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磊主导网易云音乐上市 毛利率已转正盈利仍遥远

21Tech贺泓源 2021-11-16 21:24

直播收入急速增长,内容授权费轻微增加。

音乐世界“第二次对决”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贺泓源 北京报道 网易云音乐IPO进入快车道。

11月16日,港交所官网显示,网易云音乐已上载全新的聆讯后资料集。

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网易云音乐营收从去年同期的人民币20亿元增至32亿元;净亏损从去年同期的人民币10 亿元增至38亿元,亏损同比扩大。

但网易云音乐毛利率由负转正。从2018年的114.7%降至2019 年的45.6%,并进一步降至2020年的12.2%,且从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六个月的20.0% 降至2021年同期的0.4%。

这一趋势在三季度持续。财报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网易云音乐总营收51.08亿元,同比增长52%;毛利率保持在0.4%。

对于毛利率上升,网易云音乐解释为,来自收入的大幅上升及控制内容授权费。其还特别提到,直播收入急速增长对收入提升的帮助。

财报显示,三季度,网易云音乐在线音乐服务收入从2020年同期18.5亿元增至24.36亿元;社交娱乐及其他板块收入从去年同期的15.2亿元增至26.73亿元。后者还实现了对在线音乐服务收入的超越。

据财报,网易云音乐在线音乐服务收入主要包括不同内容及服务组合的会员订阅销售,社交娱乐服务及其他的收入主要来自虚拟物品销售(直播收入属于这一类别)。其收入大幅增长,主要由于用户群持续扩大,及社交娱乐服务及会员订阅收入大幅上升。

网易云音乐在线音乐服务的月活跃用户数由截至2020年9月30日止九个月的1.796亿人增加至2021年9月30日止九个月的1.842亿人。社交娱乐服务的月活跃用户数由截至 2020年9月30日止九个月的2000万增至2021年9月30日止九个月的2110万人。

财报显示,网易云音乐收入成本主要包括内容服务成本,包括向音乐厂牌、独立音乐人及其他版权合作伙伴支付的内容授权费,及向直播表演者及其直播公会支付的收入分成费及其他成本。其收入成本由截至2020年9月30日止九个月的人民币39亿元上升至截至 2021年9月30日止九个月的人民币51亿元,主要由于收入分成费随着社交娱乐服务收入增加而上升,以及内容授权费轻微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网易云音乐内容授权费用得到控制,与监管层对腾讯音乐的反垄断调查息息相关,该行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版权大战成本。

8月31日晚,腾讯音乐发布声明称,截至2021年8月23日,其已针对已达成的独家协议全部上游版权方发送相关函件,告知其需按期解约,其中,绝大部分独家协议已按期解约。

7月24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腾讯控股有限公司收购中国音乐集团股权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行政处罚决定书》(国市监处[2021]67号),要求腾讯音乐自决定书发布之日起三十日内解除与上游版权方已达成的独家协议。

另一头,虽然毛利率转正,但全面盈利,离网易云音乐依旧遥远。

“虽然用户群持续上升,但由于持续对内容、技术、营销活动以及研发进行投资, 我们于可预见的将来(包括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年度)可能会继续产生毛亏损及净亏损及经营现金净流出。预期截至2021年、2022年及2023年12月31日止年度仍会持续亏损。”网易云音乐在聆讯后资料集中表示。

另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位网易人士处了解,目前,网易云音乐关键事务由网易创始人丁磊主导。

这对依旧亏损的云音乐来说,是个相当大利好。

(作者:贺泓源 编辑:李清宇)

贺泓源

21产经版记者

研究泛娱乐与大消费产业生态。 微信:petrjjr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