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上“领军金才”的金融往事和“极友圈”冲击波

我的私人银行李伊琳 2021-11-18 05:00

张迈,是上海47万为国际金融中心搬砖添瓦的金融从业者中的一员,是上海市政府实施“金才工程”首届“领军金才”。

一直相对低调“潜行”的他,近期突然开始活跃起来,那是基于他出版的一本新书《平路易行——人类极简史 地理小发现》。从国庆节以来,他四处奔波,在分享他的这本书。

这本书是他多年来休闲社交圈与本职专业融合的真实记录,从文字记载到出版发行,每个环节,都能一窥这位“领军金才”,怎样将休闲与社交圈融合,怎么在行走的步履间思索,激发出金融创意,直至项目的平台搭建。

张迈,该怎样介绍他的身份?一个非常清晰的标识是:当漫步在上海市横跨苏州河那座泸定路桥的时候,由南向北,会看到普陀区打造的“科技金融产业集聚区”,这里以私募股权投资板块为主的金融板块是最早由张迈向普陀区政府建议打造的。

普陀区苏州河段毗邻长风公园这一风景秀丽的精华板块,从最初的一家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开始,经历过长风金融港、上海普陀并购金融集聚区、上海并购金融集聚区,现已升级为上海科技金融产业集聚区,也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组件”之一。

爱建往事:潜行的领军者

“席间喧嚷,他翩然而至,微笑颔首,且无高论,但显江南温润。”这是日内瓦大学应用金融博士、作家翁天祥在社交场上对张迈的最初印象。然而,看似儒雅,实则大胆,敢想、肯干,这是翁天祥在与他深交后更深的印象。

建桥教育(1525.HK)董事局主席周星增曾是张迈的大学老师,在他的印象里,这个“很不一般”的学生令他刮目相看。即使毕业后,两人的师生情缘情深意长。张迈在爱建信托任职期间,曾经为山东威海市策划了一个项目,通过导入信托投资造一条空中轨道线路,把威海市和刘公岛连接起来,当时受到了当地市政府的肯定。张迈陆续和他谈起过这个项目,周星增认为这个项目设想“很大胆,很宏伟”,和去年证监会、发改委联合发布的关于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下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的内容差不多。

张迈属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开拓与创新群体中的一员,尤其在信托领域。提及金融创新,不得不提及他在爱建信托履职期间的那些片段。

上海市汉口路110号4403室,是张迈2000年3月到爱建信托工作时第一个办公室,这是一个有故事的办公室,这里曾经是中南银行董事长黄奕住的办公室(中南银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前曾是四行之首,是历史上唯一一个有发钞权的民办银行)。在这个办公室工作期间,张迈主导设计、实施了上海外环隧道项目资金信托计划,这个计划是中国第一个资金信托计划,被称为“信托业立春”的标志性事件。此事件目前被载入上海地方志。

2002年7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颁布的《信托投资公司资金信托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实施。张迈时任爱建信托投资银行部副总经理,后晋升为投资银行总部总经理,兼任上海外环隧道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海复兴隧道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就在7月18日这一天,爱建信托推出中国第一个集合资金信托产品——上海外环隧道项目资金信托计划,正式发售7天内被认购一空。这一计划当时被国内外60多家新闻媒体报道。《新青年财富》杂志推出的2002年度“财富报告”(包括年度十大新闻、年度十大产业、年度十大事件、年度十大产品等)的“年度十大产品”中,爱建信托产品名列第一。

于社会而言,金融也分“好的金融”与“坏的金融”,好的金融是多方共赢,甚至造福全人类的工程;而坏的金融,则是玩套路的掠夺,可能给社会埋下不稳定的祸根。

作为一名金融创新者,“共富”创新秉承的金融伦理,张迈在爱建时期的座右铭是“与财富共成长”,后来贴在六楼会议室外面的墙上。

2006年2月,他从爱建信托离职,向更加宽广的领域开拓。此时,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打造,逐渐开始根据行政区域层级化辐射与布局的生态,比如黄浦江沿岸,除了陆家嘴核心以外,黄浦江西岸、苏州河北岸等地区陆续启动了有自己特色的金融集聚区。

而张迈的新起点,就落在苏州河普陀区段的长风公园附近。

“金才”的战绩与遗憾

上海打造的国际金融中心,2020年3月,英国智库z/yen集团发布第27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显示,上海仅次于纽约、伦敦和东京,排名全球第四。优质金融人才的储备与引进,一直是当地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2016年,上海市政府启动打造“金才计划工程”,在当时的35万金融从业人员里推选出领军人才、海外金才、青年金才,张迈就是首届的35名领军金才之一,他是这一期唯一一个以民营金融机构创始人的身份入选。他此番“战绩”即是对普陀区金融集聚的发轫。

风起于青萍之末,张迈认为自己只是那个“青萍之末”,普陀区政府是主导者,历任的决策者中,孙荣乾区长启动,程向民区长(现松江书记)在任期间,长风金融港升级为上海并购金融集聚区,2016年周敏浩区长、2019年姜冬冬区长(现书记)接力而成。

2009年10月10日,张迈在普陀区发起设立了第一家股权投资基金,普陀区以这个基金和先行启动的几家基金联创、长盈为基础成立了长风金融港。之后,经历了上海普陀并购金融集聚区,2015年受国务院督察表扬后,升级为上海并购金融集聚区,目前升级定位为上海科技金融产业集聚区。

在股权投资基金筹办期间,张迈向普陀区领导提交书面报告,建议长风生态商务区在发展跨国采购和总部中心的同时,建设长风股权投资企业聚集区,区别于主要为机构提供金融服务的陆家嘴金融区,成为以PE业为主要业态的民间金融服务区。区里很快出台了相关的促进股权投资企业和股权投资管理企业发展的实施办法,正式提出长风金融港的概念,后升级为上海普陀并购金融集聚区,PE企业陆续发展到140家,集聚了银行、券商、保险、信托等机构。2015年,作为全国九大金融创新板块之一受到国务院督察表扬,2019年再度升级为上海科技金融产业集聚区。

这其实是一场共赢的“集聚”。

这家“萌芽”基金名为平易基金,是张迈联合“苏宁国际”等机构共同发起,设立时实收资本1亿元,登记基金备案2亿元。在“平易”管理最早期的“平易缙元”(有限合伙)基金中,目前尚留最后一个未退出项目。之前,一个已在中小板上市退出,两个项目通过并购退出,最后一个项目将于近期申报创业板。

当然,也有中止的项目,包括与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下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密切相关的固定收益类资产证券化交易平台等项目,因为政策与准入的原因而搁浅,2009年提出的汽车金融、2014年提出的PE介入桃浦科技城开发的方案,也因各种原因未获成功。

张迈曾策划过多个深化打造特色金融板块方案,分别推荐给慕名来上海学习或自己去考察交流的各地政府官员,听者大都满意称快,但却没有实质启动,至于没有启动的原因就很多了。比如2012年在东南沿海某市,张迈曾经主导牵线央企信托公司、地方政府城投公司、世界知名股权投资基金等机构,发起设立有离岸金融和利率市场化试点的东海银行,有文件显示,该项目也曾获地方政府批复准备启动筹备,但最终因主政者突然调任等原因而停滞;2020年,张迈给黄河沿线某市策划的“黄金河谷:改革试验区科创金融城发展规划”亦石沉大海。

极友圈的冲击:新金融的创意源泉

“我用轮椅和拐杖在亚平宁半岛行走之时,与文艺复兴一样,意甲也是我心中的指引,15世纪被人杰滋润的佛罗伦萨和20世纪90年代被意甲荡涤的春风,都是我难以忘怀的梦。”

追索梦想的脚步从一件小事即可看出,2018年,原本左脚跟骨骨折遵照医嘱需要静养,而张迈却在康复期间协同肢具、拐杖、轮椅,带着一家老小,去欧洲逐梦20天,在“动养”中寻求意识形态里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9年,在去南极之前,他考察了丝绸之路,在《平路易行》中,他称丝绸之路是1.0版的全球化。

而最近一次旅行是给他冲击最大的一次,是在南极论坛期间和极友们的一次极地行,这给他的业务布局也带来了一场质的升华。

“被南极纯净的空间滋养过的鼻子在心有猛虎之时仍可细嗅蔷薇。”张迈言。2019年,他参与了一场南极低碳行,同行者中有科学家、艺术家、金融家等。

冰川与荒原,海峡与斜阳……谛听着人类与自然之间的融合与博弈,不仅给他带来了感官上的激活。南极论坛主题是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践行平台,是“思考人类文明、关注地球环境、推进均衡发展、实现共同价值”,这些多影响到张迈之后的业务布局。

近期,张迈联合资本介入养老领域,在上海首创了“贰代公寓”(创新型涵盖长者养老与青年立业的全年龄社区)。“贰代公寓”系列项目,通过PE介入的方式,把代际融合的养老服务与服务信托有机结合起来,达到共商、共建、共享,目前上海已经有两个实施中的项目,几个待实施项目。

张迈告诉记者,一旦总套数达到1万间,服务信托潜在规模将达到100亿元以上,能够很好地解决居家养老中老年人的精神孤独问题,以及年轻人居住成本过高的问题,用金融的方法应对人口老龄化难题,服务美好生活,是金融和信托的根本意义之一。

作为南极论坛的参与者,极友圈在业务上形成了互动。张迈起草了《关于养老公共政策和社会服务课题报告》,通过论坛执行机构提交有关领导。

作为上海科技金融产业集聚区的参与者,张迈联合高科技新能源车企、出行领域独角兽企业、租赁公司、电子认证企业、信托公司等机构设计了出行金融板块;设计了以新能源车作为入口的碳达峰碳中和信托方案、低碳社区建设方案和共同富裕服务平台方案。

(作者:李伊琳 编辑:马春园)

李伊琳

高级编辑

研究新闻调查、民营资本投融、长三角区域金融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