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汉民:中国申请加入CPTPP是第二次“入世”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卢常乐 上海报道
2021-11-07 12:10

“中国提出正式加入CPTPP,就是成为世界贸易组织成员20周年最为重要的纪念之一。”

今年进博会如期而至,恰逢中国“入世”20周年。

如何总结过去20年来中国在推动全球经济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果?今年9月,中国正式申请加入CPTPP,这一战略举措又意味着怎样的发展机遇?

11月5日,在华东理工大学举办的“2021(第四届)国际进口贸易论坛”上,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在主旨演讲时指出,过去20年是中国深化改革、全面开放的20年。“入世”深刻地改变了中国,同时也深刻地影响了世界。

周汉民发表主旨演讲,图/华东理工大学

WTO的数据显示,“入世”20年来,世界货物贸易总额增长了不到2倍,同期中国货物出口则增长了9倍多,货物进口增长了8倍多;同时,中国占世界货物贸易进口总额的比例从3%增长到将近12%。20年来,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接近30%,中国对世界经济的作用越来越重要。

周汉民表示,中国“入世”20年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源于对国际规则的遵循,对国际惯例的遵从,以及对世界发展潮流的紧紧跟随。

在谈及未来中国对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进一步影响时,周汉民认为今年9月中国正式宣布申请加入CPTPP的举措意味着第二次“入世”源于CPTPP是目前全世界最全面、最进步、最创新、最开放的经济贸易规则。

“中国提出正式加入CPTPP,就是成为世界贸易组织成员20周年最为重要的纪念之一。”周汉民指出,这对中国将意味着一个新的历史起点。

在中国推进CPTPP谈判方面,周汉民结合中国加入WTO20年所取得的经验,给出了三个方面的建议:

一是要有深入的全面教育。目前全民普及CPTPP的知识已经刻不容缓,但普及的目的并不是让所有人成为专家,而是让人们了解中国加入这一重要的国际法文件目的是为进一步与世界融合。

二是要不断适应国际贸易环境。从1980年我国在深圳、珠海、汕头、厦门设立经济特区开始,到如今全国拥有21个自贸区,事实证明中国不断适应国际贸易环境,持续扩大改革开放不是“与狼共舞”,而是不断迎来重要的发展机遇,国家实现了难以想象的快速发展。未来中国仍需要不断适应新的国际贸易环境,持续提升开放水平。

三是要不断改善营商环境。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法制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未来中国立法制度的健全,需要在国内法和国际法的竞合中不断进行提升。

(作者:卢常乐 编辑:钟映佳)

卢常乐

政经版记者

长期关注长三角区域宏观经济,中小实体企业发展实际。邮箱:lucl@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