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海银行副行长王业方:深耕“六维”数字化能力 构建民营银行产品生态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愿 北京报道
2021-11-12 05:00

11月3日,第十六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在北京举办。蓝海银行副行长王业方在出席“数字化改革再出发”主题论坛时表示,2021年是金融科技发展的关键一年,是首个金融科技发展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国家对金融科技新三年规划的酝酿之年。

“过去三年,在金融监管部门的指导下,金融科技监管框架基本建成,国家级金融科技基础设施正在加快布局,新阶段的金融科技发展规划即将出台,预计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将进一步加快。”王业方认为。

2015年以来,国家分批次批准设立了19家民营银行,蓝海银行为19家民营银行之一。王业方表示,金融科技是构建银行业数字化能力的核心基础,而“一行一店”的特点,就天然决定了民营银行拥抱金融科技、深耕数字化能力的必然性和迫切性。

“银行践行数字化的本质就是要实现银行能力的再造,实现金融生产力的变革,通过数字化变革,银行将在提升客户体验、拓宽获客渠道、提高服务效率、产品研发创新、加强风险控制和构建场景生态等方面,打造完全不同于过去的崭新的‘六维’数字化服务能力,是银行业生产方式的革命。”王业方解释。

在总结过去6年来,民营银行在金融科技领域的探索与创新,王业方认为,三类业务做得非常不错,为市场创新了很多款爆款产品,充分发挥了“鲶鱼效应”。

在资产端,以微众银行微粒贷为代表的纯线上贷款产品,改变了银行传统个人信贷的逻辑;负债端,以各类宝宝类产品为代表的线上存款产品,改变了银行个人存款业务模式;“中收端,小额银票秒贴产品未来也很有可能重构银行业小微企业银票贴现的服务模式。”王业方认为。

王业方进一步介绍,线上智能化银票秒贴产品“银贴宝”,是蓝海银行践行服务实体经济的代表性产品,“该产品全线上智能化操作,7×24小时可以办理,不需要企业到银行柜台进行开户,办理时间从过去的半天时间缩短到最长仅5分01秒,如果是老客户,基本2分钟就可以完成贴现,极大提升了小额票据贴现的效率,方便了小微企业真实的贴现融资需求。”

“产品上线一年多以来,我们服务小微企业的银票贴现业务也初显成效,今年业务更是迎来了爆发式的增长。截至今年10月末,已经服务了全国3万多家的小微企业,累计贴现业务笔数超过20万笔,在全国银行同业银票秒贴领域业务量排名领先。”王业方透露。

王业方还表示,上述成绩的取得,核心在于运用领先的金融科技,对接全国一百余项外部数据,打造了全流程、线上化大数据智能风控系统,以及较为完善的风控模型,能够确保金融产品服务于真实的小微企业,服务于真实的企业贴现意愿,服务于真实的经营需求。

据了解,开业于2017年6月的蓝海银行,自创立之初就秉承“科技金融,连接你我”的使命,业务方面聚焦于C端普惠金融、B端供应链金融和互联互通,在业务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以互联网思维进行产品的研发和创新的逻辑,解决银行传统的业务痛点,同时始终将用户极致体验放在首位,给客户创造更高的价值,成功走出了一条差异化、特色化发展道路。

(作者:李愿 编辑:曾芳)

李愿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金融版记者,重点报道监管、银行业新闻,欢迎沟通、交流,微信:liyuan2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