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银行刘刚领:我国仅能源低碳转型就可带动超130万亿投资,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21低碳胡天姣 2021-11-04 20:48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胡天姣 北京报道  北京时间11月3日,天津银行副行长刘刚领在第十六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碳中和”主题论坛的主旨演讲中表示,“30·60”目标的提出,是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长远来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必须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同时发力,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消费结构等方面进行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绿色变革,这就要求金融在引导要素配置结构优化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刘刚领指出,当前我国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依然处于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以重化工为主的产业结构、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和以公路运输为主的交通运输结构没有根本改变。

“在碳排放自主贡献目标下,未来,我国光伏、风电等清洁能源大幅增长,传统电力、钢铁等高碳排放行业向低碳转型,以及低碳技术创新研发等领域都将为金融机构带来丰富的投融资机会。” 刘刚领称。

刘刚领表示,据有关机构测算,我国仅能源绿色低碳转型领域就可以带动130多万亿元投资,相当于每年GDP的2%至3%,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包括金融监管机构的政策支持,以及全国碳交易市场的正式启动,都将为商业银行提供巨大的发展机遇,同时也对商业银行的业务发展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刘刚领认为,国民经济向绿色低碳转型是一个动态优化过程,金融服务实现“双碳”目标,既要做到积极支持绿色产业领域发展,又不能简单过快的退出传统能源领域。

“这就要求金融机构在持续加大对清洁能源、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等产业以及绿色低碳技术、CCUS(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等项目金融支持力度的同时,也要有效满足传统高碳行业绿色转型升级的金融服务需要。” 他强调,对于达到煤炭消费减量替代等标准的项目应当继续给予资金支持,对于达不到要求的“两高”项目做到严格管理、有序退出,引导对传统落后产能的“减量替代”,从而逐步推动实现能源结构转型。

对于天津银行在低碳领域的实践,刘刚领介绍称,近年来,天津银行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高度重视并主动履行ESG责任,从战略高度推进绿色金融业务,持续加大对绿色低碳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不断提升绿色金融综合服务能力,重点围绕明确战略规划、优化信贷投向、丰富产品体系、强化科技支撑等方面持续赋能绿色金融,积极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全面绿色低碳转型。

“今年9月,天津银行创新碳资产押品管理模式,采用在人行征信系统与排放权交易系统‘双质押登记’的风控模式,成功发放全行首笔碳配额质押贷款,在确保质押法律效力、增加押品处置可控性的基础上,有效帮助企业盘活碳资产、拓宽融资渠道,助力企业绿色转型发展。” 刘刚领称。

在注重能力建设,提升绿色金融发展质量方面,刘刚领表示,天津银行主动加强气候环境风险敞口管理,梳理控排行业存量授信业务,探索制定与碳排放权挂钩的信贷政策。同时制定科学零碳目标及短、中、长期脱碳路线,全面推进绿色运营体系建设。

截至2021年10月25日,天津银行绿色信贷业务余额超过百亿。年内累计投资绿色债券近60亿元。

(作者:胡天姣 编辑:李伊琳)

胡天姣

记者

探索全球资本市场,债市,汇市;也关注银行、老派与新兴金融、绿色金融,还着手人文金融。欢迎交流探讨!联系方式:邮箱 hutj@21jingji.com (无事不要乱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