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英雄?广东20家战略性产业集群系列报道丨 区块链与量子信息产业集群 为广东发展带来无限可能

经济科教频道 广东经视新闻中心
2021-11-13 21:19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联合广东省工信厅、科技厅,走进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代表企业,探寻广东高质量发展的密码。让我们一起走进第一期,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中的区块链与量子信息产业集群。

随着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进程加速,特别是后疫情时代,数据在全球经济运转中的价值日益凸显。2020年3月底,数据被作为一种新型生产要素写入中央文件中,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等经典生产要素并列;4月,区块链首次被纳入“新基建”范畴,进一步凸显了在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下,区块链助力产业发展的重要作用。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 杨军:

区块链与量子信息这样一个产业集群,这个产业看起来是一个小众的,但是在其中发挥的作用和意义是重大的,因为这个产业集群首先是一个技术引领性的特别是,像区块链是一个赋能型的技术引领,所以对于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中,它也可以发挥一些重要的作用,比如说区块链的技术可以更好的赋能,像一些智能制造、政务金融,包括一些数字溯源等等方面都可以给一个相关的赋能,促进数字和制造业的融合。

2020年9月,广东省科技厅联合多部门发布《广东省培育区块链与量子信息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计划表示我省已初步形成了覆盖区块链全产业链条的产业技术图谱。技术创新及应用方面,全省专利申请量约占全国三分之一,涌现出一批龙头企业及细分领域优势企业,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企业160余家,约占全国备案量的22%。

经历了多年的探索发展,2019年随着各类行业应用频繁落地,区块链技术进入产业转折期。这项技术也被视为未来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从政府、监管机构到企业单位,都已将其上升至战略层面。在数字经济时代,新的市场环境下,区块链技术将如何切入进一步促进行业发展?又将如何应用呢?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 杨军:

通过我们和多部门的联合,通过政策的主导制导政策的系统的布局和引导,应该这几年广东的区块链和量子信息的企业集群和群体在不断壮大,比如说腾讯(微众)集团在区块链加供应链金融的方案制定方面,应该说这方面做得非常突出,它有系统的一些完整的方案,通过这样一个解决方案,为我们广大中小企业更多的信息服务,更多的一些可信的数据支撑和服务,也降低了中小企业融资的成本,拓展了中小企业融资的渠道,发挥了重要的一个作用。

虽然广东省率先出台产业政策,但是新型行业的发展还是存在问题与面临挑战,数据孤岛现象依然存在,特色优势场景欠缺,“杀手锏”应用和应用“闭环”体系亟待突破。技术、人才、平台、应用、服务等关键产业要素集群尚未形成,生态集成体系不全,产业标准体系、测试评估体系亟需建立,监管机制亟待完善。都意味着在我们要在这条路上继续走下去 。为了解决产业遇到的问题,广东省政府以及各职能部门也在充分发挥着自己的作用。为这个新兴产业的崛起架桥铺路。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 杨军:

我们下一步政府要加大统筹力度,顶层的设计这样的一个基础之上,要构建一些基本的能力,营造一个良好的产业发展的政治生态和产业发展的生态提供给他们更多的支持。我们在构筑一些重点的研发平台,比如说我们的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也都做了一些相应的布局,同时围绕着标准和示范,也是会同有关部门在做一些相关标准的布局和引领,因为标准很重要,这两个产业都不太成熟,其实没有一个相对的国标或者国际标准,就需要从我们的行业标准到地方标准到国家标准来制造国际标准,这样出现一些引领。

风起于青萍之末,如今区块链大时代帷幕正在拉开,对于广东来说时代的机遇正把握在自己的手里,新兴产业集群的发展,也给广东的发展带来无限可能。

主办单位

广东省工业与信息化厅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承办单位

广东经济科教频道新闻中心

 

总监制:张志斌

总统筹:曹军

监制:杨海涛 夏精棋 赖禧

制片人:李明 陈雪君

本期记者:徐陶冶 李明 

摄像:卢如钢 谢茂翰 

后期统筹:辛丽 

后期制作:赵志豪 骆俊豪

片头制作:陈跃 潘鹤双

动画设计:苏鸿卓

配音:高骞

新媒体统筹:赖禧 李纲宇

新媒体宣发:丁海利 王敏玲 翟雨萌 庄仪

(作者:广东经视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