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全球观察|弗州“沦陷”为拜登敲响警钟:共和党新星拿下弗吉尼亚,民主党“中考”前景蒙阴

21深度吴斌 2021-11-04 22:25

一年过后拜登将迎来“中考”,这不会是一场轻松的“考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吴斌报道 民主党在弗吉尼亚州的落败正为拜登政府敲响警钟。

在本周备受瞩目的弗吉尼亚州州长选举中,共和党人时隔12年再次夺回州长之位。54岁的扬金(Glenn Youngkin)以51%的得票率,击败民主党人麦考利夫。

这一结果在某种程度上暗示选民对拜登的执政感到失望。拜登在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以两位数的得票率优势轻松拿下弗州,但多项民意调查显示,他在当地的支持率已降至稍高于40%。拜登的基础设施、气候变化和社会支出议案,至今尚未在民主党掌握微弱优势的国会获得通过。

中期选举“风向标”

需要注意的是,弗吉尼亚州和新泽西州是少数在总统大选次年举行州长选举的州,两州的选情也被舆论视为美国2022年中期选举“风向标”。

目前的选举结果已经预示民主党明年将遇到麻烦。当地时间11月3日,共和党人扬金将民主党人赶下了弗吉尼亚州州长的位置,而在民主党人众多的新泽西州,共和党人也差点获胜。

扬金曾任私募股权投资行业高管,在政坛上尚属新人。相比之下,麦考利夫则是政坛老将,曾于2014年至2018年当选过弗州州长。

扬金的获胜离不开对郊区共和党人的动员,同时和前总统特朗普保持了距离。他还成功地利用了保守派在教育问题上的担忧,没有疏远温和的选民。

此外,扬金还为共和党找到了中期选举“破局”的密码:既不否定特朗普,但同时也保持距离,预计2022年会有更多共和党人模仿扬金的竞选操作。扬金在选战期间从未与特朗普同台,也很少公开提及特朗普,此举令麦考利夫批评扬金是特朗普“克隆人”的策略未能奏效。

对于扬金的胜利,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麦克丹尼尔表示,共和党在弗州的胜利是对拜登和民主党政治议程的强烈回击。“共和党将在2022年掀起一股红色浪潮,弗州只是一个开始。”

经济议程进展缓慢

民主党在弗吉尼亚州败退的大背景是,拜登正面临前所未有的经济和政治困境。在拜登上台之初,美国民众一度期待他能带领美国走出特朗普执政时期的混乱局面,但随后发生的一系列事件,包括美军在阿富汗乱局中仓皇撤退、经济议程进展缓慢……却让美国民众失望。

自1月20日上任以来,拜登的《重建美好未来法案》(Build Back Better Act)迟迟未落地。原先该法案预算达3.5万亿美元,但经过党内多次谈判,已腰斩至1.75万亿美元。即便是这样,这一法案仍未得到所有民主党议员支持。

正值拜登在联合国气候大会上与世界各国领导人会面时,温和派民主党参议员曼钦(Joe Manchin)宣布,他不会支持1.75万亿美元的支出法案框架。而这一法案对实现总统的减排目标至关重要,美国国家气候顾问Gina McCarthy在拜登抵达格拉斯哥之前表示,法案将释放5550亿美元的气候支出,这是美国历史上应对气候危机的最大投资,将使其到2030年减排量远超10亿吨。

此外,美国国内飙升的通胀也让不少民众对拜登政府失去好感。白宫官员甚至警告称,今年圣诞节期间,美国民众可能面临物价上涨和一些货架“空空如也”的局面。拜登反对者则将即将到来的年末假期形容为“拜登的忧郁圣诞”。

在国际问题上,拜登政府的应对也不尽如人意。特朗普政府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后,在日本的领导下,TPP的最初几个成员国成立了《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 》(CPTPP)。2021年1月,英国正式申请加入CPTPP,成为第一个申请加入的非创始成员。2021年9月16日,中国申请加入。但目前美国政府在国内缺乏支持的情况下并无意加入。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美国研究中心研究员苏珊娜·帕顿(Susanna Patton)表示,拜登政府并没有兴趣加入CPTPP。“很可悲,这是一个非常简短和简单的故事,就是(拜登)政府对区域贸易安排进行了研究,但是不感兴趣,这其中最显著的就是前身为TPP的CPTPP。”

警钟已然敲响

在阿富汗乱局、经济议程受挫、通胀飙升等一系列问题的拖累下,拜登的支持率自8月中旬以来不断下滑。

有媒体发布的一项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42%的人对拜登的整体工作表示赞同,比8月份下降了7个百分点。而对拜登工作不满意的人高达54%,比8月增加了6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拜登42%的支持率在同一时期的历届总统中已经排到了第二低,仅高于特朗普2017年同期37%的支持率。

对此美国哈特研究协会民调专家霍维特表示:“民主党面对的,是一个对拜登总统看法自4月以来急剧转向负面的美国。拜登的承诺、能力和在困难时期表现出的稳定性都受到了质疑。”

美国民众对拜登的经济政策颇为不满,仅有40%的美国人赞成拜登政府对经济的处理方式,自8月份以来下降了7个百分点,将近60%的选民对拜登领导的民主党政府的经济政策不满。

更糟糕的是,目前已经有高达71%的成年人认为美国正走在错误的道路上,比8月上升了8个百分点。在持这种看法的人中,共和党人士居多(93%),同时有接近一半的民主党人(48%)和大部分中立人士(70%)。

“当你看到有71%的人认为美国正走在错误的道路上,这就是一盏闪烁的红灯。”民意调查专家麦金塔夫表示,“这些民意数据告诉我们,(美国的)状况并不太好。”

需要注意的是,拜登在竞选总统时承诺遏制美国日益严重的不平等,利用企业和富人来支付教育和社会支出,誓言要背离共和党的减税政策。但在入主白宫近一年后,拜登的多项承诺几乎都未能实现。

一位美资机构分析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目前民主党在参议院仅有最微弱的优势,需要副总统哈里斯在参议院发生僵局时投出关键的一票。但拜登在众多问题上的糟糕表现已经拖累支持率,从目前的态势来看,民主党在明年的中期选举中大概率将丢掉参众两院至少一个的控制权。

如今民主党在弗吉尼亚州的失利已经给明年的中期选举敲响了警钟,在国会中的微弱多数席位岌岌可危。美国人当下的主要关注点已经从新冠疫情,转为消费者物价上涨和其他经济领域,这种转变可能意味着共和党在明年举行的中期选举中处于有利地位。

(作者:吴斌 编辑:和佳)

吴斌

海外版记者

关注外资机构,探索国际资本市场,聚焦有价值的信息。微信号:HarryWu95,邮箱:wubin@21jingji.com,欢迎交流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