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彬专栏丨金融支持区域协调发展,迈向共同富裕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1-11-12 05:00

温彬(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共同富裕。

共同富裕是新时代历史重任,作为全国首个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浙江肩负着为全国推进共同富裕探索先行的光荣使命。

近日,浙江银保监局联合浙江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制定出台《浙江银行业保险业支持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从银行保险业支持26县发展的目标体系、政策体系、产品体系和评价体系4方面,明确工作要求和时间表、路线图。从政策倾斜、增量扩面、降本让利、重点保障、普惠拓展、创新推进、数字转型、风险管理、协同联动、评价考核等10个方面,确定建立优先支持的差异化金融服务机制、强化重大项目和重点产业金融保障、加大山海协作金融支持等18条重点任务和对应举措。《方案》是浙江银行保险业贯彻浙江省关于推进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决策部署,推进省内区域协调发展,助力浙江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建设的重要行动指南,是未来一个时期银行业保险业支持浙江共同服务示范区建设的重中之重,对加快实现浙江共同富裕具有重要意义。

虽然浙江富裕程度高、发展均衡性好、改革创新意识浓,具备开展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基础和优势,但受限于“七山一水二分田”的自然条件等不利因素,浙江不同地区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也依然突出,集中体现在山区26县与省内其他地区差距较大,一直是浙江区域协调发展的短板。浙江山区26县土地面积约占浙江全省的45%,人口接近全省的24%。但2020年26县GDP总量为6238亿元,仅占全省的9.65%,人均GDP为61363元,仅为全省人均的61.3%、全国人均的85.2%,仍有文成、磐安、庆元、松阳、泰顺、常山、景宁、衢江、开化等9个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山区26县是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亟需补强之处,是浙江实现共同富裕道路上的重要任务和关键环节,当然也是巨大的潜力所在。

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八八战略”“山海协同”“两山转化”等是浙江区域协调发展、加快推动共同富裕的战略引领。《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提出“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浙江银行业保险业支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行动方案(2021—2025年)》聚焦薄弱环节,强化金融普惠,促进城乡协调发展;《浙江省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5年)》明确发展目标和任务安排,努力把推进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打造成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标志性工程,对金融也提出具体要求。本次《方案》即是在上述背景和大势下制定出台,《方案》以银行保险业支持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十三五”时期以来的金融工作实践为基础,对照共同富裕的目标要求,借鉴了近年来全国金融领域的先进经验和创新举措,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对补齐浙江26县的金融服务短板意义重大。

《方案》的首要出发点是推动金融资源优先支持26县,补齐发展短板,提升26县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服务质效,这也是《方案》力求实现的主要目标。无论是金融业总量还是民间金融活跃程度,浙江都走在全国前列。但26县的金融发展水平却相对落后,是名副其实的省内金融洼地,虽然近年来各县努力改善金融生态,如苍南县2020年在“中国县域金融生态环境指数”百强排名中位列第31位,但26县整体在存贷款规模、贷款增速等指标,以及小微、普惠、制造业、消费金融等领域,与省内先进相比仍然存在差距,资金规模特别是贷款规模偏小是26县最大的金融短板。

为此,《方案》从推动银行保险机构建立差异化金融服务机制入手,强化重大项目和重点产品金融保障,推动做大政策性转贷款业务,拓宽担保融资渠道,适当降成本、减费用,探索建立差异化监管机制等,着力扩大应用于26县的资金规模,优化资金使用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方案》提出到2025年26县贷款余额超过2万亿元,贷款增速高于全省平均增速,存贷比高于全省县域平均水平,制造业贷款余额持续增长等具体资金使用目标。

《方案》从支持特色产业发展角度,针对26县地处山区、生态资源丰富的实际,引导金融资源重点支持做强生态旅游产业,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探索创新绿色金融服务模式和机制。绿色发展、生态富民是山区26县促进居民收入增长、实现共同富裕的主要抓手。浙江山区26县自然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76%)高出全省15个百分点,因而可创新林权抵质押、森林碳汇质押等特色产品,进一步盘活山、水、林等生态资源。26县特色农业、生态农业等发展较好,旅游产业日新月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众多,“整村授信”和农户信用评级逐步试点铺开,因而可在此基础上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倾斜信贷资源,进一步加大对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授信支持,特别是信用贷款支持力度,助力农村农民共同富裕。

治国之道,富民为始。共同富裕是新时代金融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银行保险机构要闻令而动、主动作为,以更加积极有效的作为,支持浙江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助力浙江稳步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打造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

(编辑:陆跃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