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集团重磅推出债券综合性服务平台,南财债市通正式上线!提供三大服务矩阵

预警内参唐曜华 2021-11-17 08:37

11月17日,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简称:南财集团)迎来成立五周年。作为南方财经大湾区数据中心最新数据产品之一,首个聚焦债券领域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南财债市通”也同时重磅上线。

“南财债市通”依托南财集团AI技术、强大的采编力量和联动行业优质资源的优势,提供信息挖掘服务、风控服务、研究调研服务三大服务矩阵,致力于为债市投资者提供债市一手情报、最新滚动数据和深度解析。截至目前,“南财债市通”已覆盖4000多家发债主体,并形成成熟的债市预警服务体系。

统计显示,2014年全国共有5只信用债未及时兑付资金,2015年扩大到21只,2019年共发生191只债券违约,涉及金额1142亿元。2020年发生150多只债券违约,涉及金额近2000亿元。

今年房企频频爆雷、债券违约多发,同时市场违约主体类型也发生着明显变化,从开始的产能过剩行业或小型民营企业,逐步发展到热门行业和大型集团公司。如何避免“踩雷”?提前发现债券违约风险,完善投后风险监测和管理,成了债市投资者的关注焦点。

对此,“南财债市通”聚焦“以企业为核心”“精炼化预警”“前瞻性预警”等关键点,系统化构建了一系列核心功能。

“以企业为核心”是指对投资主体的由点到面的全面风控,不仅监控关注主体公开资本市场预警,还关注其非标、传统贷款预警。

“精炼化预警”即对繁杂、冗余信息做减法,精炼化处理,节省投资人的关注时间,提交预警效率和及时性。

“前瞻性预警”是指依托南财集团百余名一线记者力量,针对全市场信用债、金融机构关注的债券主体或行业、政府、监管信息(正面或负面),可挖掘一线预警信息,提供定制化债券内参服务等。目前,已有多个金融机构开通“南财债市通”定制内参服务。

“南财债市通”的智能平台“南财智讯”还具有强大的智能风控功能,可实现标签化舆情输出服务,对全网2000+主要财经网站监控算法和人工去重。不仅如此,特色化的主体事件库服务,还可对金融机构关注的热点债券主体的历史大事进行聚合展示,让用户能第一时间了解主体的发展历程和信用状况,该板块还设置了“南财评分”栏目,对资本市场主体主要财务指标进行评分展示。

此外,目前“南财债市通”还已推出债市特供、21观债、预警内参 、21房企融资谈、金融合规等多个品牌栏目,累计发布近100篇预警内参、近180篇债券独家/深度报道(含18篇地产债主体深度报道)和近20篇重磅研报,在行业内形成广泛影响力。

同时,凭借南财智库-21世纪资管研究院的强大研究力量,南财债市通还推出了一系列深度研究报告,先后发布《2020债券违约启示录》、《2021中国信用债市场信心调研报告》、《广东省发债企业暨城投平台分析报告》、《TOP50房企健康度测评系列报告》等重磅研报,从点到面深入研究债市主体的风险和机会以及机构资金动向和偏好。

目前,南财集团官方客户端21财经APP上已正式上线“南财债市通”频道,只要打开21财经APP,点击右上角,在更多频道中添加“债市通”即可添加债市通频道,随时浏览债市通资讯、文章和研报。你也可以打开南财智讯网站https://zxt.sfccn.com/#/index体验南财债市通更多功能,债市通上线推广初期推出了限量免费领取试用账号的活动,致电或添加研究助理微信(微信添加朋友搜:18748083998)即可申请免费开通账号,试用名额有限,先到先得。

(作者:唐曜华 编辑:卢先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