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命大乌苏”进击华南!重庆啤酒拟投10亿元佛山设厂扩张产能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孙煜,实习生高鹏飞 北京报道
2021-11-17 21:15

据机构预计,本次扩产将带动重庆啤酒设计产能提升17%左右。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孙煜、实习生高鹏飞 北京报道 上半年在江苏投建生产基地的重庆啤酒(600132.SH),再度出手扩张产能。这一次,这一啤酒巨头瞄准了华南市场。

11月16日晚,重庆啤酒发布公告称,计划在佛山市投资不低于10.3亿元,建设啤酒生产基地。

在2020年国际酿酒巨头嘉士伯旗下的优质啤酒资产注入后,重庆啤酒进入了新一轮增长期。

今年1-9月份,重庆啤酒销量环比增长18.29%、达241.68万千升,这一数字已直追去年全年242.36万千升的总销量。

随着啤酒销量、尤其是乌苏等高端啤酒产品销量的快速增长,产能不足和供应链费用压力,已成为制约重庆啤酒再进一步的重要因素之一。截至2020年底,重庆啤酒的设计产能为277万千升,实际产能为211万千升。87%的产能利用率(实际销量/设计产能),远高于行业内其他啤酒企业。

因此,重庆啤酒在2021年加快了扩产步伐。今年2月9日,重庆啤酒曾公告称,其控股的重庆嘉酿拟投资1.21亿人民币在江苏盐城设立全资子公司,购买土地厂房和设备建设年产13万千升的啤酒生产线,以填补在东部地区供应链产能缺口。

目前,重啤江苏盐城13万千升产能已顺利投产。有机构指出,该基地的投产,极大地缓解了华东区域产能瓶颈,大幅降低了此前公司远距离运输成本。

16日的投资公告显示,本次拟投10.3亿元兴建的啤酒生产基地,设计啤酒产能为50万千升/年,预计2024年投产。

据德邦证券预计,在维持最优产能利用率的假定下,本次扩产将带动重啤设计产能提升17%左右,使公司2024年的设计产能提升至340万吨。

一名私募人士向记者表示,重庆啤酒本次将生产基地设在佛山,主要瞄准的是广东、湖南等华南省份。此前,素有“西北狼”之称的嘉士伯,其主力市场主要集中在新疆、西藏、宁夏等西部省份。

另一名长期跟踪重庆啤酒的私募投资经理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上半年进入陕西、河南以及山东市场打开市占率后,本次在佛山设厂,重庆啤酒意在进攻华南。

对于“短兵相接”的各个啤酒巨头来说,广东省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安信证券指出,广东省烧烤店数量位列全国前三位,且受经济发展水平影响,当地啤酒消费价格带相对较高。

再者,从区域竞争格局角度看,广东省的啤酒市场也尚未出现一家独大的局面。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湖南省的市场格局也具备类似特点:据快消家数据,截至2018年,广东市场前三的啤酒品牌分别是青岛(市占率29%,后同)、华润(25%)和百威(25%),湖南市场前三的品牌分别是燕京(25%)、华润(23%)和青岛(10%)。

重庆啤酒方面也在投资公告中指出,本次扩产将支持公司在华南地区的业务拓展,优化全国供应链布局,满足公司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同时发挥全国供应链协同效应、降低物流成本。

重啤本次新建的产能,未来将主要用于生产哪一品牌的啤酒?17日,记者就此问题多次联系重庆啤酒,电话未获接听。据安信证券预计,未来佛山工厂将根据市场需求进行排产,“乌苏、1664、嘉士伯系列等高端大单品都将能于佛山啤酒厂生产”。

截至11月17日收盘,重庆啤酒跌0.06%,报163元/股。10月下旬以来,重庆啤酒股价已底部反弹超30%。

(作者:孙煜,实习生高鹏飞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