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邦华一银行王文锋:在数字化转型中成为市场的有效补缺者

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家俊辉 2021-11-04 19:11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家俊辉  北京报道

11月2-3日,第十六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在北京成功举办。

3日下午,富邦华一银行副行长兼首席信息官王文锋在出席以“数字化改革再出发”为主题的金融科技论坛时,分享了富邦华一银行数字化改革之路。

富邦华一银行成立于1997年,是中国大陆第一家全牌照运营的台资银行。目前,该行26家网点遍布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及中西部等地区的10个省、直辖市,是在大陆规模最大、牌照最全、网点最多、服务范围最广的台资银行。

据王文锋介绍,富邦华一银行是中国大陆首家发行借记卡、信用卡的台资银行,也是最早开通第三方支付的台资银行,目前在金融科技方面实行包括新核心系统群、数据治理、统一支付平台、开放银行、私有云、灾备建设及信用卡在内的七大战略。“在整个技术创新上,包括区块链技术和物联网技术方面,我们也有相应的数字化改革思路。”

据了解,当前富邦华一银行的对公客户主要是一些台湾特色非常鲜明、具有全球供应链的制造业、服务业以及餐饮业等行业的头部企业和中小企业;对私客户则从原来的以台籍客群为主调整到现在以台籍和陆籍高净值客群双轮驱动为主。 

“根据整体的业务定位和客户画像,我们在发展过程中,尤其是金融科技的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主要定位到线上、线下,跨境、跨界这样一个布局,通过这样的布局来打造开放式银行”,王文锋表示。

以富邦华一银行近期上线的具有台式温度的手机银行为例。据王文锋介绍,台式温度的手机银行突出强调智能化、特色化和快速的迭代。“尤其是我们推出的线上营业厅,针对的主要客群是台籍客户,疫情期间台籍客户往来大陆耗时较长,有很多客户存在证件过期的问题,针对这样一些痛点,我们在短期内推出了线上营业厅,使得大量的台胞,尤其是各种原因不能回到大陆的台胞可以通过非现场的方式,线上解决一些基本的问题。”

此外,王文锋还介绍了富邦华一银行的线上供应链平台数字化转型。“我们与头部机构合作推出了一个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的供应链平台,核心企业的融资,以及上下游企业的金融服务都完全可以线上进行。这有效地弥补了我们网点不足的问题。在疫情期间,这个平台在服务小微、提供普惠金融方面也发挥了非常重要作用。”

据王文锋透露,目前,富邦华一银行也在积极申请参与数字人民币试点。

最后,王文锋坦言,作为一家台资银行,富邦华一银行区别于中资大行,短期内在IT系统、金融科技建设等方面投入有限的人力、物力、财力。“在这样的条件下,我们必须考虑在确保核心技术和有效接口的前提下,提高自身系统的整合能力,做到有效整合、高效整合。”

同时,王文锋还表示,包括台资银行在内的中小银行应该借助外力,或者是通过合作联盟的方式,打造差异化的金融产品。“还要加强对智能化和自动化的运维,有效支持银行的数字化转型之路,最终成为市场的有效补缺者。”

(作者:家俊辉 编辑:曾芳)

家俊辉

金融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金融版记者,喜欢挖掘数字背后的故事,常驻广州,辐射湾区,放眼全国,欢迎交流啊!微信:jjh_991927(添加请注明来意,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