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红辉:中国医药创新企业正以超常规速度崛起

21新健康唐唯珂 2021-11-05 14:40

仍在肆虐全球的新冠疫情终将会过去,虽然它给世界人民带来了巨大的心理创伤,但也必将成为促进全球医疗健康产业创新升级的分水岭。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唐唯珂 深圳报道 11月5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国内数字化智库型财经媒体领跑者《21世纪经济报道》、21世纪新健康研究院主办的“健康中国”新10年 开启创新2.0时代——2021年(第五届)中国大健康产业峰会在深圳举行。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副总编辑、21世纪报系总编辑邓红辉出席并在论坛上致辞。

中国大健康产业峰会从2017年发轫北京,到今天根植粤港澳大湾区,已走过了五个年头。这五年来,中国大健康产业峰会,不仅成为中国医药创新力量跻身全球第二梯队的见证者,也成为中国医药大健康行业大江大河时代开篇的记录者。

邓红辉指出:“过去几年,国家持续深入推进医疗体制机制改革,不断释放发展活力,让中国从创新跟跑者快速成长为并跑者,并孵化出一批致力于自主创新的本土企业。特别是历经新冠疫情洗礼后,在政策、产业、人才、资本的四重共振之下,中国医药创新企业正以超常规速度崛起,并向世界第一梯队发起冲击。”

目前,中国的医药行业格局正发生剧烈变化,随着药品集采常态化的推进,仿制药的生存空间进一步缩小,中国药企被倒逼推动创新,诸多创新疗法纷纷进入中国市场。数据显示,2020年国家CDE受理I类新药超过500个,其中,首次注册申报的有超过160个,远超过去三年。

今年新药审批速度也同样惹眼。据CPM数据库的不完全统计,2021年上半年中国国家药监局(NMPA)共批准38个新药在国内上市(限1类或5.1类,不含中药与疫苗类产品)。在国产获批新药中,抗肿瘤靶向治疗小分子药物领域迎来3个国产一类新药。此外,在生物医药方面,首款国产抗体偶联药物(ADC)维迪西妥单抗以及首个本土生产的CAR-T产品阿基仑赛诞生也成为业内的焦点。而在上半年批准的26款进口新药中,17款利用了优先审评制度快速通道,占比超过6成。以罕见病用药、附条件批准药品和儿童用药等3种优先审评情形最为常见。

不过,要实现“健康中国2030”战略目标、进一步缩小与发达国家医疗水平差距,中国医药大健康产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比如,中国目前已成为全球第一癌症大国,发病例和死亡率均高居不下,患者五年总体生存率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明显;再比如,社会人口老龄化持续加速,临床上未得到满足的需求不断加大;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优质医疗资源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问题依然严重,等等。这些医疗健康领域的深层次问题,正在倒逼企业走创新发展之路,也在催生着大健康行业各领域不断深化变革。

站在“健康中国2030”与“十四五”叠加共振的时代新起点,需要中国医药大健康产业各方登高望远、乘势而上,共同助力推进“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卫生政策方针落地,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保障。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是中央批准成立的第一家全媒体集团。近年来,南财集团全力推进媒体深度融合,锐意改革创新,加快发展“媒体、智库、数据、交易”四大核心业务,全力打造湾区一流、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财经全媒体集团,特别是以南方财经大湾区数据中心的建设为抓手,积极抢占财经数据发展的制高点。在大健康领域,集团旗下的《21世纪经济报道》以新健康采编团队为依托,以优质内容传播为抓手,以“健康+”为理念,全面打造了大健康领域权威产业研究媒体化智库平台——21世纪新健康研究院。今天,21世纪新健康研究院将在大会上发布《21CC中国癌症早筛趋势报告》,助力推动中国癌症防治关口前移,提升癌症早筛早诊率,助力实现到2030年癌症总体生存率提高15%的目标。

邓红辉表示:“我们相信,仍在肆虐全球的新冠疫情终将会过去,虽然它给世界人民带来了巨大的心理创伤,但也必将成为促进全球医疗健康产业创新升级的分水岭。南财集团愿意联合业内的各方力量,共同锐意进取,坚持走创新高质量发展之路,共同推进人类健康共同体的建立。”

(作者:唐唯珂 编辑:徐旭)

唐唯珂

产经版记者

重点关注大健康、零售和文旅领域。从基因科技、生物制药、互联网药店到商超数字化,酒店业变革都欢迎来聊,邮箱:tangweike1125@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