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轮疫情波及21省上千例确诊:大连疫情胶着,卫校学生不得参与核酸采样检测

关注疫情防控尤方明 2021-11-13 16:59

3-11岁人群已经接种了8439.5万人,加强免疫已经接种4944万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尤方明 北京报道

11月1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本轮疫情的最新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指出,截至11月12日24时,本轮疫情波及21省,累计涉及1379例确诊病例,其中有85例重症患者。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进一步介绍了各省疫情形势。他说,目前,全国疫情整体趋于平稳,前期受疫情影响的多个省份疫情已得到了有效控制,成功阻断了病毒的传播。黑龙江黑河、河北石家庄、河南郑州、四川成都等地的疫情正逐步得到控制。辽宁大连、北京、江西上饶、云南德宏等局部地区的疫情仍需关注。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正在进一步推进。截至11月12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3亿7271.3万剂次,完成全程接种的人数为10亿7384.5万人。其中3-11岁人群已经接种了8439.5万人,加强免疫已经接种4944万人。

大连确诊病例连日两位数增长

在先前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郭燕红便指出,本轮疫情确诊病例中,老年病例的占比较高。由于高龄老人与基础性疾病患者易感染重症,因此重症比例也高于以往历次疫情。

郭燕红说,本轮疫情累计确诊重症患者85例,经过精心救治,有66例都已转为轻症或治愈出院,另有19例在医院接受治疗,整体病情较为平稳。

针对重点区域,甘肃重症患者总数累计达28例,有25例患者转轻或治愈出院;内蒙古重症患者总数累计达24例,有22例转轻或治愈出院。黑龙江重症的总数是12例,有6例转轻或治愈出院。

吴良有指出,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病毒的传染性强,疫情涉及的省份多。陕西、内蒙、甘肃、青海、宁夏、湖北、湖南、山东、江苏、浙江、贵州、重庆等省(区、市)的疫情基本都在一个潜伏期左右(14天)得到控制。目前,大连、黑河、成都、石家庄、上饶、瑞丽等重点地区仍有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派出的工作组在当地指导疫情处置。

吴良有重点强调大连与北京两个区域的疫情防控工作。“大连疫情近日发展较快,目前处于胶着期,市内个别乡镇和街道出现社区传播,病例主要集中在庄河市,没有扩散到大连市之外的地区。北京-吉林关联疫情的感染人数局限,风险场所和风险人群的调查与管控措施正有序进行。”吴良有表示。

大连新增确诊病例数量连日呈两位数增长。根据大连市卫生健康委最新通报,截至11月12日24时,大连市累计报告175例确诊病例,并有80例无症状感染者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在11月12日新增的40例确诊病例中,有8例是在重点人群主动排查中发现,另有1例在主动就医中发现。

北京-吉林关联疫情则由吉林省于11月10日率先通报。头号病例于10月20日由秦皇岛市到北京市公出,直至11月7日返回吉林。11月10日至13日14时,该传播链条共涉及北京市10例本土确诊病例与1例无症状感染者。

吴良有强调,国家卫生健康委将密切关注各地疫情形势,继续指导各地落实好防控措施,全力以赴控制疫情扩散蔓延,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卫校学生不得参与核酸采样与检测

本轮疫情中,内蒙古额济纳旗、青海西宁与甘肃天水三地先后报告医务人员感染。郭燕红指出,针对预防医务人员感染,地方卫生行政部门首先要选择综合能力强,能够达到院感防控要求的医疗机构作为定点医院。

其次,加大对所有医务人员,包括在一线工作的其他专业人员的闭环管理。在闭环管理当中,确保所有的医务人员的健康监测到位,并加密核酸检测,最大化地甄别和发现潜在感染的风险。

三是加大对所有定点人员上岗前的培训。所有的医务人员在上岗前都要经过规范的培训,考核合格方能上岗。在培训过程中着重对防护物品的使用、防护技术的应用等方面进行精心安排。

郭燕红指出,凡是因相关规章制度没有落实,而发生医务人员感染的医疗机构,国家卫生健康委将发现一起通报一起,在全国范围内进行通报,让其他的医疗机构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举一反三。

甘肃天水另有多位参与核酸采样志愿服务的卫校学生感染。郭燕红表示:“因为核酸采样以及核酸检测的专业性和技术性比较强,还涉及生物安全问题,因此我们要求非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不能直接从事核酸采样和检测工作,只有医生和护士等专业技术人员才能从事这项工作,而且在工作过程中要遵循相关技术规范、指南要求来确保安全,防止交叉感染。”

(作者:尤方明 编辑:李博)

尤方明

政经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政经版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