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再发208亿特殊再融资债券,用于偿还存量债务

湾区金融杨志锦 2021-11-12 16:35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杨志锦 上海报道  11月11日,广东省在中国债券信息网上披露了新一批地方债发行材料,包含新增债券和再融资债券。其中,再融资一般债券(十期)和再融资专项债券(十三期)发行总额为208.16亿,专项用于偿还存量债务。

此前10月下旬,广东省也发行了一批用于偿还存量债务的再融资债券,总额751.63亿。加上当前即将发行的这一批,发行总额合计约960亿。市场分析认为,该批特殊再融资债券或与广东省提出的“全域无隐性债务试点工作正式启动”有关,将成为广东省隐债清零工作的重要助力。

再融资债券是地方政府债券的一种类型,此前主要用于偿还到期地方政府债券本金。债券说明书一般会标注“偿还哪一只地方政府债券”。

但特殊再融资债券不同。特殊再融资债券用途只是模糊表述为“用于偿还存量债务”。财政部此前发布的《2021年7月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和债务余额情况》披露,特殊再融资债额度为6128亿元。9月13日,贵州33亿元特殊再融资债发行完毕后,全国特殊再融资债累计发行规模恰好达到6128亿元的上限。这批债券用于建制县区隐性债务风险化解。

据了解,所谓建制县隐性债务风险化解试点,指一些高风险地区向监管部门上报方案,批准后即可纳入试点,纳入试点后可发行再融资债券置换部分隐性债务。但这一试点主要针对高风险地区,广东显然并非高风险地区。因此,市场分析认为,该批特殊再融资债券或与广东省提出的“全域无隐性债务试点工作正式启动”有关,用于偿还隐性债务。

据广东省政府网信息,广东省10月9日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会议表示,经国务院批准,广东省全域无隐性债务试点工作正式启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健全机制统筹推进,依法依规全面清理存量隐性债务,确保按期完成试点任务。

近期广东省相关部门、一些县市已提出具体要求。广东省财政厅表示,当前政府债务与隐性债务总体安全、风险可控,具备开展全域无隐性债务试点工作的基础。接下来,广东省将分区分批统筹推进,依法依规全面清理存量隐性债务,按期完成试点任务。

财政部广东监管局表示,广东监管局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的决策部署,严格按照国务院批复的试点工作方案分工安排和财政部授权,从战略全局的高度做好广东省隐性债务清零的复核确认工作,充分发挥广东试点的示范作用,为全国开展隐性债务“清零”积累经验。

一是依法依规、从严从实、全面准确、逐笔逐条核实核清全省隐性债务变动情况,实行台账式销号管理,确保“清零”成果无懈可击,经得起人大、债权人和社会等各方检验。

二是加强与广东省财政厅、广东银保监局等部门沟通协作,保持无缝对接,形成工作合力,积极协调中央金融机构和中央企业支持配合做好化债工作,督导各地压实化债责任,确保如期完成试点工作。

三是充分发挥探头和哨兵作用,加强全省动态监控,持续保持高压监管态势,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推动建立健全防范化解隐性债务风险的长效机制。

广东仁化县方面表示,将隐性债务“清零”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积极开展工作,摸清隐性债务底数,研究制定债务化解方案,确保如期完成隐性债务“清零”任务。

具体而言,仁化县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各职能部门为成员的政府隐性债务清理工作领导小组,全县一盘棋统筹推进。每个项目成立一个工作专班负责具体跟进,对于“疑难杂症”,由隐性债务清理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专题会议进行研判,财政做好统筹协调工作,形成工作合力,确保顺利化债。

其二,分类施策抓落实。在全面掌握每一笔债务的当前现状、化解难点的基础上,根据项目的实际情况,制定“一债一策”化解方案,综合采取压降、转化、偿还等方式,做到精准化债。同时,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

(作者:杨志锦 编辑:李伊琳)

杨志锦

高级记者

长期专注于地方债、债券违约、货币政策、银行领域的报道和研究。在财政、金融、宏观交叉的地方债领域,力求为市场提供专业的信息和分析。欢迎交流及爆料,记者微信:yangzhijin21,添加请备注单位及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