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信诺蔡廉和:养老金第二、三支柱发展亟需政策支持

最保险家俊辉 2021-11-08 15:59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家俊辉  北京报道

11月2日,第十六届21世纪亚洲保险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

当天下午,招商信诺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精算师兼首席市场官蔡廉和出席以“深耕养老金融  推进康养布局”为主题的圆桌对话时,畅谈养老行业发展新趋势。

当前,我国已建立由三个支柱构成的养老保险体系,第一支柱为基本养老保险,第二支柱即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第三支柱包括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但不同支柱之间发展呈现出不均衡状态。

蔡廉和指出,养老金第二、三支柱对我们而言非常重要,因为“这些都是为我们未来筹划的”,但目前在我国养老金总量中的占比很小。

“对于我们来讲,保险一直是长期的储备,包括养老保障在内,都是我们的使命;从行业的角度来讲,我们一定要让我们的客户,让我们的老百姓有更多的未来养老保障,来符合这个老龄化的社会。” 蔡廉和表示。

对于养老金融、养老产业在未来的发展,蔡廉和认为有两点很重要。

首先,是融合。“我觉得现在产业跟产业之间还是壁垒太多。保险做不了所有的事情,而且保险的投资一定是偏保守的。但其他基金公司有各种不同投资策略的基金,他们的能力侧重于投资方面,为什么不各自做好自己的专业呢?” 蔡廉和认为,保险服务好自己的客户,做好保险的投资,其他比较另类的投资交给基金公司来做,在这个基础上把这些基金连接到保险产品上,为客户做长期的养老服务,就是一种融合。

此外,蔡廉和还表示,希望在政策层面得到更多的宽容,允许做跨行业的融合, “我真的希望行业跟行业之间的壁垒不要那么多,真正把整个养老体系、生态圈做好,这其实对我来讲是最重要的问题。”

其次,是要把养老金第二、三支柱做大。“现在第一支柱国家努力在做,第三支柱老百姓开始觉醒,现在开始要准备储备自己的养老金,但是第二支柱显然还很不足。”蔡廉和坦言。

因此,蔡廉和表示,希望从政策层面支持养老金第二支柱的发展,“这样,第二、三支柱都是个人财富,都是积累自己的钱,我希望我们把第二支柱和第三支柱真正能够做大。”

(作者:家俊辉 编辑:曾芳)

家俊辉

金融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金融版记者,喜欢挖掘数字背后的故事,常驻广州,辐射湾区,放眼全国,欢迎交流啊!微信:jjh_991927(添加请注明来意,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