领域,互联网平台最大的优势即流量。具体而言,天风证券的研究报告指出,目前各类头部互联网财富管理机构的流量均来自于集团流量平台的转化。如天天基金流量来源于东方财富的垂直平台(东方财富APP、东方财富网、股吧等)的转化;蚂蚁基金流量来源于支付宝的支付场景的转化;腾安基金流量来源于微信社交流量的转化。

不过,互联网巨头虽然在流量规模上有优势,但垂直平台的转化更为精准。比如,微信的MAU为9.5亿,支付宝为7.3亿,但作为综合类平台,向理财业务转化需要经过漏斗转化。相比之下,东方财富、同花顺这类垂直平台,流量规模相对互联网巨头较小,但更精准,利于转化。

互联网平台在财富管理市场上的特点和优势也是显而易见的,与其自身基因紧密相关,最大的特点是线上化、方便快捷、费率便宜、投资者年轻化、投资金额小但频率高。由于平台的聚合功能,互联网渠道在产品供应上能够提供丰富多样、种类齐全的产品。

另一个对互联网代销渠道产生深远影响的是监管政策,互联网平台崛起的最初,资管改革尚未正式启动,金融监管也没有全面收紧,相关领域处于“法无禁止皆可为”的状态,这些都为互联网平台的迅速发展壮大提供了合适的土壤,但是随着行业的持续发展和问题的暴露,金融资管领域监管逐步收紧已是大势所趋。近年来,结构性存款从互联网平台下架,银行理财销售规定将互联网平台拒之门外,以银行为代表的传统金融机构与互联网平台的合作受到严格管理,未来的发展路径也需要重新思考和探索。

从目前的趋势来看,互联网代销渠道的发展也在向提供深度的、专业的金融服务方向转变。由于互联网平台自身在投资端往往没有专业投资团队,因此没有资产创设能力。但是基于智能投顾、产品组合等各种方式,互联网平台正在着力构建产品筛选能力。从趋势上来看,互联网平台正在从以流量为核心的竞争优势,向提供专业的金融服务方向拓展。基于这个目的,互联网平台正试图通过各种渠道获取基金投顾、代销等牌照。

传统财富管理市场格局正在被打破,不同渠道之间的边界正在重塑,大财富未来走向何方,需要等待市场给出答案。

(作者:方海平 编辑:马春园)

方海平

金融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金融版记者,关注银行/信托资管,房地产/政信融资,以及个人投资理财领域;欢迎交流~邮箱:hp3125@126.com;微信:haiping3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