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基金净值下半年平均跌近20%,基金经理:市场对行业过于悲观

证基风云2021-11-10 14:52

今年的行情继续分化,一面是新能源板块大放异彩,另一面则是“喝酒吃药”好像不太灵,在新的行情尚未到来前,医药板块一直处于调整状态。

截至11月8日,医药生物行业指数下半年跌幅暂居所有指数之首,跌幅接近20%,医药基金净值的平均跌幅也接近20%。短期的亏损让众多持有医药基金的投资者有些不淡定了,医药基金还能继续布局吗?

为何调整

新能源汽车开足马力向前“狂飙”,而传统白马医药股却一直“熄火”。

医药板块经历了前期的反弹后,下半年却迎来大幅调整。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1月8日,下半年以来,医药生物行业指数跌幅19.9%,排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首位。医药行业整体表现不佳,医药基金下半年来净值平均下跌接近20%。放眼全年来看,医药基金年内平均净值跌幅也达到7%。

一些“巨无霸”医药基金今年的表现也受到较大影响,三季度末规模达到634亿元的中欧医疗健康净值跌超23%,基金经理葛兰管理的另一只基金:中欧医疗创新,净值跌超24%。其他三季度末规模破百亿的医药基金中,也有不少下半年净值跌去了20%以上。从全年表现来看,在规模破百亿元的医药基金中,除了工银前沿医疗外,其余净值均遭受了不同程度的下跌。

11月8日,辉瑞宣布推出新冠特效口服药消息一出,康希诺为首的疫苗股领跌引起医药板块调整,以生物科技ETF为首的医药指数基金领跌,更是放大了众多医药基金持有人的悲观情绪。有投资者一直坚持定投医药指数基金,但没想到一直定投一直被套。还有投资者表示,没想到医药基金底部之下还有地板,地板之下还有地下室。

对于医药板块在下半年的剧烈调整,前海开源基金经理范洁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医药板块调整有三大原因:

“其一,外部行业的相对比较优势,促使以全市场为投资范围的资金从医药行业撤离;其二,医药相关的政策使得投资者对于医药行业产生一些担心;其三,医药行业的投资目前集中度相对较高,导致资金面和市场情绪对股价的扰动变大,从基本面来看,医药行业的三季报基本面依然持续增长,行业的持续调整更多的来自一些非基本面的因素。”

工银瑞信基金经理谭冬寒认为,以CXO(医药研发及生产外包)为代表的高景气度高估值板块调整剧烈,核心原因主要为相关板块估值较高,持仓相对集中,因此当市场有“风吹草动”时易引起股价大幅波动。目前市场流传的各种基本面理由,更多是股价下跌以后找的利空解释,对于CXO公司的运营没有明显影响。

何时能买

巴菲特曾说:“人生就像滚雪球,最重要之事是发现湿雪和长长的山坡。”巴菲特曾将滚雪球比喻复利投资,“湿雪”代表年收益率很高,“长坡”代表复利增值的时间很长。

“长坡厚雪”又指行业空间发展巨大,盈利能力够强的企业。盛产十年十倍牛股的医药也被众多业内人士称为“长坡厚雪”的赛道。

但目前因前期估值过高,受政策面影响而较大回调的医药板块,接下来还适合布局吗?

“当前申万医药生物指数整体的静态估值水平33倍,位于过去十年历史中值之下,但内部的个股估值分化比较明显。反弹的时间不好判断,过去连续2-3年医药行业的表现相对较好,一些估值较高的个股可能需要一些时间来消化。”范洁认为。

范洁认为,医药是有创新成长性质的朝阳行业,从目前的市场情绪来看,可能对于医药行业过于悲观,“我看好医药行业内具有全球化创新能力的公司,包括CXO、创新药和创新器械企业,同时也看好具备一定消费属性的医疗服务和医药消费品。此外,接下来医药行业的投资会趋于分化,自下而上的选股会更为重要。”

谭冬寒表示,当前市场的核心分歧点在于CXO的景气度能持续多久,会不会从订单上看到景气度下行的局面。对此,谭冬寒预期更偏乐观,主要原因有以下三点:

首先,CXO企业在过去十几年间抓住了全球研发体系的变局,在中国得到快速发展,即新药研发创新以过去跨国公司主导演变为小型生物科技类公司主导的变局,同时中国企业发挥出工程师红利,使得CXO这个产业在中国得到快速发展,并且具备了全球竞争力。产业发展逻辑是长周期的演变,并不是国内新药投资景气度所推动。

其次,抛开海外市场的贡献,即使中国市场的新药研发景气度有所下行(暂未观察到),所关注的公司都是行业里的翘楚,订单受影响的程度可能也较小。

最后,除CXO外,还未看到医药行业内部有一定体量的板块具备更加显著的性价比和吸引力。当前基于市场风格原因和交易因素受到一定关注的不少底部标的,在基本面上缺乏强有力支撑。而过去两周的大幅回调使得CXO公司的估值又回到相对比较舒适的位置,对于CXO行业后续的行情并不悲观。

记者 夏悦超

(作者:证基风云 )

证基风云

国际金融报旗下新媒体账号

国际金融报旗下新媒体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