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于圆: 隐私计算大规模应用需解决标准化和公信力问题

21征信+边万莉 2021-11-08 15:58

11月3日,“第十六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的金融科技主题论坛在北京举办。在以“数据隐私保护与风控迭代”为主题的圆桌讨论环节上,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以下简称互金协会)信息科技部副主任于圆表示,隐私计算是打破数据价值释放壁垒的有效手段,但在实际应用推广的过程中存在“不愿、不敢、不能”的难点问题。

于圆还提醒说,在隐私计算的应用过程中,还要注意保护消费者权益。在隐私计算场景中,虽然个人敏感数据没有泄露,但个人的数字权益在各机构分享的过程中还是被“出卖”了,要注意避免“算法”变“算计”的伦理失范现象。他补充道,现在无论是数据隐私还是风控,都是在找人的缺陷和过失,把一个个活生生的个体变成冷冰冰的数字,长此以往会造成社会撕裂。建议在设计风控模型和算法时,探索引入一些像见义勇为、义务献血和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等正向的数据,开发“白名单”模型和算法。让金融科技充满温度,弥合数字鸿沟,做到科技向善。

隐私计算行业应用潜力巨大

于圆指出,金融数据蕴藏着丰富的价值,但同时也非常敏感。一直以来,人民银行等金融监管部门都非常重视个人金融数据的保护,近年来陆续发布了《个人金融信息保护技术规范》、《数据生命周期安全规范》等重要行业标准。由此便带来一个难题——如何既能保护好数据,又可以让数据流动起来创造价值。金融机构共享的难题在于不愿意泄露核心的金融业务数据,隐私计算技术便是非常好的应对突破点,互金协会作为行业自律组织也在隐私计算方面做了一些探索,建设了合格投资者核验系统,既保护了各机构的优质客户数据不泄露,又避免了投资者反复进行验证,还通过技术手段提高了资质数据审核的质量和有效性。

“金融行业对于在保障安全前提下使用数据的需求,已经存在了很多年,但一直缺少可实现的技术,如今终于有了隐私计算。”国际知名IT咨询公司Gartnet的技术成熟度发展曲线,将新技术的产生至成熟过程分为包括萌芽、发展、衰落、在发展等数个阶段,最终成为应用于生产的一种普通技术。于圆表示,根据Gartnet2021年发布的最新曲线,隐私计算相关技术目前尚处于前两个阶段,即萌芽与上升阶段。根据预测,最终需要5-10年的达至一种非常成熟与可用的技术状态。

但于圆认为这并非是一件确定无疑的结果。他表示,从金融行业的应用看,2019年中国人民银行发布《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以下简称《规划》),根据规划的顶层设计,中国人民银行自2019年开始组织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的试点,也就是中国版的“监管沙盒”。按照人民银行的要求,互金协会负责项目的初审。

“在131个已公示的金融科技监管沙盒项目中,有14个项目与隐私计算、多方安全计算相关,占比约为1/10。由此可见,隐私计算行业应用的需求是巨大的。”据于圆介绍,互金协会也做了一些探索和尝试,比如针对证券业合格投资者身份核验的问题,联合多家金融机构和相关单位,以多方安全计算的技术共享使用数据,但又不会泄露数据。

打消“不愿、不敢、不能”的痛点

值得关注的是,隐私计算在实际应用推广的过程中存在难点问题。

于圆表示,金融机构在一些内部研讨会上讨论了隐私计算在应用方面的难点,可以总结为“不愿、不敢、不能”。他解释称,“不愿”主要是业务部门认为在现有生态下,没有必要再用一种新技术去替代已有的数据购买方式。“不敢”是合规部门顾虑在于隐私计算是否如宣传所称的有益具有不确定性,合规部门更希望数据简单直接、不出银行。“不能”是说科技部门仍需提升技术能力以应用隐私计算技术。

在于圆看来,并非没有办法解决“不愿、不敢、不能”的问题。2020年,人民银行牵头出台了《多方安全计算金融应用技术规范》(JR/T 0196—2020),对多方安全计算技术金融应用的基础要求、安全要求、性能要求做了相应规定,相关企业可以主动对标标准规范的要求。此外,可以考虑由行业自律组织以国家和行业标准为依据,组织相关算法的备案工作。由无利益关系的第三方机构依据国家和行业标准组织进行备案,将有助于提高相关技术的公信力,提高合规性。比如互金协会目前组织的金融App备案和即将开展的金融云备案工作等。于圆表示,“希望通过标准或备案促使隐私计算去标准化,让机构在使用隐私计算时有的放矢,更为放心。”

于圆提醒道,虽然个人隐私数据缺失没有泄露,但是个人的数字权益还是被“出卖”了。坚决杜绝“算法”变成“算计”的伦理失范现象。他解释道,现在无论是数据隐私还是风控,都是在找人的缺陷和过失,把一个个活生生的个体变成冷冰冰的数字,长此以往会造成社会撕裂。要注意引入一些合理的“修复算法”。在设计算法时,要有一些容忍度,探索引入一些正向的数据(义务献血、见义勇为、捐助捐款等),开发“白名单”算法。

>>>点击进入,聚焦丨第十六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

(作者:边万莉 编辑:曾芳)

边万莉

记者

关注央行、银行、金融科技等领域,欢迎爆料。微信:bwl1528790429(添加请备注单位及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