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阿布扎比经济发展局主席:阿布扎比将成为吸引海外公司和人才的磁石

一带一路前沿郑青亭 2021-11-10 10:12

阿布扎比政府采取了许多举措吸引和支持海外公司及其人才在阿布扎比落户。

图为:阿布扎比经济发展局主席穆罕默德·阿里·舒拉法·哈马迪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郑青亭 北京报道 在海湾国家中,阿联酋是经济多元化发展起步最早、成效最显著的国家之一。作为阿联酋七个酋长国中最大的酋长国,阿布扎比正致力于成为吸引海外公司和人才的磁石。

近日,阿布扎比经济发展局(下称“ADDED”)主席穆罕默德·阿里·舒拉法·哈马迪(Mohamed Ali Al Shorafa Al Hammadi)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的书面专访中指出,阿布扎比政府采取了许多举措吸引和支持海外公司及人才在阿布扎比落户。

“在商业方面,我们引入了《商业公司法》,该法允许外资百分之百持有国内公司所有权。此外,我们还大幅降低了建立和运营企业的成本,并额外设立了基金和孵化器,以支持在阿布扎比创建公司能够获得成功——无论这些公司是本地公司还是外资公司。特别是,类似Hub71这样的园区,正在为处于萌芽阶段的技术公司提供住房、办公空间和医疗保险方面的资金或补贴。”

几个月前,ADDED宣布将削减94%的企业注册成本,以通过打造更具优势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的外国直接投资进入阿布扎比。其中,调整后的企业注册费降至1000迪拉姆(约合274美元),营业执照的更新费用也同样降至1000迪拉姆。新的收费标准于7月27日开始实施。

阿联酋新修订的《商业公司法》已于2021年6月1日起生效。新规允许外资拥有在岸公司100%的所有权,并废除商业公司须由阿联酋公民作为主要股东的要求,不再需要阿联酋公民或本地公司作为注册代理。石油和天然气、公用事业、运输等特定行业除外。

Hub71是位于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的科技生态产业园区,以1971年阿联酋成立这一重要时间节点命名。在该计划下,被选定的“种子阶段”初创公司将获得长达两年的100%免费住房、办公空间和健康保险补贴;被选定的“新兴阶段”初创公司将在三年内获得50%的住房、办公空间和健康保险补贴。

舒拉法表示,这场疫情对世界各经济体和政府来说都是一次受挫的经历,但疫情也帮助阿布扎比加快了经济多元化的步伐,使支持经济多元化和创新型知识经济的新技术更快落地。他强调,从中长期来看,阿布扎比必须继续在人力资本上进行投资,实现经济多元化,重点发展创新的知识型经济。

“吸引中国投资者也是阿布扎比的首要任务之一。”舒拉法说,“我们正积极招募在人工智能、绿色技术和其他高附加值行业中拥有专业知识和技术的中国公司,这是阿布扎比实现经济多元化计划、将创新作为经济增长关键驱动力计划中的一部分。”

2020年,阿联酋外国直接投资(FDI)同比增长44.2%,达到198.8亿美元,外国直接投资流入累计存量约为1740亿美元,同比增长12.9%。2021年科尔尼外国直接投资信心(Kearney FDI Confidence)指数显示,阿联酋在阿拉伯国家和该地区均排名第一,在全球排名第十五。

除了领导ADDED,舒拉法还在阿布扎比许多知名机构中担任领导层或董事会成员职务,包括阿布扎比经济发展局下属投资办公室(ADIO)主席、哈利法企业发展基金会主席、阿布扎比Hub71科技生态系统董事会主席。2019年,他成为阿布扎比执行委员会成员。

2020年阿联酋FDI逆势增长超过44%

21世纪:能否谈谈疫情对阿布扎比经济的影响,特别是在外国直接投资和贸易方面?哪些行业受到的打击最大?

舒拉法:与世界其他地区一样,新冠肺炎疫情对阿布扎比的经济产生了影响。作为政府部门,首先我们必须优先考虑人民的健康和安全。现在,随着新冠疫情走向平稳,我们的主要任务是确保强劲且安全的经济复苏,并确保在未来数月和数年内采取措施继续抵御新冠病毒的冲击。

在新冠疫情爆发初期,全球供应链遭到了破坏。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和世界贸易组织(WTO)最初预测,如果供应链中断全年持续,全球贸易可能收缩多达三分之一。然而,到2020年底,伴随着限制放宽及企业找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新方法,全球商品贸易的实际下降率为6%。

同样的状况也在阿布扎比有所反映:我们在疫情的头几个月看到经济收缩的情况,但贸易量迅速恢复。到年底,贸易总额损失微乎其微。事实上,2021年第一季度的贸易额实际高于一年前(即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同期。

尽管出现了新冠肺炎疫情,但2020年流入阿联酋的外国直接投资实际上有所增加。事实上,与2019年相比,2020年阿联酋的外国直接投资增长超过了44%,而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的下降幅度几乎与我们的增幅相同。

阿布扎比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行业是住宿和餐饮服务业、建筑业和运输仓储业。所有这些行业在2020年都出现了两位数的收缩。住宿和餐饮服务业受到流动限制和旅行限制的影响;由于不确定性和物理距离的限制,建筑项目被搁置;由于人们在家工作并远程处理其他事务,运输和仓储业受到影响。这样的状况在阿布扎比和全球经济中普遍存在。

21世纪:大流行暴露出全球经济的很多弱点,迫使几乎每个国家重新评估其韧性。阿布扎比吸取的主要教训是什么?

舒拉法:这场疫情对世界各经济体和政府来说都是一次受挫的经历。整个社会对这个看不见的敌人毫无准备。从这个意义上说,疫情告诉我们,要时刻未雨绸缪,而且有效应对大规模灾害需要政府和社会的通力合作。世界在这场(正在进行的)疫情中吸取了诸多教训,我们将需要继续注意更大的社会挑战,这些挑战与实际的冲击本身密不可分。

疫情暴露了世界经济对全球价值链的依赖,需要良好的风险缓解政策,以确保在贸易伙伴或供应链方面不会存在过度集中的风险。这也让我们认识到,粮食安全及受到技术、产品和政治分歧影响的国家整体安全,在危机时期备受考验。

疫情阴影笼罩下存在的一线希望是,疫情帮助阿布扎比加快了经济多元化的步伐,使支持经济多元化和创新型知识经济的新技术更快落地。例如,我们的学校和工作场所能够迅速有效地进行调整,使活动能够以无缝方式继续进行。

迪拜世博会将给阿布扎比经济带来积极影响

21世纪:在“新常态”下,阿布扎比经济发展部的首要任务是什么?能否介绍一下针对外国公司的新政策?

舒拉法:当务之急是确保刚刚起步的复苏能够自我维持并恢复强劲增长,从而抵御未来的冲击。因此,我们必须谨慎行事,不要过于迅速地对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部门撤出支持。从中长期来看,我们必须继续在人力资本上进行投资,实现经济多元化,重点发展创新的知识型经济。

“新常态”在新冠疫情中产生。“新常态”鼓励我们转向经济多元化,并接受新技术。“新常态”还意味着,我们必须重新确定在后新冠疫情经济阶段中,重点关注可能领先的行业,并根据新的消费者和社会行为对前景不太乐观的行业进行重新评估。

新的《商业公司法》是最引人注目的新政策。该法允许外资在阿联酋几乎所有的经济领域注册的公司持有100%所有权。这将使外国公司更容易在阿布扎比本地建立公司。

21世纪:能否介绍一下阿布扎比与中国在贸易和投资方面的经济合作情况?怎么看未来加强经济合作的前景?是否有吸引中国投资者的具体计划?

舒拉法:阿布扎比与中国有着稳固友好的商业和政治关系。中国是阿联酋最大的贸易伙伴,我们向中国出售原油,在帮助中国满足其能源需求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中国企业在阿布扎比有很大的影响力,在阿联酋的中国侨民估计约有20万。哪里有人,哪里就有联系,哪里就永远有贸易和投资。

吸引中国投资者也是阿布扎比的首要任务之一。最近,阿布扎比投资办公室(ADIO)正在吸引中国投资,而Hub71、Ghadan 21和其他组织对外国公司的支持也有助于吸引更多来自中国的投资。凭借在地理和政治上的优势,阿布扎比可以作为中国进入中东和北非市场的切入点。同时,基于其财政优势、英语的广泛使用和强大的中国侨民社区,阿布扎比还可以成为服务欧洲的区域枢纽。我们正积极招募在人工智能、绿色技术和其他高附加值行业中拥有专业知识和技术的中国公司,这是阿布扎比实现经济多元化计划、将创新作为经济增长关键驱动力计划中的一部分。

另一方面,阿布扎比的主权财富基金对中国和中国企业进行了大量投资。穆巴达拉和其他阿布扎比主权财富基金在香港设有办事处以寻求对中国投资,这就是一个力证。鉴于中国在绿色技术、人工智能和其他未来技术领域的领先地位,我们预计未来几年阿布扎比将在中国进行更多投资。

21世纪:2020迪拜世博会将于2021年10月1日至2022年3月31日举行。此外,还有即将于12月举行的阿布扎比F1大奖赛。这些大型展会和体育赛事的举办将给阿布扎比带来哪些红利?

舒拉法:整个阿联酋都对2020年迪拜世博会的举办欣喜若狂。疫情迫使世博会延期一年,但推迟举办实际上使世博会与阿联酋庆祝建国50周年金禧活动(2021年12月2日)在时间上重合。也就是说,世博会的高峰期将与我们国家成立50周年纪念日相吻合——我们将在阿联酋各地举行盛大的庆祝活动纪念这一事件。

世博会组委会预计将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数百万人参与世博会,因此阿布扎比自然会从中受益,尤其是世博会举办场地位于迪拜南部边缘,非常靠近阿布扎比。因此,我们预计世博会的大量活动将直接和间接地延伸到阿布扎比。

另外,阿布扎比F1大奖赛定于12月举行,也就是在国庆金禧庆祝活动后不久。世博会和金禧活动的热度将为大奖赛注入活力和激情。这将是第13届比赛,该赛事已成为F1大奖赛的首要赛事之一。事实上,这是今年的最后一场大奖赛,我们预计随着对疫情限制的明显放宽,这将对阿布扎比经济的其他领域产生积极的影响。

阿布扎比希望扮演吸引海外公司和人才的磁石

21世纪:阿布扎比目前正将自己定位为吸引海外公司的磁石,包括吸引来自西方的初创公司。阿布扎比为吸引合适的人才提供了哪些激励措施?能介绍一下阿布扎比的创新生态系统吗?其中有中国的科技公司吗?

舒拉法:阿布扎比的确将自己定位为吸引海外公司和人才的磁石,但它不仅仅是面向“西方”。我们处于伟大文化交汇的十字路口,我们的地理位置横跨亚洲、非洲和欧洲。因此,我们正在寻求吸引来自世界东南西北的企业与人才。

阿布扎比政府采取了许多举措吸引和支持海外公司及其人才在阿布扎比落户。在商业方面,我们引入了《商业公司法》,该法允许外资百分之百持有国内公司所有权(在“大陆”地区或自贸区)。此外,我们还大幅降低了建立和运营企业的成本,并额外设立了基金和孵化器,以支持在阿布扎比创建公司能够获得成功——无论这些公司是本地公司还是外资公司。特别是,类似Hub71这样的园区,正在为处于萌芽阶段的技术公司提供住房、办公空间和医疗保险方面的资金或补贴。

世界银行的《营商环境报告》将阿布扎比评为世界上最容易开展业务的地区之一(全球排名前15名),我们一直致力于通过利用世界银行的专业知识以及与利益相关者(特别是商界和企业家)进行定期和建设性的对话来改善我们的营商文化。此外,我们的阿布扎比投资办公室(ADIO)致力于推动阿联酋成为海外企业的投资目的地。

在人力资源方面,我们不断努力使阿布扎比成为一个对全球人才而言更具吸引力的目的地。例如,我们推出了黄金签证计划,让有才华的外籍人士能够有效地获得长期居留签证。黄金签证计划的目标是为阿布扎比经济战略部门寻找具备技能的人才。此外,还有其他旨在招募和促进人才流动的计划,比如通过我们的资源网络加强与全球著名大学的学术交流等。

外籍人士约占阿布扎比总人口的85%。阿布扎比是一个非常开放和热情的社会,最近我们通过对当地法律进行修改,并采取以下举措进一步提高外籍人士的生活质量,例如:(1)简化与放松酒类的法律规定;(2)同居法;(3)制定与外籍人士的国籍国相关的离婚法和继承法;(4)提高外籍父母为成年子女提供担保的能力。这些例子是最近为改善外籍人士生活质量而推出的几个举措。这些举措建立在更广的战略计划之上,旨在改善在阿联酋的外籍人士和当地居民的整体生活质量。

提供高品质的生活是阿布扎比吸引投资者和公司的关键之一,这是我们擅长之处。我们为几乎任何国家背景或生活方式的人提供高标准的生活。这一点得益于我们多元化人口的支持,人们能够在一个以英语为事实上通用语的国家工作,并在阿布扎比社会安全和谐运作的同时,始终保留自己的饮食、语言和习俗。

阿布扎比的创新生态系统是联结学术界、私营部门(及企业家)和政府(特别是国有企业)的纽带。我们拥有全球领先的研究型大学和学术机构,包括欧洲工商管理学院、纽约大学阿布扎比分校、索邦大学阿布扎比校区、哈利法大学、阿联酋大学和阿布扎比大学。这些机构正在推动对阿布扎比长期成功进行关键领域的基础研究。

这些高等教育机构与阿布扎比政府建立的创新实验室、孵化器、基金和科学园(例如Hub71、twofour54、Ghadan21)等机构相互补充支持。与此同时,它们都得到了大型国有企业的支持,这些企业希望解决现实问题,并利用阿布扎比的学术界、企业家和更大的商业社区来共同应对挑战。例如,穆巴达拉(阿布扎比主权财富基金)正在投资生物燃料、太阳能电池板和其他绿色技术,并将当地社区融入其全球专业知识网络中,以促进当地的专业知识水平的提升。

全球创新指数(The Global Innovation Index)还在其整体创新生态系统中对阿布扎比给予了高度评价,将阿布扎比列为中东和北非地区表现最好的国家,与许多经合组织国家并驾齐驱。这就是为什么全球领先的创新公司将阿布扎比视作区域中心或总部(如微软、软银愿景基金),以及为什么G42(一家人工智能和云计算公司)等成功的科技公司在阿布扎比设立总部的原因。

关于中国与阿布扎比的合作,优必选(由腾讯参与投资)目前正与阿布扎比一家大型投资公司进行人工智能/机器人的风险投资。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全球领导者,中国学生和中国企业在马斯达尔(Masdar)新成立的穆罕默德·本·扎耶德人工智能大学(MBZUAI)有着重要的影响。

(作者:郑青亭 编辑:和佳)

郑青亭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