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地球|11月17日 天然气价一周涨四成欧洲今冬或面临“滚动停电”,疫情造成英国小学生1/4肥胖,高疫苗接种率无助爱尔兰避免再度封锁

早安地球师琰 2021-11-17 13:53

每天三分钟,听听这颗星球上发生了什么。

每天三分钟,听听这颗星球上发生了什么。

欢迎来到我们的早安地球·世界经济简报。

一场疫情,让马斯克、贝佐斯、甚至贝佐斯前妻等亿万富翁名下财富大涨,也让一些普通人的体重大涨。英国全民医疗保健体系(NHS)发现疫情正成为年轻人肥胖率上升的重要因素,决定开设15家旨在解决儿童肥胖问题的试点诊所,通过与营养师、心理学家、专科护士、社会工作者、青年工作者和儿童医生合作,展开早期干预计划。从2019/20年度到2020/21年度,英国4-5岁儿童的肥胖率从9.9%上升到14.4%,10-11岁的肥胖率从21%上升到25.5%。这意味着从进入小学到毕业,肥胖儿童已多到每四个人里,就有一个。

世界趋势

  • 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连任成功后,美国宣布禁止他和担任副总统的妻子以及该国所有部长入境。76岁的奥尔特加在赢得第七届大选之前几个月里,监禁了近40名反对派政治家,包括7名可能成为竞争者的总统候选人。

  • 德国九月大选后的三党交通灯联盟准备下周提交联盟协议。自周一以来,21名主要谈判代表讨论了22个工作组的谈判结果,试图解决悬而未决的争议点。周三和周五将进一步讨论,包括澄清各部门权力划分。社民党领袖舒尔茨有望在12月6日开始的那周宣誓就职。

  • 随着对利物浦医院炸弹案袭击者的进一步调查,英国的庇护制度和英格兰教会机构都面临拷问。内政大臣帕特尔批评避难申请制度失灵。爆炸案疑凶2014年曾申请避难被拒,目前仍在等待上诉,而内政部在上诉期七年内不能遣返他回国。英国圣公会也被指玩弄公共系统,帮助疑凶在内的被拒避难申请者皈依基督教,从而以回国后可能受到迫害为由逃过被遣返的命运。

财经消息

  • 美国10月份零售额增长1.7%,实现连续第三个月增长,不过这除了说明消费可能正在提振,也反映了上个月通胀率创下三十年新高、同比上涨6.2%的结果。

  •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又一次将政府债务限额违约截止日期从12月3日延后至15日,以便国会在考虑了一项大规模社会支出法案后,有更多时间提高联邦债务上限。她称,如果届时不增加债务限额,财政部将面临“剩余资源不足”。

商业领域

  • 德国决定暂停批准俄罗斯到欧洲的北溪二号天然气管道执照的认证程序,导致英国及欧洲天然气价格昨天分别上涨17%和15%。过去一周欧洲天然气价格已涨逾四成。出于担心这条管道会导致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程度增加一倍,要求德国放弃该项目的地缘政治压力越来越大。行业警告,因天然气供应紧张及储存水平低,欧洲今年冬天可能会面临“滚动停电”。

  • 马斯克与巴西通信部长法里亚在奥斯汀会面,讨论了如何利用Starlink帮助监测亚马逊雨林非法砍伐,同时为该国农村地区的偏远学校和保健中心提供互联网连接服务。马斯克说:有了与巴西更好的连接,我们可以帮助确保亚马逊雨林。巴西在COP26宣布到2028年结束非法砍伐,但外界担心博尔索纳罗总统治下的森林砍伐飙升现象会让承诺毫无意义。

  • 辉瑞与联合国支持的国际公共卫生组织药品专利池(MPP)签署协议,允许仿制药商在覆盖全球一半人口的95个发展中国家生产其新冠药丸Paxlovid。辉瑞称其临床试验显示,公司研制的实验性抗病毒药Paxlovid能将面临严重疾病风险的成年新冠患者住院或死亡几率降低89%。辉瑞已向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交紧急使用授权申请,预计下个月开始量产。

  • 英国住宅市场租金正以13年来最快速度上涨。房地产网站Zoopla的统计显示,9月份平均租金为每月968英镑,同比增长4.6%。其中,英格兰西南部租金上涨9%,成为三季度租金增长最快的地区。随着人们重返办公室,伦敦市场租金在年初下降近10%以后,也开始恢复攀升势头,增长1.6%。

气候和环保领域

  • 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研究发现,伦敦的超低排放区政策(ULEZ)尽管被称为世界上最严格的,但实施后效果微乎其微,并非改善空气质量的有效战略。该政策由现任市长2019年推出,上个月扩大了实施范围,所有不符合特定排放标准的车辆进入市区要收取每日12.5英镑。研究人员建议考虑空气污染政策的城市不应指望仅靠ULEZ来解决问题。但伦敦市长发言人反驳这项研究“非常有误导性”,称ULEZ已帮助将有毒路边二氧化氮污染减少近一半。

疫情消息

  • 爱尔兰是新冠疫苗普及率最高的国家之一,约93%成年人口已完全接种疫苗。但世卫数据显示,该国当前发病率在西欧最高,排名全球第12位,14天发病率为每10万人959人。爱尔兰宣布本周五新的限制将生效,除了扩大疫苗通行证适用范围,还敦促公众尽量在家工作,以便抑制第四波疫情。

  • 纽约时代广场跨年庆祝活动确认今年将举办,但所有五岁及以上观众都将被要求出示全面疫苗接种证明。世卫组织敦促各国应“极谨慎地”考虑强制接种疫苗或对未接种疫苗的人实施封锁的措施,认为这“不是达到最高”接种率的最佳手段。

其它消息

  • 美国空间司令部指责俄罗斯周一摧毁一颗苏联时期间谍卫星的“鲁莽”行为造成雷达可跟踪的1500多块轨道碎片,这些太空垃圾将对国际空间站、其他载人航天任务和卫星构成多年重大风险。俄罗斯官员驳斥称并未构成威胁。1967年签订的《外层空间条约》要求各国在做任何可能导致潜在有害干扰其他国家活动的事情之前相互磋商,但并未得到遵照执行。


弗里达·卡洛自画像 《迭戈和我》周二以3490万美元价格成交,成为有史以来在拍卖会上售出的最贵拉丁美洲艺术品,也超过了由她丈夫迭戈·里维拉创下的拉美画家纪录,他的一幅画在2018年以976万美元成交。见证了这一时刻的一位洛杉矶博物馆馆长说:“现在我们可以称‘迭戈·里维拉是弗里达·卡洛的丈夫’,因为她比他更出色!”

谢谢收听。我是21世纪经济报道驻英国记者师琰。

这里是伦敦,11月17日,祝你愉快。

早安地球.png编委:于晓娜

策划:李艳霞

编辑:和佳

撰稿、播音:师琰

监制:向秀芳

制作:李群

设计:郑文静、廖苑妮

21世纪经济报道海外部 南财音视频部 联合制作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出品

(作者:师琰 编辑:和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