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瑞士百达高级合伙人彭礼诺:稳定扩张中国市场,加强中国资本市场研究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吴霜 上海报道
2021-11-12 16:15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吴霜 上海报道 

距离瑞士百达资产管理在上海设立外商独资公司已经过去一年,今年8月,百达世瑞(上海)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功登记为QDLP基金管理人,并于一个月后推出首只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基金——百达特殊交易机会对冲私募证券基金1号。 

1805 年,瑞士百达成立于瑞士日内瓦,是一家独立的财富与资产管理公司。瑞士百达在全球设有三十个办事处,目前在全球拥有5000多位员工, 管理着超过7,400亿美元的资产, 是欧洲最大的财富管理与资产管理机构之一。随着中国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开放,这家拥有200多年历史的百年老店未来在中国还会有何布局,又面临着哪些挑战?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专访了瑞士百达高级合伙人彭礼诺。 

彭礼诺(Renaud de Planta)于1998年加入瑞士百达集团,任管理合伙人,自2019年9月1日起担任瑞士百达集团的高级合伙人。他同时为集团执行委员会主席。在加入瑞士百达集团之前,他曾服务瑞银集团12年,担任多个管理职位。 

合伙人制度是公司长久发展的重要因素

《21世纪》:作为一家历史悠久的资产管理公司,能够做到坚持长期发展的原因和经验有哪些?有哪些发展理念和策略?

彭礼诺:我们可以长期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合伙人制度,完全由合伙人持股,现在有8位管理合伙人,管理团队有不同的年龄、经历,这让我们保持了高度的稳定性。一般来讲,合伙人的任期长达20多年,所以我们的目光更加长远。

除此以外,我们还有五大发展理念:第一就是独立,我们希望在思维方式和财务上都是独立的,这令我们在投资中保持中立,并为客户做出最佳决策。第二是目光长远,这也与合伙人制度有关,瑞士百达的合伙人平均任期超过20年,我们着眼长远,致力将公司传承给下一任的合伙人,并令其发展得更好。第三是合伙人制度,这项制度并不仅关乎制度本身,还在于与客户、员工保持合作伙伴关系;第四是责任感,始终对客户保持高度责任感,同时也重视对员工和整个大环境的责任;最后一点就是创业精神,如果缺乏了这一要素,我们的发展可能会乏善可陈,所以我们不断寻求新的机遇,努力发现新的趋势。 

《21世纪》:介绍一下你们的合伙人制度,瑞士百达为何采用这种发展制度,对于公司发展而言,这一制度有何意义,它的优势和劣势是什么?你们对于任命合伙人的标准是什么,对于公司人才的选拔标准又是怎样的? 

彭礼诺:瑞士百达得以长期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是其合伙人制度。一般来讲,合伙人任职的时间可以长达20多年,团队成员分布在不同的年龄段,有着不同的背景和履历,这也使其能进行长远价值的投资,无论市场好坏都坚定不移。在选择人才时,我们除了关注能力、背景等因素外,还很重视员工正直的品质。

中国市场:机遇与挑战并存

《21世纪》:我们了解到,你的工作从很早之前就开始涉及中国市场,这也是中国市场高速发展的阶段。请谈谈你对中国市场的观察和理解,尤其是在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领域,有哪些变化,相比于全球其他市场有何特点?

彭礼诺:20世纪90年代,我在瑞银香港办公室工作,同时也负责北京和上海业务。这30年来我见证了中国的巨大变化,中国金融业无论是规模、质量,还是成熟度都有很大提升,中国市场不断扩大。现在很多中国投资者都积极投资国际市场,境外的金融机构也在不断加深对中国市场的研究,希望发现更好的投资机会。

从在中国及国际上的投资经验来看,我认为,中国市场的不同之处在于中国巨大的市场规模,这是全球其他市场无法比拟的,成功的投资者能获得更丰厚的回报。

《21世纪》:瑞士百达也接受海外客户的委托帮其投资中国市场,从投资或者资产配置的角度,海外客户如何看待中国市场,中国市场对他们的吸引力有哪些,他们又对哪些方面的问题有所顾虑?

彭礼诺:瑞士百达的投资人大部分来自欧洲、美国和日本。他们认为中国市场的吸引力第一是稳定的货币,无论回顾过去的五年、十年,还是十五年,人民币一直是非常强势的。这也创造了中国市场的第二个优势——利率稳定。中国央行货币政策一直都非常谨慎,跟西方国家相比,中国的货币政策更加传统。中国的利率一直以来都是正值,举例来说,债券利率相比瑞士相差约3.5%。所以,相对瑞士法郎这种稳定的货币,中国债券的收益率要高出约3.5倍左右。这对海外投资者吸引力非常大。第三,中国的股票市场估值合理,相较美国股市和西方市场来说没有那么贵。

同时,对于国外投资者来说,最大的忧虑来自于地缘政治,其次,监管政策的变化有些时候来得比较突然。瑞士百达的工作之一就是帮他们提前发现这些变化,为投资者避免损失,同时也教育投资者面对这些不确定性因素,以免错失在中国的投资机会。

稳步扩张在华业务

《21世纪》:你们已经在中国市场设立了WFOE,并且发行了私募基金产品。请介绍下目前中国团队、刚刚发行的基金产品的情况,以及未来在中国市场发展的具体计划和节奏。 

彭礼诺:在上海成立外商独资企业的过程遵循着瑞士百达的一贯风格——保持稳定,从小开始,逐步扩张。关于在中国展业的未来计划,公司先建立了客户关系团队,以便与上海及中国的金融机构建立紧密联系, 方便分享我们的经验。第二步,会派一些香港或伦敦的分析员到上海,让他们的工作更加“接地气”,实地了解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和企业发展情况;在此基础上,我们会继续稳步扩大在中国的业务,如获监管批准,我们更希望成立一家基金管理公司。 

对瑞士百达来说,在中国业务的发展非常重要,挑战之一就是语言障碍,可喜的是,公司在香港和新加坡等亚洲地区,甚至伦敦、日内瓦有很多中国同事,将会派他们来内地工作。 

《21世纪》:瑞士百达集团是最先推出投资于在岸中国债券的UCITS基金的国际资管公司之一,也有投资中国公司的股票基金。你们对中国股市和债市的发展持何种观点,未来会重点布局哪个市场?

彭礼诺:现在瑞士百达正在加强对中国资本市场的研究,近几年中国的固收基金、股票基金表现非常亮眼,这其中有巨大的市场。除了一些大公司的股票和债券外,我们也愿意去了解一些具有潜力的企业。 

关于资管产品的发布计划,瑞士百达将与一些头部金融机构来合作发布基金产品,充分利用QDLP牌照,这是第一步。之后,会发行更加多样的产品。 

《21世纪》:从全球和历史的视角来看,你如何理解财富管理、资产管理在金融乃至整个经济产业链中的位置和意义?

彭礼诺:财富、资产管理的角色是将客户的储蓄、资产和最具成效的投资机遇相连接。资本连结可能未来会对任何国家、地区、甚至全球产生重大影响。所以,我们必须以高度的责任感去做,思考长远,努力创新,尝试发现有前景的企业。 

我分享一个投资美国的初创型医药企业的案例。受疫情影响,疫苗变得至关重要,在这其中,西方一些很不知名的企业开始崭露头角,包括德国和美国的生物医药企业(BioNTech及Moderna)。  

其实,瑞士百达几年前已为客户投资美国的Moderna医药初创公司。那时候这家公司只有20几位员工,名不见经传。但现在它市值约1000亿美元。有时这种企业如果没人相信它的价值,可能会夭折。正是因为瑞士百达的投资,使它在还未盈利时可以继续投入研发,支付员工的薪水。 

因此我们的角色很重要,需要有长远思考的能力及创新思维,了解新的创业企业、小型的或创新公司,因为它们代表着未来趋势和解决方案。 

《21世纪》:中国资管市场正在经历转型转轨,进入新的发展轨道,中国资管机构的管理人员们都在思考如何在未来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百年老店,作为全球资管机构的资深管理层,你对此有何建议?

彭礼诺:我想分享瑞士百达能够长期发展的三个关键因素,也是给其他资管机构的建议。首先是重视质量,不仅是投研团队的质量,还有资管产品的质量,我建议资管机构,不要被各种项目、计划迷惑,始终把重心放在业绩及服务客户上。其次就是发布产品不要过滥,一些大资管机构会发大量的理财产品,而这样产品的质量就会被稀释,所以专注是投资非常关键的因素。第三是要理解顺周期,不要高买低卖,不要推出与估值过高、在泡沫周期中的板块的相关产品,这会给投资者带来负面体验, 相反地要尝试逆周期。投资业务不仅需要经过时间的检验,也需要时间来建立业绩。

(作者:吴霜 编辑:马春园)

吴霜

记者

记者,21世纪资管研究院研究员,关注资管、财富管理最新动态,欢迎爆料、讨论,邮箱:wushuang@sfcc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