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所开市多米诺效应:拓宽早期专精特新类企业退出渠道 高净值人士押注PE/VC超额高回报

21世纪经济报道 陈植 上海报道
2021-11-16 05:00

随着北京证券交易所(下称“北交所”)正式开市交易,众多股权投资机构纷纷摩拳擦掌。

“目前我们正在梳理所投资的专精特新型高科技初创企业项目,准备运作它们转向北交所IPO。”一位国内大型创投机构合伙人向记者透露。

在他看来,北交所的开市,正令这些初创企业的IPO进程大幅提前。以往,他们都必须等待这些企业持续壮大完成D轮/E轮股权融资后,再讨论IPO规划。如今,不少刚完成C轮融资的项目已符合北交所上市条件,完全可以择机登陆北交所。

一位国内股权投资机构投资总监也向记者透露,过去一个月,他们已开始说服符合北交所上市条件的多家高科技初创企业放弃海外上市计划,转而登陆北交所。“相比海外上市因政策等因素变得遥遥无期,转投北交所上市或许是他们避免陷入IPO对赌条款失败的一条新捷径。”

记者多方了解到,北交所的开市交易,也令国内高科技企业对股权投资基金的选择出现新变化。具体而言,越来越多高科技初创企业更倾向接受人民币基金的注资,而不是美元基金,以便企业更顺利登陆北交所上市。

清科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募资总规模达到约1.27万亿元,同比上升50.0%;其中,人民币基金募集额约1.1万亿,同比上升52.3%,高于美元基金募集额(约1800亿人民币)与同比募资增速(同比上升38.0%)。

“尤其是在二季度企业海外IPO因政策因素难度骤增后,人民币基金的募资增速持续高于美元基金。”上述投资总监向记者直言,这背后,是北交所开市交易等因素令PE机构更侧重发起人民币基金,令“两头在内”的募资-投资-管理-退出模式再度迎来新发展期。

PE/VC机构积极说服项目转投北交所

“在15日北交所开市交易当天,我们内部专门举行会议,讨论北交所对项目退出将带来多大的影响。”前述国内大型创投机构合伙人向记者透露,几乎所有创投机构合伙人均认为,北交所开市交易将大幅拓宽早期专精特新类高科技初创企业的退出渠道,进而降低早期项目的投资风险。

“以往,我们只能等待很多初创期项目做大做强,在完成D轮/E轮股权融资后再考虑项目IPO退出事宜。但如今,很多刚完成B轮融资的高科技项目已经符合北交所上市条件,完全可以先登陆新三板精选层先完善企业信息披露机制与财务报表规范性,再择机转投北交所IPO。”他直言。

记者发现,不少创投机构对此深感赞同。

一位专注高科技投资的创投基金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目前他们正在说服多家原计划赴美上市的高科技初创企业转投北交所IPO。

“由于海外上市正变得遥遥无期,相比基金到期只能将这些项目折价转让给S基金,转投北交所上市让我们看到在基金到期前,实现预期回报与项目成功退出的新捷径。”他直言。此前部分企业家对此有些犹豫——担心北交所交易流动性不足可能令企业估值无法达到预期值,但当他们看到15日北交所开市首日成交额超过95亿元时,相应顾虑也得到大幅消除。

记者多方了解到,北交所正式开市交易,将促进越来越多人民币基金投资策略向前看。以往,鉴于投资安全性的考量,不少人民币基金的中后期投资项目投资占比相当高,如今当北交所给众多高精特新初创企业打开新的IPO通道时,这些人民币基金的早期项目投资热情随之高涨。

“事实上,早期项目的投资回报率也高于中后期项目。”这位创投基金负责人指出。相比美国硅谷围绕企业发展各个阶段云集众多不同类型的创投资本,中国缺乏相对完善的多层次资本市场生态,导致众多人民币基金只能等待项目做大做强再运作项目上市退出,不得不降低早期项目的投资占比以规避投资风险。但随着北交所正式开市交易,这种局面将很快得到大幅改善。

高净值人士淘金“北交所”

值得注意的是,北交所正式开市交易,也吸引众多高净值人士对PE/VC基金产品的投资兴趣骤增。

“近期打算加大股权投资基金投资的高净值客户明显增多。”一位国内大型财富管理机构客户总监向记者透露。在多家PE/VC机构新基金产品募资路演活动上,不少高净值客户直接询问这些PE/VC机构储备了多少项目计划在北交所上市。

“在这些高净值人士看来,北交所开市交易所带来的政策红利,令拥有众多项目储备的PE/VC机构更容易获得超额高回报。”他直言,但这个问题也难倒了不少PE/VC机构管理团队。多数PE/VC机构合伙人对此直言会根据项目发展状况再决定选择最合适的IPO地点,北交所仅仅是项目未来IPO退出的一个选项;但也有少数机构为了迎合高净值人士的投资心理,刻意强调他们储备了众多符合北交所上市条件的专精特新初创期高科技企业项目。

这位财富管理机构客户总监强调,这时他会提醒高净值客户要提高警惕,因为储备项目多不等于北交所上市项目多,很多企业能否最终上市或上市后实现理想的估值上涨,主要取决于企业业绩增长与科研实力。

多位高净值人士向记者坦言,给他们创造丰厚投资回报的PE机构,往往在投后增值服务方面有很强的能力;反之出现投资亏损的PE机构,都存在高价争夺PRE-IPO项目的现象,但因二级市场股价倒挂遭遇亏损出局。因此,他们也更看中创投机构的投后增值服务能力,助力初创期项目在登陆北交所前后均保持业绩高增长。

(作者:陈植 编辑:林虹)

陈植

高级记者

长期关注全球宏观经济,私募股权,外汇期货,金融科技与产融结合。邮箱:chenzhi@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