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财报丨净利暴增107%月活创新高 虎牙三季度亮出“尖牙”

拆财报周亦洋 2021-11-11 12:43

游戏直播“灰色地带”不可持久,行业监管利剑仍高悬。

南财AI新闻实验室周亦洋 报道 

北京时间11月9日晚间,国内知名游戏直播平台虎牙(NYSE:HUYA)于美股盘前发布了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虎牙在2021年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9.75亿元,同比增长6%;归属股东净利润为5.24亿元,同比增107%。而在平均移动MAU(月均活跃用户数)上更是创下了历史新高达到了8510万人,同比增长17%。

市场对其财报也十分买账,在当天美股盘前,虎牙股价便大涨15%,最终当天报收8.95美元/股,涨幅达5.17%。这对于虎牙来说,也是自7月份以来为数不多的好消息。自从2021年7月与斗鱼直播合并被紧急叫停后,其股价也从17美元的高位一路“跌跌不休”,至今甚至直接腰斩。北京时间11月10日,虎牙股价报收9.27美元/股,上涨3.58%。

本次三季报发布能否使得虎牙重振旗鼓?接下来就就让南财AI新闻实验来拆一拆。

营收增速放缓 净利暴增107%

数据来源:公司财报

首先从营收上看,近两年虎牙整体营收都较为平稳,自2020年二季度以来一直稳定在26-30亿元这个区间内,也未曾迈进30亿元的大关。而在2021年第三季度,虎牙营收为29.75亿元,同比增长6%,逼近30亿元大关。但就其增速来说,却是自2020年便不断下降,而本季度则为最低点,仅为6%。虎牙表示,这其中大部分原因是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导致了2020年出现了高基数,从而导致了同比增速的下降。

那么,营收增速的不断下降是否影响到了净利润呢?

数据来源:公司财报

从归属股东净利润方面来看,其增速虽然也在下降的趋势之中,甚至在上一季度出现了负增长,但是在本季度却大幅增加,2021年三季度实现归属股东净利润为5.24亿元,同比大涨107%,甚至超过了2021年上半年的净利润。那么为何虎牙会出现营收增速不断下降、乃至于创下新低的同时,净利润却大幅上涨、创下历史新高的现象呢?我们可以从具体业务方面去寻找原因。

移动MAU创下历史新高

数据来源:公司财报

据财报显示,虎牙主要收入来自于直播业务,2021年第三季度直播业务收入为26.02亿元,而支撑高直播业务收入的则是其庞大的用户群体。财报表明,2021年三季度平均移动MAU(月均活跃用户数)为8510万人,同比增长14.7%;付费用户数为600万人,同比持平。这也是推动虎牙在营收保持稳定的情况下,净利润大幅走高的主要原因。

虎牙CEO董荣杰在财报电话会议上也表示:“我们将努力推广新的游戏发布,进一步丰富我们的内容库,并通过创新推进产品和服务升级,以满足不同的用户需求,同时继续确保良好的用户体验。”据了解,当今大热的《英雄联盟》职业联赛直播中,虎牙是唯一一个引进了国外赛区直播内容的直播平台。

“元宇宙”或成虎牙增长第二极

8月30日,国家新闻出版署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 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要求所有网络游戏企业仅可在周五、周六、周日及法定节假日每日20时至21时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时服务,其他时间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服务。这个通知也被称为“史上最严未成年人防沉迷新规”。

但通知中仅对网络游戏企业做出了严格要求,而类似虎牙等游戏直播平台在通知中并未提及。这也就导致了虎牙等游戏直播平台处于一个“灰色地带”之中,未成年人可以在通知规定时间之外通过虎牙等游戏直播平台来观看游戏直播,间接地沉浸在网络游戏之中,从而导致了未成年人防沉迷措施无法得到很好的落实。

而虎牙或许也早已注意到这方面的问题,便早早开始在其他领域开始布局,寻求业务多元化,努力将单个业务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如最近大火的“元宇宙”概念,虎牙也早已开始了在该赛道的布局。

在今年举办的云栖大会元宇宙论坛上,虎牙的虚拟形象主持人成为了最大的亮点之一。据了解,这是采用虎牙自研的“全方位3D虚拟形象AI驱动”方案生成的,这个方案让消费级摄像头精准进行动态识别与捕捉,极大增强了虚拟形象动作的还原度和表现力,而且该方案目前在直播领域是NO.1。同时,据了解,这次直播采用2D和3D VR直播相结合的形式呈现会场全景,还可以轻松同步到虎牙、哔哩哔哩等多个直播平台上,全面满足了不同用户需求。

游戏直播“灰色地带”不可持久,行业监管利剑仍高悬。值得注意的是,虎牙三季度财报发布之后,花旗银行将其目标价从13.2美元下调至11.8美元。

(声明:文章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作者:周亦洋 编辑:林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