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投资发展论坛:粤港澳大湾区正在成为世界新的增长极

大湾区观察特约记者胡慧茵 2021-11-11 12:57

粤港澳大湾区的投资合作将向着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特约记者胡慧茵  报道  11月9日,第五届广东投资发展论坛在广州举办。全球疫情仍未平息,全球经济也在经历了去年的深度衰退之后开始复苏。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广东省促进企业投资协会等单位主办了“增创新优势,共享新发展”为主题的广东投资发展论坛,希望借此提振投资信心,推动广东经济增长与繁荣。

广东省促进企业投资协会名誉会长凌伟宪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广东肩负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重大历史责任,在不断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同时,还要持续增强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功能。

在论坛上,国家发改委学术研究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发表了题为“新形势下粤港澳大湾区将面对的新机遇和新挑战”的视频演讲,分析世界经济新格局的同时,对大湾区创新的发展优势提出了建议。

值得一提的是,当日现场还举行了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粤港澳大湾区联络处的揭牌仪式。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方面表示,粤港澳大湾区联络处将紧密围绕国家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发展战略,致力于引导粤港澳大湾区各类开放平台形成合力,促进湾区投资合作,推动形成对外开放的新体制,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

全球经济新格局

10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报告预测,全球2021年经济增长率5.9%,明年可望达到4.9%,FMI称,尽管疫情再次爆发,全球经济仍持续复苏。

张燕生指出,今明两年世界经济的增长率显著高于长期均衡的增长水平,“我判断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主要是中国和美国。”同时,他也分析两国在经济增长上的不同之处,“中国是在经济刺激力度最小的情况下取得这样的增长增速,但美国则是在经济刺激力度最大的情况下取得的。”

然而在世界经济恢复性增长的过程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21年7月和10月全球经济增长率下调,而中国和美国的经济增长率也分别下滑0.1%和1%。

张燕生分析,之所以出现这样的变动,是因为世界经济供给侧恢复慢慢于需求侧,供给侧的短板又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供应链中断问题,目前美国滞留港口的货船约有50万个集装箱,港口拥堵的情况可能持续到四季度至2022年中;其次,是能源危机,当经济刺激促进经济恢复,天然气、石油、煤炭等需求大幅上升,供给明显跟不上;第三是缺工缺电缺芯问题,导致汽车等制造业产销大幅滑坡。

如今,世界正经历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张燕生总结道,全球化收缩,贸易投资减速,供应链格局重塑是基本事实;其次是,全球宏观政策转向增加就业和促进增长,对通胀、财赤有更高的包容度;再者,是全球性政府强监管,反垄断、保安全成为大趋势。他在会上表示,由此可以看到世界主要国家出现的冲突对抗,会成为我们未来发展的常态。

当前,国际工序分工,综合物流革命,零库存和及时供货的地球村在收缩,张燕生总结称,可以说,这意味着一个浪漫的时代结束了。他指出,如今的国际供应链已经从过去的合作,变成以意识形态先行的本国利益优先。而这种对抗,实际上也就是逆全球化的表现。

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贸发会议)发布的报告显示,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总规模大幅下滑,但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经济体却保持韧性。报告还预测,2021年全球FDI将触底反弹,有望比2020年增长10%至15%,但恢复至疫情前水平至少要等到2022年。

对此,张燕生分析道,即便是在实际经贸恢复到常态的情况下,全球的直接投资仍然是低于2007年。他预测,全球资本流动到明后年仍然很难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

全球经济面临一系列的新变化。张燕生认为,在疫情后时代,国际贸易区域化很可能会形成新的格局,即全球需求、供给、创新、服务、资本和货币金融合作等东移的局面。

大湾区将成为世界新的“增长极”

后疫情时代,中国也制定了新的战略来适应世界新的发展格局。张燕生认为,如今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体现在更高水平的市场开放,更高标准的制度开放以及更高层次的创新开放、人才开放等。

2021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对于如何进行大国现代化建设,张燕生分析说道,应该是不搞赢者通吃,不搞零和博弈,不搞以强凌弱,开放合作包容共享,如此才能给世界带来机遇。正因如此作为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的粤港澳大湾区也被视为中国现代化启程。

那么,粤港澳大湾区的优势具体体现在哪里?论坛上,张燕生特别提到了大湾区雄厚的科创实力。

有公开数据指出,2020年全球创新指数,深圳、香港、广州被评为全球科技集群第二名。此外,广东在2020年的研发强度为2.9%,计划十四五末研发强度能达到3.5%。

国家配套的方案支持,更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提速发展注入了一股强大的动力。

2021年9月,《横琴方案》和《前海方案》相继发布,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双引擎”。《横琴方案》紧紧围绕促进澳门经济适度多元发展的初心,并明确了促进重点产业加快发展的一批支持政策。而《前海方案》则聚焦在“扩区”和“改革开放”,进一步支持香港青年在前海创新创业。

围绕着国家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发展战略,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成功设立粤港澳大湾区联络处,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据了解,从2019年起,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就相继设立了长三角联络处和京津冀联络处,并积极开展成立粤港澳大湾区联络处的各项筹备工作。如今粤港澳大湾区联络处成功设立,将有助于引导粤港澳大湾区各类开放平台形成合力,促进湾区投资合作。 

在论坛上,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会长马秀红在视频演讲中表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在新时期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

据了解,粤港澳大湾区人口接近7000万,经济规模超过1.5万亿美元,总面积1.6万平方公里,涵盖庞大的工业中心、研发中心、金融中心和诸多技术巨头基地。马秀红进一步表示,无论是科技创新水平,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还是吸收外资的规模及质量,粤港澳大湾区都在全国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马秀红表示,粤港澳大湾区联络处将邀请大湾区“9+2”城市的投资促进机构加入,担任联络处的成员单位,这一项举措不仅是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与地方投资促进平台开展合作的重要成果,也是推进国家战略有效实施,促进区域经济协同发展的重要举措。

(作者:特约记者胡慧茵 编辑:李莹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