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届六中全会系列社论丨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创造新的历史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1-11-09 05:00

导读: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从历史中汲取着走向未来的智慧和力量,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创造新的历史。

2021年11月8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京召开,此次会议重点研究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肩负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伟大使命。

这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后的首次重要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就是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百年大党通过对历史的全面深刻总结,必将进一步凝聚共识、抖擞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全体中华儿女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再创新的辉煌。

在过去的百年历程中,党团结带领人民经过28年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的历史性跨越,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新中国成立后,通过自力更生、发奋图强,实现了从社会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性跨越,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进入历史新时期,党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

进入新时代后,党领导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正在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研究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是为了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

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有利于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过程中,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 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带领百年大党奋进新征程。

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需要,有利于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不断增强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

一百年前中国饱受奴役和欺凌,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具有五千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将全面迈向现代化,这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这个目标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尤其是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随着国内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前进路上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

因此,必须在增强忧患意识,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基础上,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鉴往知来,向史而新,从历史中汲取着走向未来的智慧和力量,掌握历史主动,增强执政本领,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创造新的历史。

(编辑:陆跃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