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副局长尹优平:推进普惠金融与绿色金融、科创金融、供应链金融等深度融合

21世纪经济报道 家俊辉 北京报道
2021-11-12 05:00

11月3日,在“第十六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的普惠金融创新发展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副局长尹优平指出,“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国基本构建了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普惠金融体系,但在新发展阶段,我国普惠金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存,既有多方面发展的优势和条件,但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而且不平衡不充分的领域与三农、小微企业等普惠群体密切相关。

在尹优平看来,全面构建新发展格局,建立完善现代金融体制,以及促进共同富裕均对普惠金融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未来普惠金融发展要从过去的‘有没有’向‘好不好’直至‘强不强’转变。”

为此,尹优平从五方面提出了普惠金融创新发展的新路径:

一是坚持普惠为民,注重顶层设计,进一步推动落实普惠金融与国家重大战略有机结合。要加强对普惠金融的顶层设计,提前谋篇布局,尽快推动出台“十四五”期间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相关意见,主动对接落实重大国家战略,切实发挥金融的配置、调节和风险管理等功能,为重大战略的实现贡献金融智慧和金融方案。

二是坚持守正创新,注重科技向善,进一步提升数字普惠金融发展质效。要持续深化数字技术在普惠金融领域的应用,将更多有金融需求的广大长尾客户纳入正规金融服务体系;增强数字普惠金融供给能力,加快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顺应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推动金融服务与各类生产生活场景的有效对接。

三是坚持目标导向,注重深度融合,进一步推进绿色普惠金融协同发展。普惠金融与绿色金融融合发展具有较高的可行性和广阔的空间,首先要加强普惠群体的碳排放测算,其次强调普惠金融绿色化可以促进普惠金融向绿色、高效的行业迈进,引领普惠金融向健康、有序、高层次的方向发展,最后要明确绿色普惠金融发展目标、路径、任务等。

四是坚持全民共享,注重下沉下移,进一步发展普惠金融促进共同富裕。发展普惠金融促进共同富裕既要考虑做大“蛋糕”,也要考虑分好“蛋糕”。在做大“蛋糕”方面,要持续深化对三农、小微企业等普惠金融重点群体的金融服务;在分好“蛋糕”方面,要不断下沉和创新金融服务,形成人人享有、人人参与的金融环境。此外,还要不断完善普惠金融在公共服务、养老、医疗以及三次分配等方面的作用。

(作者:家俊辉 编辑:马春园)

家俊辉

金融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金融版记者,喜欢挖掘数字背后的故事,常驻广州,辐射湾区,放眼全国,欢迎交流啊!微信:jjh_991927(添加请注明来意,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