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里程医院集团CEO林杨林:头部效应凸显,社会办医渐趋生态化

21新健康朱萍,实习生胡冰月 2021-11-06 23:06

2021年,社会办医发生了新变化,进入头部效应格局。行业之间会加快整合,行业集中度将会提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朱萍 实习生 胡冰月 深圳报道 “2021年,社会办医发生了新变化,进入头部效应格局。行业之间会加快整合,行业集中度将会提高,围绕医院搭建上下游产业链,生态模式逐步形成。” 11月5日,在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国内数字化智库型财经媒体领跑者《21世纪经济报道》、21世纪新健康研究院主办的“健康中国”新10年 开启创新2.0时代——2021年(第五届)中国大健康产业峰会上,新里程医院集团CEO林杨林在演讲时表示。

林杨林从人口老龄化、国家医保局的成立以及医疗服务行业存在的三大矛盾分析了医疗服务行业变革的背景。

首先,老龄化的到来催生了整个医疗服务行业需求的巨大增长。到去年为止,中国老龄化人口接近2亿人。在未来30年的发展中,老龄化是持续增长的趋势,未来医疗行业的需求,会保持20到30年的增长。

其次,在林杨林看来,2018年国家医保局的成立是整个医疗服务大变局的分水岭,引发了支付体系的重大变革。最明显的变化就是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到目前为止,我国共经历了5轮带量采购,涉及市场总容量达2200亿。另外,关注度高的是药品价格下降,包括心脏支架在内的高值医用耗材和药品价格大幅下降。这是我国医疗体制改革的典型体现,其核心是通过药品耗材的集中采购,严控过度诊疗,减轻患者医疗负担,减轻医保费用支出。

再次,林杨林认为,医疗服务存在三大较为重要的矛盾: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需求和供给的矛盾、公益属性和管理属性的矛盾。如果这三大主要矛盾不能得到解决,在未来的发展中会出现不同层次的挑战和问题。

在我国人口老龄化的持续增长、医保支付体系发生重大变革、医疗服务行业存在三大矛盾的背景下,林杨林以时间为维度,梳理了2000年以来我国社会办医的格局变化。

2000年左右是社会办医的高峰期。全民医保的覆盖政策为其提供了很好的政策红利。林杨林用几个词概括了2009年之前社会办医的特点:野蛮生长、碎片化、全民营、科室合作。

而2009年-2015年,基于国家政策支持和顶层设计建设,社会资本开始呈现规范发展的格局,以综合医疗和专科医疗并举,规模化和连锁化并行。2016年-2020年,受政策红利影响,中国2000多家国有企业医院进行改制,大型医疗机构不断崛起,“万张床位俱乐部”成为了里程碑事件。

2020年-2021年,国企改制基本走到了尾声。参与办医的社会资本聚集在央企、混合所有制的企业和一些大规模的医疗集团。2021年,医疗服务行业发生了新变化,进入头部效应格局。行业之间会加快整合,行业集中度将会提高,围绕医院搭建上下游产业链,生态模式逐步形成。

与此同时,林杨林还用几组数字描述了在社会办医大变局的背景之下,新里程医院集团的床位数量变化。他指出,从2016年初的100张床位到2020年底的15000张床位,新里程医院集团床位规模扩大的核心在于抓好投资与管理赋能两方面。林杨林表示,多年来,新里程秉承“让人人享有更美好的健康服务”的愿景,坚持打造区域医疗中心的战略,目前其医疗机构覆盖了16个省份、床位达到20000多张、区域医疗中心达到10个。

在演讲中,林杨林也指出,投资的目的首先在于形成规模优势。早期,新里程投资时更多关注微观因素,例如治理结构、团队、床位数、收入利润等财务指标。2020年开始,在投资实践中更多关注宏观因素,例如所在地的营商环境、人口趋势、GDP发展情况、医保情况等。经过多年的投资和投后实践,新里程形成一套符合国内政策要求、符合行业趋势、符合区域需求的投后管理解决方案,由融合体系、增长体系和人才体系构成。

他认为,如何兼顾医院的公益属性与管理属性,实现医院的可持续发展,首先临床行为必须尊重医疗行业规律,如根据老龄化的需求变化进行学科重塑;通过试错机制推动医疗技术创新;给予人才充分的舞台和充分的尊重。

运营行为则必须遵守企业规律,新里程在实践中侧重优化结构、绩效改革、成本控制、医保控费等。这些其实都属于企业行为,其本质是降本增效。医院绩效改革的本质在于如何建立以积极的价值创造为基础的绩效机制,同时要警惕陷入平均主义或福利主义陷阱。

在医保控费方面,林杨林指出,新里程旗下医院的医保管理一直遵循两个方向,即有限的医保额度之下如何实现业务增长;医保控费过程中如何减轻患者负担。如果做不到这两点,就无法推动医院管理的可持续发展。

不过,林杨林也强调,医院管理可以逐步探索出规律,但需要充分尊重医疗发展规律。“尽管现在产生了几万张床位的规模。和国外相比,社会办医的发展时间仍较短,尚未出现一家模式成熟的医疗服务企业,或者说尚未出现一套适用于各家企业的标准。” 

(作者:朱萍,实习生胡冰月 编辑:徐旭)

朱萍

高级记者

关注医药大健康领域(上市公司、创新企业), 机械制造、环保等领域。擅长深度调查,开得了挖机。欢迎联系爆料:zhuping@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