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绿色交易所綦久竑:全国碳市场还有两个关键里程碑

21低碳王帆 2021-11-04 10:30

全国碳市场还有两个关键的里程碑,一是随着CCER政策重启建立起全国统一的碳抵消市场,二是将来随着碳期货的推出逐步建立起金融化的碳市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王帆 综合报道

11月3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第十六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在京举办。在下午的碳中和主题论坛上,北京绿色交易所董事、总经理助理綦久竑围绕“碳中和战略与碳市场进展”主题发表了演讲。

綦久竑指出,解决气候变化问题有各种解决方案,有技术解决方案,管理解决方案,以及市场解决方案。

“包括气候变化在内的环境问题,本质是经济问题。环境问题的产生,主要在于排放导致的环境负外部性没有纳入企业的成本结构。要从根本上解决气候变化等环境问题,需要建立一种激励和约束均衡的经济机制以改变企业的行为,这就是碳市场建设的背景。”綦久竑指出。

他介绍,碳市场现货交易品种有两种,一种是配额,一种是项目减排量。前者是政府向纳入管控范围的重点排放行业重点排放企业发放的碳排放权许可,同时要求控排企业每年向政府报送碳排放数据并根据实际排放情况清缴碳配额,企业之间的碳配额余缺可以通过市场交易进行调剂,由此建立起强制性的碳配额市场;后者是非重点排放行业企业的自愿减排项目产生的减排量,比如《京都议定书》框架下的清洁发展机制(CDM)项目和中国核证减排(CCER)项目产生的减排量,经过核证后可以进入碳市场进行交易,既可以用于重点排放企业的碳抵消,还可以用于政府、企事业单位、金融投资机构和个人的自愿碳中和。

“未来碳市场现货交易包括两大类三个相互关联的市场,一个是强制性的碳配额市场,一个是半强制的碳抵消市场,还有一个是完全自愿的碳中和市场。”綦久竑总结。

他指出,中国碳市场到目前为止经过了三个关键发展阶段:

第一个关键节点是2012年,国家发改委推出《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建立起了CCER交易市场;

第二个里程碑是2013年,国家发改委批准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湖北、广东及深圳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七省市碳配额交易市场相继开市,后来进一步扩展到福建等地;

第三个里程碑是今年7月16日正式启动的全国碳配额交易市场,首先从发电行业起步,未来将逐步覆盖包括发电在内的八大重点排放行业,目前已经一跃成为全球控排规模最大的碳市场。

綦久竑表示,展望未来,全国碳市场还有两个关键的里程碑,一是随着CCER政策重启建立起全国统一的碳抵消市场,二是将来随着碳期货的推出逐步建立起金融化的碳市场。

届时,中国碳市场将成为一个一体化、金融化、国际化的市场,形成更稳健高效的碳定价机制。中国碳市场的这个未来远景,还需要各方一步一步不断努力去推动实现。

綦久竑还指出,碳市场跟其他市场相比,最大的不同在于强制性。包括外汇市场、黄金市场、大宗商品市场等都是由市场主体的真实经济需求驱动的,是自下而上自组织形成的市场;碳市场不是由市场主体的自然需求驱动产生的,而是政府为了解决气候变化问题创造的一个合规市场,是自上而下设计推动的,因此它存在的前提首先是要有坚实的法律基础。

目前,全国碳市场有两个管理办法,一个是2012年国家发改委印发的《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另一个是生态环境部今年发布的《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分别针对CCER和全国碳配额两种产品的产生、交易和监管建立起了规制框架。

据悉,生态环境部正在组织修订《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同时在今年国务院发布的年度立法工作计划中,《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条例》也已列入拟制定、修订的行政法规清单。上述工作完成后,将为全国碳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

(作者:王帆 编辑:李博)

王帆

政经版记者

关注教育、人口、城市竞争力,深耕深圳及粤港澳大湾区区域政经新闻。欢迎交流,个人微信:wangfan259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