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商银行首席风险官孙晓冬:数字化技术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与深度

21世纪经济报道 陈植 上海报道
2021-11-12 05:00

11月2-3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第十六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在北京举办。3日,网商银行首席风险官孙晓冬在金融科技主题论坛做主题演讲时表示,网商银行成立之初就定位于服务小微商家,且作为一家互联网银行,没有线下网点,始终致力于通过数字技术服务小微客户。

“我们过去六年多的实践成果表明,数字技术可以有效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与深度。”他指出。就广度而言,截至今年上半年,网商银行已累计服务各行各业小微客户逾4000万家,且经营性的首贷户比例达到80%以上,这背后,恰恰是数字技术改变了传统的获客和风控模式,大大降低成本并提高风控效率,支撑网商银行服务大量此前没有被金融机构覆盖,或覆盖不足的长尾小微商家。

此外,数字技术还有助于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深度,助力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其中,最明显的现象是数字供应链技术的蓬勃发展。在所有类型金融业务模式里,供应链金融与实体经济活动最为贴近,直接围绕企业之间真实交易展开,可以把金融活水精准注入实体经济最需要的地方,更有效地服务实体经济。

“某种程度而言,数字技术降低了金融服务门槛,将普惠性的信贷金融服务输送至更多小微经营者,帮助他们应对疫情冲击,提升收入,进而带动就业。”孙晓冬指出。

“目前,我们还将数字技术开放至金融行业以外,上个月山西、陕西遭遇洪涝灾害,网商银行协助科研机构利用自主研发的卫星遥感图像分析系统,及时对农作物的灾害损失进行评估,表明我们金融科技源于金融行业,但它可以成为跨行业、全社会的基础技术能力。”他表示,面向未来,数字金融将在监管支持下,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当前,国内的数字金融创新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在移动支付、线上小额信贷等领域实现了全球领先。

在孙晓冬看来,这份成绩的取得,监管部门在支付金融云、区块链、数字货币、数字信贷、线上理财等各个创新领域不断地建章立制,让在空白领域摸索的市场机构有规可循,与市场机构共同摸索出健康发展的前行的路径。

“展望未来,数字经济时代,金融与科技融合发展是全球性的趋势,实体经济的数字化转型不断加快,提供了金融数字化升级的基础。同时,金融服务也要不断创新,不断改变,持续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孙晓冬强调说。

(作者:陈植 编辑:李伊琳)

陈植

高级记者

长期关注全球宏观经济,私募股权,外汇期货,金融科技与产融结合。邮箱:chenzhi@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