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王庆玉:跨周期调节将降低政策和经济的波动性

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杨志锦 2021-11-10 13:46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杨志锦 北京报道  2021年11月2日-3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第十六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在北京举行。11月2日晚上举行的是21世纪亚洲青年金融家夜话,主题为“2022年债市展望:风险与机遇”。

中国民生银行金融市场部副总经理王庆玉在夜话上表示,当前宏观经济呈现类滞胀的特点。

经济方面,传统的“三驾马车”都面临压力:投资上,基建投资和房地产投资被压制,PPI高企对企业利润形成挤压,从而影响投资能力;现在疫情呈多点散发的态势,未来几个月内消费也不乐观。进出口规模虽然总量大,但净额占GDP的比重不大,在投资、消费都难有起色的背景下,宏观经济并不乐观。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9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7.3%,相比1-8月回落1.6个百分点;9月消费增速为4.4%,相比8月回升1.9个百分点,但仍处于低位。

王庆玉表示,物价方面,受原油、铜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影响,目前PPI已经突破10%。现在市场关心PPI能否向CPI传导。王庆玉认为,油价和电价上涨将会导致CPI有所提高,此外近期的蔬菜价格上涨也将一定程度上推动CPI上行。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9月PPI同比增速为10.7%,相比8月提高1.2个百分点;9月CPI同比增速为0.7%,与8月增速持平。

对于宏观政策,王庆玉谈到了他对跨周期调节的理解。“原来逆周期管理模式之下,短期稳增长的力度会更大,但是在跨周期调节下,有些措施既考虑到当前,也会考虑到更长远的未来,跨周期调节的理念会降低政策的波动性,避免经济大起大落。”

王庆玉举例称,比如降准,此前市场有预期,但现在预期降低了。再如,市场也在猜测央行会不会因为经济增长下滑降息,或是因为将来通胀走高而加息。目前看利率和存准率还看不到明确的方向。

在王庆玉看来,债券市场对上述情况也做出了反应,当前市场绝对利率水平位置都处于不是特别高的位置。比如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2.9%左右,绝对利率水平并不是很高。但现在的情况是经济增速还处于长期走势下台阶的过程中,也制约利率水平大幅走高。

从信用风险看,2021年地产行业受各类调控政策影响,信用风险加速释放。城投企业虽无实质性债券违约事件,但非标信用风险事件时有发生、融资环境持续收紧,市场对此也存在担忧情绪。

王庆玉认为,此前地产债的违约较少,但今年以某大型房地产商的债务风险事件为标志,地产债的违约增加。当前地产债违约还没到结束的阶段,未来地产债风险还会持续暴露。

王庆玉续称,与地产债一个一个主体分析不同,城投债更适合整体分析,比如一个市、一个省等。随着市场化改革措施的推进,城投也存在债券违约的风险,不过时点很难判断。

(作者:杨志锦 编辑:李伊琳)

杨志锦

高级记者

长期专注于地方债、债券违约、货币政策、银行领域的报道和研究。在财政、金融、宏观交叉的地方债领域,力求为市场提供专业的信息和分析。欢迎交流及爆料,记者微信:yangzhijin21,添加请备注单位及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