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娱场所限流开放,进(返)京有新举措!北京发布会速览→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11-17 21:14

11月16日0时至24时,北京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和2例无症状感染者,无新增疑似病例。治愈出院5例。今天(11月17日)下午,北京市召开新冠疫情防控第262场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等相关情况。

01

人员进(返)京有这些新举措

有1例以上(含1例)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所在区人员非必要不离京

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介绍,北京有1例以上(含1例)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所在区人员,非必要不离京;已经离京的可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北京健康宝绿码返京。

北京进京检查站全面启动高等级勤务模式

发布会上,北京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潘绪宏介绍,按照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相关部署,北京进京检查站全面启动高等级勤务模式,截至12时,累计检查进京车辆7.2万辆,15.1万人。工作中,广大群众对警方工作予以充分理解和支持配合,绝大多数群众都提前进行了核酸检测,525名未持有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的群众,均已引导至临京服务区核酸检测点,进行核酸检测。

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以检测报告中“报告日期”为准

北京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潘绪宏介绍,按照现行的管控要求,人员进(返)京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北京健康宝”绿码,其中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起始时间,以检测报告中“报告日期”为准。

在进京检查站完成核酸采样后不必等结果 填写承诺书可进京

北京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潘绪宏介绍,为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出行,在完成核酸采样后,不必在现场等候检测结果,但须填写《进(返)京人员承诺书》,登记本人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码,以及在京工作单位和居住地等详细情况,经检查站查验后进京。需要指出的是,被检测人员须承诺没有限制进京地区的旅居史,并严格遵守北京市疫情防控政策,提供虚假信息或违背上述承诺的,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核酸采样将尽快送检,一旦出现阳性结果,疾控等部门将根据登记信息,第一时间采取应急措施,落位管控。

北京13个服务区核酸检测点已正式启用 两个检测点位置有所调整

北京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潘绪宏介绍,17日零时起,在天津、河北警方和卫生防疫、高速管理等部门的支持下,13个服务区的核酸检测点已正式启用。其中,两个检测点位置有所调整,分别是:京新高速沙城服务区,调整为下营检查站西侧;京礼高速赤城南服务区,调整为京礼检查站东侧。

环京地区通勤人员身份如何认定?

北京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潘绪宏介绍,前期,北京警方根据进(返)京人员在检查站的查验记录,综合进(返)京时间、频次等信息,构建了通勤人员数据库。

根据群众反映,北京警方正会同有关部门,抓紧研究在“北京健康宝”内标注通勤人员的身份认证信息。

其他不在数据库、有通勤需求的群众,可在进京时向检查站工作人员,提供环京地区居住证明、在京工作证明、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其中居住证明可以为户籍资料、房屋租赁合同、居(村)委会证明等,工作证明须由在京工作单位出具。

上述证明材料登记后,警方将尽快完成认定工作,并纳入数据库按照通勤人员管理。

对病例所在街道和单位人员原则上不允许出京

北京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潘绪宏介绍,我们对京内有1例及以上本土病例所在区人员一直倡导非必要不出京,对病例所在街道和单位人员,实行相对从严的要求,原则上不允许出京。

这里,也提醒有出京意愿的朋友,充分了解目的地的防控政策,提前做好准备,合理安排行程。回京时,须严格遵守现行的进(返)京政策。

02

京内落实多项防控措施

首都功能核心区酒店非必要不承办会议、培训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一级巡视员周卫民介绍,全市酒店严控承办各类全国性会议、培训,首都功能核心区酒店非必要不承办会议、培训。

文娱场所按75%限流开放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一级巡视员周卫民介绍,北京市将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全市演出场所、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等文娱场所按75%限流开放。

文娱场所不接待14日内有本土感染者所在县(市、区、旗)旅居史人员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一级巡视员周卫民介绍,北京全市文娱场所不接待14日内有1例以上(含1例)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所在县(市、区、旗)旅居史,或14日内有陆路边境口岸所在县旅居史,以及入境未满21天等健康码异常、行程不明的涉疫风险人员。

酒店承办的会议、培训实行闭环管理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一级巡视员周卫民介绍,14日内有1例以上(含1例)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所在县(市、区、旗,下同)旅居史,或14日内有陆路边境口岸所在县旅居史,以及入境未满21天等健康码异常、行程不明的涉疫风险人员不得在酒店参加会议、培训;所有参加会议、培训人员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北京健康宝”绿码。酒店承办的会议、培训实行闭环管理,参会人员不得外出。

老年人、儿童、视听障碍者等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即可通行

北京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潘绪宏介绍,对不使用或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儿童、视力听力残疾人等群体,我们会适当放宽、灵活掌握,只要求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就可以通行,不用再查验健康宝。

03

北京重点站区加强管控

33个北京地区车站进京旅客查验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

北京市重点站区管理委员会新闻发言人毛军介绍,中国铁路北京局从今天起对北京站、北京南、北京西、北京北、北京朝阳、北京东、顺义西、怀柔南、大兴机场、清河、八达岭等33个北京地区车站,发站为京外的旅客,乘车进京旅客进行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查验。

北京各重点站区一线工作人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北京市重点站区管理委员会新闻发言人毛军介绍,重点站区管委会组织专业核酸检测机构每月对北京站地区、北京西站地区、北京南站地区、北京北站地区、清河站地区、朝阳站地区六个站区,旅客频繁接触的重点点位,加大密度开展环境采样,截至目前,所有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同时按照北京市防控办相关要求,严格执行内部防控措施,加强内部人员管理,持续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截至目前,各重点站区一线工作人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周妙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