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再融资市场火热 428亿元“补血”硬科技 企业还有哪些新需求?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赛男,徐蕊 上海报道
2021-11-18 05:00

自今年以来,已经有19家科创板公司发布定增方案。

去年7月,科创板再融资规则出炉,市场对此反响热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自今年以来,已经有19家科创板公司发布定增方案、20家发布可转债方案,涉及资金达428亿元。

从募集金额来看,19项定增方案平均募资17亿元,孚能科技(688567.SH)、沪硅产业-U(688126.SH)两家定增募集资金排在前列,分别是52亿元、50亿元;20项可转债平均募资5.4亿元,道通科技(688208.SH)、海优新材(688680.SH)发行规模最大,分别是12.8亿元、10.04亿元。

“科创板的企业代表我国科技的未来,尤其是高端制造业企业,此类企业资产较为稀缺,而在科创板上线之后,其估值一直保持稳定,部分上市公司去除新股‘估值泡沫’后,估值吸引力已经开始显现,所以,再融资市场对于科创板股票热情上升。另外,再融资尤其是定向增发规则放松,也在客观上推动了再融资市场的活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428亿元反哺硬科技

从再融资资金投向来看,绝大多数公司都是为了新建项目扩产和补充流动资金,也有少部分发行股票收购资产。

孚能科技于9月16日披露了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定增发行股票不超过1.4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52亿元,用于投入到高性能动力锂电池项目及科技储备资金。最新消息显示,上交所审核机构对公司进行了审核,并形成了首轮问询问题。

该公司主营产品为三元软包电池,在新能源汽车赛道火热的大背景下,上市一年之后就再推大手笔定增,加码锂电池领域。孚能科技称,通过购置高端智能化关键制造设备,进一步提升公司动力电池的技术水平及生产工艺,扩充高端产能。项目实施后有利于增强可持续经营能力,强化在动力电池领域的竞争优势。

募资金额排在第二的沪硅产业-U是国内半导体大硅片龙头,去年以来,缺芯潮越演越烈,推动半导体产业链行业景气度提升,沪硅产业也顺应定增扩产,本次募资将投向集成电路制造用300mm高端硅片研发与先进制造项目、300mm高端硅基材料研发中试项目以及补充流动性资金。

从项目进展看,沪硅产业定增计划已获得监管通过,并在11月4日发布了注册稿。

在可转债发行中,进展最快的是华兴源创(688001.SH),公司于11月15日晚间公告称,已收到证监会出具的相关批复,同意公司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注册申请。

华兴源创本次可转债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8亿元,用于新建智能自动化设备、精密检测设备生产项目、新型微显示检测设备研发及生产项目、半导体SIP芯片测试设备生产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从数量上看,选择定向增发和可转债方案的数量相当,但通过前者方式募资的规模更大,达321亿元,通过后者募资规模为107亿元。

对于两种再融资方案的选择,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分析,“可转债一般是非定向的发行,定增一般是定向发行,二者区别在于投资者群体的选择。对于一些比较有品牌影响力的公司,往往能获得比较多的战略机构或大资金的追捧。而转债融资成本较低,对投资者也有较大吸引力,尤其对一些没有资格做定增的公司来说,可转债具备更大的抗风险能力,也能被更多的投资者所接受。无论哪一种,都有成本和投资对象的考虑。”

盘和林认为,“股价比较高的,适合发定增,可以以最小的股权成本,吸引最多的资金;而对于负债率比较高,利率压力比较重的上市公司,可以考虑可转债,因为可转债用股票期权替代了利率支付。如果股价比较低的上市公司,可以考虑公司债等债券模式。”

再融资合理性和必要性成问询重点

去年7月落地的科创板再融资政策,在进一步精简优化发行条件的基础上,不再将盈利要求作为发行条件。包容性有了大大的提升。

盘和林表示,“推进注册制,再融资大方向应该是对信披规范,满足条件的上市公司尽量简化融资流程,畅通其融资渠道。”

不过政策的包容性提升并非意味着科创板再融资不会受到监管的关注。在再融资政策高效支持多数科创板公司进一步做大做强的同时,记者也注意到,有企业的定增计划倒在了“黎明前”。

11月8日,万德斯(688178.SH)宣布,终止发行股份、可转换公司债券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公司解释称,终止本次重组事项并撤回申请文件是综合考虑当前市场环境变化,结合公司产融战略和公司实际情况作出的审慎决定。

万德斯主要提供环保技术装备开发、设备系统集成与环境问题整体解决方案,公司于2020年1月登陆科创板。今年3月,万德斯通过相关再融资方案,5月获上交所受理,6月、7月、9月分别完成3轮问询。

历经9个月,却在上会前夕终止,有投资者询问万德斯是否因监管方面原因而被迫终止再融资方案。公司回应称,审议该项议案时履行了必要的程序,终止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造成实质性影响。

在此之前,乐鑫科技(688018.SH)、上纬新材(688585.SH)也相继终止了再融资方案。

这些企业为何折戟再融资,交易所问询函的内容或许能够透露出些许玄机。

从交易所对科创板公司再融资事项的问询函来看,问题涉及企业为何融资募投项目、融资规模、融资时间间隔、补充流动资金,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公司财务状况等方面,尤其是上市后18个月内再次融资的合理性和必要性问题是交易所的重点关注方向。

以万德斯为例,万德斯本次再融资是为了收购时代桃源,切入有机垃圾处理领域。三轮问询中,时代桃源的业绩情况是交易所关注的主要重点。

第三轮问询则更“触及灵魂”,上交所要求万德斯说明标的公司是否符合科创板定位,以及本次交易的必要性,是否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持续盈利能力等问题。

(作者:张赛男,徐蕊 编辑:张玉洁)

张赛男

财经版记者

曾是一名宏观经济记者,现转向微观领域。专注A股上市公司、上交所监管动态。欢迎交流,邮箱zhangs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