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or契机?亚马逊再发公告:毫不留情!

电商报2021-11-09 14:06

亚马逊再发公告,严厉打击违规引流操作,绝不容情!

11月3日,因为收到很多卖家关于站外推广激励政策的质疑,亚马逊美国站发布了关于这项政策的澄清公告,特别是通过提供返现、优惠券、折扣等政策。亚马逊表示将严厉打击站外违规引流操作!

(亚马逊公告页面)

从五月份以来的关店潮,到九月份商家们合力起诉后亚马逊表示和解,再到这次公告,种种迹象都表明亚马逊官方对待违规引流、虚假评论等不正当商业行为,绝不屈服!

那么这场危机究竟该如何化解,风暴中的厂商要如何自处,危机中的契机何在?

执法必严,违规立即封号 

“亲,麻烦给个五星好评!”整个事件的导火索很简单。

和淘宝、京东等国内电商平台一样,为了方便消费者准确判断商品的好坏。亚马逊平台也拥有购后评价系统。除了商品本身的宣传介绍之外,其他消费者的评论,也起着关键性作用,有时一个差评就可能导致商品销量大幅下跌,好评,至关重要!

为了达到好评多,信用高,销量大的目的,跨境电商们各出奇招,综合下来主要分为以下三个流派:

白帽商家,指的完全符合平台规则,诚信经营,用心做好产品的良心商家,但是受限于商品多,流量少,同业竞争激烈等缘故,这种商家业绩上涨往往极为耗时。

其次是黑帽商家,指的是运用黑客技术,来实现数据改变等骚操作的商家,比如:10倍快速累积评论,利用多店铺矩阵快速霸屏等等,像是拥有了金手指,指哪打哪。使用这种技术手段就像是在打游戏中开外挂一样。这种技术被整个行业所唾弃,但是背地里又都想用使用。

此外还有介于二者之间的灰帽商家,他们在基本符合规则的前提下,使用一些小套路运营,帮助提升信誉,以不引起官方注意为前提。比如,咱们非常熟悉的礼物卡、好评返现、刷单等手段,便是他们的常用伎俩。

细心的读者能够发现,这不是和国内的玩法一样吗?这年头谁还没收到过几张好评返现卡。对此,国内的消费者早就见怪不怪了,对这种行为的容忍度相对较高,甚至有些大学生为了贴补生活,会选择主动刷单换取一定收入。随之而来,更有不少刷单诈骗案例涌现。

(微博上关于刷单被骗的案例)

和国内环境有所不同,国外电商平台极为重视评论的真实性,有网友曾经分享过这样一个案例,一位加拿大老哥在购买了电商平台的商品之后,在评论区连续五年不断更新商品的使用情况,像是一个专业测评机构一般。从这个角度来看,亚马逊对于真实评论的看重,也就不言而喻了。

其实早在2016年,亚马逊就严格指出卖家用奖励换取五星好评的操作属于违规,而且一旦违反亚马逊的政策,平台可以决定是否永久扣留卖家的资金。

(亚马逊规则页面)

而这次大规模关店潮中的商家,大部分都属于虚假评论和违规刷单的黑帽子和灰帽子商家。而亚马逊这种“壮士断腕”式的严厉措施,着实让人佩服。而由于商家违规在先,被视为绝地大反击的诉讼,想必结果也不甚乐观。

活下去,诚信合规才是正途 

断人财路,如杀人父母。

辛苦运营几年的店铺,一朝被关,对店家的杀伤力极大。而且亚马逊有权永久扣留卖家资金,商家们的情况更是雪上加霜了。

据统计,从五月份以来的封号风波,波及超过五万家中国厂商,整个行业的损失预计超过千亿。最典型的案例莫过于深圳跨境电商有棵树,有将近340个站点被封,1.3亿资金被冻结。

按照常理来说杀人偿命,欠债还钱。你违反规定在先,那接受处罚也要心甘情愿。

但也有不少人怀疑,此次亚马逊存在借机打压中国品牌的倾向。原因有三:第一,规则的解释权掌握在亚马逊手中,平台率先掌握了主动权;第二,亚马逊既当评委又当裁判,不断推出与爆款产品类似的自营品牌;第三,每值销售旺季,都有一批店铺被封,而等到两三个月过后,早已错过销售高峰。

由于中美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一些阴谋论喧嚣尘上也完全可以理解。而且每个平台发展都会经历这样几个阶段:最开始的初始增长期,由于平台依赖商家的入驻,需要大量的商品和流量,所以对于商家的各类骚操作基本不会严格管理。然后就是稳定期,平台和商家一不缺流量,二不缺货,大家一起发财美滋滋。

最后就是现阶段的冲突整顿期了,由于商品越来越多,而消费流量增速趋缓,商家之间的竞争也越发激烈,为了更好生存,更多赚钱,各类违规操作迭起。但是平台的整治力度也越来越强,为了提升更好的消费体验,打理制裁各类违规行为。

而亚马逊已经过了那个需要大批搬运工的阶段,现阶段的发展需要的是合规经济。选择大批封号,完全属于阶段性发展要求,但从另一角度来看,这也是所谓的卸磨杀驴吧,早期的野蛮发展策略,在今天不适用了。

为了活下去,商家们各展绝技,学会了把鸡蛋放在不同篮子里的策略。有的兴建独立站,有点选择加入其他平台,东山再起。但是辛辛苦苦打拼几年的账号,现在要从零开始,其中的困难可想而知。要想活下去,一定要学会以下这几点:

首先,诚信与合规,无论在哪个平台发展,符合平台运营逻辑,是重中之重。即便是自建站,主动权都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时候,也千万注意诚信。

有网友担心,在自建站中,企业可能会更加肆无忌惮,由于数据接口操控权掌握在厂商手中,所以他们可以随意更改好评数量和销售数据。不明缘由的消费者可能更易上当受骗。所以电商伙伴们一定时刻牢记“慎独”二字,保持诚信经营。

(网友关于独立站的担忧)

其次,就是核心竞争力,为什么这次关店潮中,产品型公司比较坦然一点?因为亚马逊只是一个很重要的销售渠道罢了,如果产品力足够强,丝毫不惧关店。而且就算转换平台,沃尔玛,国际速卖通等平台也很乐意接手。

可是核心科技的掌握和研发可太难,太耗时了。重新思考公司的发展重点,做减法,集中力量在一个细分领域之中不失为一个好办法。比如内衣品牌UBRAS,其核心业务就是细分到服装行业下的女装,再细分到女士内衣,在细分领域内做到极致,是小公司的制胜法宝。

经历过如此沉重的打击,中国厂商们千万不要气馁,活下去,活下去才有未来!

头部倒下,新贵华山论剑

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

万事万物都要从多角度来看待,一批商家倒下,肯定会有新的一批商家崛起。行业大洗牌之际,那些一直苦于有实力但没流量的厂商一定要抓紧机会上位。

首先,按照亚马逊的说法,被封号的商家,大部分都是违规操作的黑帽子和灰帽子。这批违规者倒下,其实是众多白帽子商家的福音。这正是劣币驱逐良币的真是写照,当市场上都是刷单和虚假评论的声浪时,即使是洁白的帽子也会被染黑,最后一起陷在沼泽中死去。

违规商家就像是一颗毒瘤,如果狠心挖掉,肯定会很痛会留下很多血。但是不刮骨疗毒,如何才能获得新生?主动出击的亚马逊反而营造出更为纯洁的一个营商环境,让平台回归商业本质,这是未来发展的大势所趋。

劣币被赶走后,产品力强的公司一定会崛起。而且单从供需角度来看,卖家少了,供不应求,这次存活下来的企业,未来一段时间的日子不会太难过。

所以优势企业一定要抓紧机会,整合并购,收集人才,提升整体品牌价值和产品力。而对于消费者来说,这次关店潮也带来不少切实利益。其实国内消费者也苦刷单久矣,打开购物软件,清一色的好评。一片繁荣的景象,让人分不清楚哪一个才是真实的评论。之前网上有一个筛选真实评论的好方法,就是直接看差评,从而得知商品的真实情况。

但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现在甚至衍生出“刷差评”的现象,第一,可以给竞争对手恶意刷差评;第二,可以给自己的商家刷差评,但评论内容小骂大夸,明贬暗褒,实在是防不胜防,再一次欺骗消费者的感情。

(知乎网友爆料)

但令人失望的是,虽然问题十分突出,但国内的电商平台这几年的整治可以说是收效甚微,感知不强。希望各家平台都能向亚马逊学习,狠下决心,还给消费者一个干净透明的消费环境。

所以说,亚马逊此举不但对诚心经营的商家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而且对于消费者来说,能够获得更优质的购物体验,真可谓是一举两得。

营商环境变得干净透明,渐渐回归跨境电商的本质,即把中国的优质商品,提供给全球的客户。作为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出口领域的跨境电商未来的发展前景依旧十分开阔。

11月2日,作为国家未来发展重点区域的雄安新区,首单跨境电商B2B出口货物了,这标志着跨境电商出口业务在雄安新区正式落地。也给中国的跨境电商从业者打了一针强心剂。

头部倒下,新贵上位。正值华山论剑之际,强者们一定抓住机会,要用坚实的产品力打动消费者,为后续的腾飞打好基础。

作者:万里马

(作者:电商报 )

电商报

自媒体

电子商务资讯服务平台,以提供最具价值的行业信息和服务为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