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区科创局副局长张琳:依托新兴产业带重点发展生物健康产业

21新健康魏笑 2021-11-05 16:49

罗湖一直全力发展生命健康产业集群,将重点以清水河生命健康创新基地、东晓布心生命健康产业基地为核心集聚区,大力引进大健康领域重点企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魏笑 深圳报道 11月5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国内数字化智库型财经媒体领跑者《21世纪经济报道》、21世纪新健康研究院主办的“健康中国”新10年 开启创新2.0时代——2021年(第五届)中国大健康产业峰会在深圳举行。

“罗湖是深圳最早的建成区,也是深圳中心城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枢纽城区,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和主战场。”在上述会议上,罗湖区科创局副局长张琳介绍,在多重机遇下,罗湖以大规划引领大发展,依托土地整备和城市更新契机,着力构建“一主两区三带”产业发展新格局。

罗湖区科技产业规划便是围绕“三带”之一大梧桐新兴产业带为载体展开。2016年,罗湖区将北部地区规划为大梧桐新兴产业带,重点发展生命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带建成区12平方公里,核心包括清水河、东晓布心、莲塘三大片区,现已成为罗湖区转型发展的重点区域与核心战略。

在生命健康领域,张琳介绍,依托医疗资源优势,罗湖集聚了一批大健康领域重点企业,包括医药研发重点企业星银医药、中联制药;医疗信息化企业巨鼎医疗;医疗器械企业迪安诊断、一通医疗、易普森、真迈生物、奥洛瑞医疗、汇松科技、泰乐康、协康实业、宏济医疗等。

此外,张琳表示,罗湖一直全力发展生命健康产业集群,将重点以清水河生命健康创新基地、东晓布心生命健康产业基地为核心集聚区,大力引进大健康领域重点企业。

其中,清水河片区将配套产业空间不少于43.7万平方米,包括清水河智丰大厦生命健康产业园,7.1万平方米,聚焦体外诊断、基因检测、医疗器械等生命健康前沿领域,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医学诊断中心,已落地罗湖医院集团疾控中心、迪安诊断华南总部等医疗机构及重点企业。

东晓布心片区“十四五”期间,将通过布心工业区等城市更新释放超过150万平方米的产业空间,为生命健康产业在罗湖发展提供充足空间保障。

生命健康类企业在罗湖可享受核心政策条款。张琳介绍,如企业取得一类、二类新药I期、II期、III期临床批件,将获得最高200万元扶持;取得三类新药I期、II期临床批件的将获得最高75万元扶持。

张琳还表示,上一自然年度完成临床 I、II、III 期研究的新药项目,按所获市级资助金额的50%给予配套资助;取得国内药品生产批件的,按照新药、仿制药、进口注册药三个类别单项一次性给予500万元、300万元、100万元奖励;通过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企业,给予每个品种100万元的奖励;首次通过药物非临床研究质量管理规范(GLP)、药物临床试验质量管理规范(GCP)资质认证的企业或机构,给予1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另外,取得国家二、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的,分别给予企业每证30万元、100万元一次性奖励;通过美国食品药品监督局(FDA)、欧洲统一(CE)、世界卫生组织(WHO)等国际权威认证的药品和医疗器械,根据市级资助金额的50%给予配套支持。单个企业每年享受本款奖励金额累计不超过1000万元;新取得药品、生物制品、医疗器械、体外诊断试剂等注册批件的企业,自获得批件起3年内,按相应产品年度纳统销售收入的3%给予奖励,单个产品年度支持不超过200万元,同一企业年度支持不超过300万元。”张琳称。

 

 

(作者:魏笑 编辑:徐旭)

魏笑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