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脱水研报|国企改倒计时,概念股涨超1倍,关注国防军工、中国电科国企改相关标的

南财脱水研报崔海花 2021-11-16 15:20

南方财经全媒体 资讯通研究员崔海花 综合报道  近期国企改热度持续。万得国资改革指数从2020年7月底持续缓慢上涨,截止11月15日共上涨18.77%。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进入倒计时,近期国企改革紧锣密鼓进行中:

  • 上海国资改革又有新动作。11月15日晚间,上海机场(600009.SH)、上海电气(601727.SH)、上港集团(600018.SH)、华建集团(600629.SH)四家上海本地国资均披露了有关股份无偿划转的公告,划入方均为上海国有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后者系上海市国资委100%持股的子公司。无偿划转完成后,上述公司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化,仍为上海市国资委;

  • 11月14日,国资委发布消息,抓紧抓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确保年底前完成70%以上改革任务;

  • 11月10日,新华社发布新闻表示,国资委以考核评估检验和强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落实成效。这意味着,国企改革进入倒计时;

  • 11月9日,国资委表示,明年一季度将对央企重点改革任务进展情况进行考核。

受益于近期基本面刺激,国企改板块11月上涨4.42%。

国企改概念个股看,文山电力近一个月大涨142.09%,11月行情看,贵航股份、东信和平、佳电股份大涨39.92%、36.96%、20.98%,涨幅居前。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进入倒计时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时间进程过半。2020年印发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明确,在2021年年底前完成70%的改革目标任务。如今,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时间进程过半,“年检”时间已近在眼前。

国企改进入攻坚期。为确保“2021年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的70%以上”这一目标,今年上半年,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国务院国资委已先后召开五场会议,部署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落地落实。今年6月初国资委召开的中央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推进会上,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介绍称,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各项重点任务不断实现新突破,如集团层面100%制定党委(党组)讨论前置事项清单,93.8%的子企业实现了董事会应建尽建,全员绩效考核覆盖率已达98.2%,所属单位累计实施了500多个中长期激励方案。70%以上的攻关任务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关注国企改可能催化的投资行情

2022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之年,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持续优化。华泰证券认为,国企改相关的政策逐步细化并落地,国企改成为实际涉及相关公司基本面向好的慢变量,总体呈现出结构性行情的机会。从历史经验来看,重大的、连续频繁的国企改革有时候往往能够催化新一轮的主题投资行情。

中银证券认为,相关国企改革成效显著企业值得投资关注,成效显著的国企获得市场资本青睐可能性较大。

关注国防军工板块国企改标的

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该背景下,浙商证券预计军工央企相关改革进程有望加速。建议关注可能受益于改革红利的相关标的:

  • 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业绩弹性有望受益标的:中航西飞、洪都航空、中航沈飞、航发动力;

  • “双百行动”重点企业:中航机载系统有限公司(中航电子、中航机电、江航装备)

  • “科改示范行动”重点企业:江西洪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洪都航空)

  • 科研院所改制有望受益标的:中航电子、中航机电

天风证券:2022年重点关注军工板块,国企改革相关“股权激励”改革推动的国企收益标的。股权激励推动老国企实现蜕变,经统计,36月股价正增长样本占90%以上:在股权激励方案实行12个月后,有57.14%的公司股价上涨,涨幅超过50%的公司有33.33%;实施超过24个月后,公司股价上涨的比例达到76.47%;在实施超过36个月后,有93.75%的公司股价上涨,涨幅超过50%的公司占62.5%。股权激励作为一种长期激励机制,对军工企业的业绩和股价具有明显的提升效果。重点关注2021年内涨幅较低,利润提速提升,现金流明显改善,有望受益于国企改革的标的:中航西飞、航天电器、中航沈飞、中航光电、中航机电、中航电子、航发控制等。

关注中国电科国企改革标的

中国电科改革大幕拉开,如日方升,旗下优质资产林立。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是我国军工电子主力军、网信事业国家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截至2021年6月,中国电科拥有包括47家国家级研究院所、15家上市公司在内的700余家企事业单位;拥有35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研究中心和创新中心,持续多年入选《财富》世界500强。2020年疫情影响下企业全年营业收入2367亿元,归母净利润130亿元。

东吴证券建议关注后续中国电科国企改革大潮下的投资机会,推荐太极股份、卫士通,关注杰赛科技、中瓷电子、天奥电子、电能股份、凤凰光学、四创电子、国睿电子、海康威视、电科数字、东方通信、东信和平等。

(报告来源:天风证券、招商证券、中银国际证券、东吴证券、浙商证券)

(本文信息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刊载内容来自持牌证券机构,不代表平台观点,请投资人独立判断和决策。)

(作者:崔海花 编辑:辛继召)

财经日历重磅上线丨掌握全球大事 预知财经要闻 速读经济数据 把握交易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