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动态汇总丨国家卫健委:一旦发生疫情,500万人口以下城市要在两天内完成全员核酸检测

21综合
2021-11-13 07:43

国家卫健委:一旦发生疫情 500万人口以下城市要在两天内完成全员核酸检测

11月1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海关总署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及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出席,重点介绍进一步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提问。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在发布会上介绍,10月2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专门对全国有关加强核酸检测服务这项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要求。文件发布以后,各地做了大量工作,在有关能力建设、合理布局、提高效率、优化服务等方面多措并举。

一旦发生疫情,各地都第一时间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力争在最短时间内锁定感染范围,同时加快有关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500万以下人口的城市,要在两天以内完成全员核酸检测;500万以上人口的城市,要在三天以内完成全员核酸检测。各地要按照上述要求对核酸检测能力储备、采样人员安排、实验室检测安排、样品转运安排等做出预案。

来源:新华社

青海:低风险地区来青返青人员,须持有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青海省严格来青返青人员健康管理。低风险地区来青返青人员,须严格落实“健康码”“行程码”双码联查和测温,并持有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中高风险地区(以县区为范围)来青人员和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返青人员,除需扫码、测温和持有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外,须严格落实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来源:西宁晚报

11月17日起,进返京须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绿码

近期,国内多地出现多源输入、多点并发疫情,北京也出现京外关联本地聚集性疫情。同时,岁末年初,各类在京会议、培训等活动增多。为有效防范疫情传播风险,确保首都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坚持从严从紧、科学精准原则,对进出京管理有关措施进行了调整。现将主要内容通报如下:

一是人员进(返)京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北京健康宝”绿码,14日内有1例以上(含1例)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所在县(市、区、旗)旅居史人员严格限制进(返)京。民航、铁路、公路将加强远端登机登车和进京检查站查验。环京地区通勤人员,在该措施执行后首次进(返)京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此后每次进(返)京持14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即可。请有进(返)京计划的朋友提前做好准备,合理安排行程,配合查验工作。

二是14日内有陆路边境口岸所在县(市、区、旗)旅居史人员非必须不进(返)京。在京人员非必须不前往陆路边境口岸所在县(市、区、旗)。

三是严格控制在京举办全国性会议、培训等活动。确需举办的,坚持“谁举办、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主办单位要切实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制定专门防疫方案,严防涉疫风险人员参加,举办期间实行闭环管理,人员不得外出。承办活动的各类酒店、宾馆,要严格落实扫码登记、体温检测要求,不得接待涉疫风险人员。

以上措施,自2021年11月17日零时起实施,并将根据疫情形势变化,进行动态评估、适时调整。有关调整情况我们将及时对外发布。

来源:南方+

北京疾控:严控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旗)人员进京参会

11月13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59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家组成员庞星火介绍,当前全市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要坚持从严从紧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四方责任”,毫不松懈地抓好各项防控工作,坚决阻断疫情传播。各单位会议活动坚持“非必要不举办”原则,按照“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原则,严肃审批和纪律要求,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严控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旗)人员进京参会,会议期间实行闭环管理,人员不得外出。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大连一地调整为高风险地区 三地调整为中风险地区

大连市将庄河市新华街道小寺社区调整为高风险地区;将庄河市城关街道日新社区世纪百合小区、甘井子区泉水街道怡佳社区阳光驿城小区P1区51号楼和甘井子区南关岭街道绿园社区悦岭街1号楼划定为中风险地区,并实施相应管控措施。

来源:大连发布微信公众号

国家卫健委:昨日新增确诊病例75例 其中本土57例

11月12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75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8例(云南6例,上海4例,天津3例,北京1例,浙江1例,福建1例,广东1例,广西1例),含1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在浙江);本土病例57例(辽宁40例,均在大连市;河北4例,均在辛集市;内蒙古4例,均在阿拉善盟;江西3例,均在上饶市;黑龙江2例,均在黑河市;北京1例,在海淀区;河南1例,在郑州市;四川1例,在成都市;云南1例,在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含32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辽宁29例,内蒙古3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上海)。

来源:国家卫健委官网

河北新增4例本土确诊病例 均在辛集市隔离点发现

2021年11月12日0—24时,河北省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4例(辛集市,均在隔离点发现),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治愈出院7例(含境外输入1例)。

来源:健康河北官微

河南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例 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例

11月12日0-24时,河南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例(郑州市1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例(周口市1例),无新增疑似病例;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

来源:河南发布微信公众号

四川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例 为此前确诊病例的同事

11月12日0-24时,四川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1例(本土,为成都市通报的确诊病例6的同事,11月5日作为密切接触者纳入集中隔离,11月12日确诊),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例,无新增疑似病例,无新增死亡病例。

来源:健康四川微信公众号

黑龙江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例,在黑河市爱辉区

2021年11月12日0-24时,黑龙江省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例(黑河市爱辉区2例),均为集中隔离期间主动排查发现。当日治愈出院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例,治愈出院本土确诊病例3例(黑河市爱辉区3例)。

来源:黑龙江卫健委网站

辽宁新增40例本土确诊病例和3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

11月12日0时至24时,辽宁省新增40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29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归)、新增3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均为大连市报告;新增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为沈阳市报告。无新增治愈出院病例。

来源:辽宁卫健委

北京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为此前确诊病例的密接

11月12日0时至24时,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治愈出院2例。

本土确诊病例:现住海淀区马连洼北路菊园小区,为11月11日通报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11月11日出现发热症状,11月12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转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综合流行病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当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

来源:健康北京微信公众号

云南11月12日新增确诊病例7例 其中本土1例

11月12日0-24时,全省新增确诊病例7例,其中境外输入6例(缅甸输入5例,老挝输入1例),本土1例(芒市抵边村寨重点人群定期核酸检测中发现)。

来源:云南发布微信公众号

(持续更新中······)

(编辑:周妙妙,曾静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