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铿:农村小城市化是解决乡村振兴问题的根本所在

普惠金融朱英子 2021-11-05 17:24

“就地就业就要把工业、服务业引向农村,农村小城市化这是解决乡村振兴问题的根本所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朱英子 北京报道 “我们要深刻地认识到,让农村剩余劳动力就近就业,实现‘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这才是乡村振兴的意义。”

11月3日,在“第十六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的普惠金融创新发展论坛上,九三学社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十一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贺铿阐述“乡村振兴供给侧的金融需求”这一主题时如此说道。

怎么抓乡村振兴工作?他认为,第一是金融资源支持要到位,支持农户、合作组织和农村中小企业;第二是农业现代化、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三化同时抓,同步推进。

对于金融如何支持乡村振兴这一话题,贺铿认为,或可借鉴日本、韩国的经验,比如日本新农村建设的指导思想就是实现农村城市化,900户以上的小城镇建设成小城市,农业实现现代化后,农村剩余劳动力基本上是就地就业。“就地就业就要把工业、服务业引向农村,农村小城市化这是解决乡村振兴问题的根本所在。”

此外,贺铿指出,要把农民的耕地留住,实行全面发展,避免各地发展不平衡,普惠金融要做到公平、落到实处;金融支持乡村振兴要利用大数据等技术,把金融成本大大降低,建立大数据库。

(作者:朱英子 编辑:曾芳)

朱英子

金融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金融版记者,主要关注信托行业,常驻北京,欢迎爆料和交流。邮箱:zhuyz@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