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道德模范、“重症八仙”之管向东:直面最凶险的战斗,一线抗疫长达222天

21新健康唐唯珂,实习生,文若楠 2021-11-18 21:03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唐唯珂 实习生 文若楠 广州报道 11月5日,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结果揭晓,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管向东荣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年近花甲的管向东逆行出征,前往武汉战“疫”的重症一线,此后一年多来,他8次奉命出征喀什、绥芬河、沈阳、绥化、哈尔滨和云南瑞丽等局部聚集性疫情发生地,担任一线重型、危重型病人的“救火队长”,疫区奋战累计长达222天。此外,因为在武汉抗击疫情期间,一直留守到最后攻坚"重症堡垒",管向东与国家重症专家组其他7位专家也被外界尊称为“重症八仙”。

在外人看来,管向东似乎是一个与死神拼搏的硬汉形象,但管向东说“凡为医者,性存温雅,志必谦恭,动顺礼节,举乃和柔,无自妄尊,不可矫饰”是他的座右铭,简短的话语里却透露着满满的柔情。

直面最凶险的战斗,救治最严重的患者

新冠疫情初始,身为中华医学会重症专业主委,管向东立即向全国同行发出了“倡议书”。

“疫情中通常会有一定比例的重症病例,如果发病基数很大,需要救治的重型、危重型病例会很多。”管向东表示。

这一倡议也很快获得了积极响应,全国4.26万名援鄂医护人员中,1.9万名是来自ICU的医护人员。他也率先垂范,引领中山一院重症医学科全员报名,32人次出征疫区。

在武汉疫情鏖战的时候,管向东驻点雷神山医院,转战武汉几乎所有重症收治点ICU、湖北各基层县市疫情定点医院和ICU,每日“疯狂工作”十几个小时。

经管向东指导后,原本病死率一度位居湖北乃至全国第一的天门市、仙桃市,病死率大幅降低。

由管向东组织国内专家编写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重型、危重型病例诊疗方案》,目前也已经被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文下发全国各地,作为各地临床重症新冠救治实战依据。

“一次抢救只能救一个,但如果为同行制定好抢救策略并给予指导,就能拯救更多患者。”管向东说。

为此管向东也积极带领自己的科室团队编写《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诊治重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推荐方案(1版)》并发表,向世界贡献中国智慧。

虽然新冠疫情防控形势日渐转好,但管向东的步伐从未停止。在后来一年多的时间里,他先后8次奔赴喀什、绥芬河、沈阳、绥化、哈尔滨和云南瑞丽等局部聚集性疫情发生地,担任一线重型、危重型病人的“救火队长”。

从湖北、黑龙江到新疆,救治最严重的患者,直面最凶险的战斗,将一个个患者从鬼门关拉回来。

2020年8月,在喀什,管向东在国家和新疆指挥部的支持下,克服了当地从未开展过人工心肺支持技术(VV-ECMO)的困难,率领医疗队,在当地首次采用VV-ECMO,用精湛的技术,日夜坚守,与医疗队一起成功救治了喀什疏附县的一位农民“古丽”,当这个“古丽”在千里之外,满含泪水用视频表达感谢时,他已经默默返回了广州隔离。

中国ICU建设引领者

什么是重症医学?

“不是主要研究某种疾病,而是研究危及生命的疾病状态的发生发展规律。重症医学人不只是看病,更是救命。”这是管向东对重症医学的深刻见解。

不过我国的重症专业建设才30多年的时间。而管向东则是这个专业建设的引领者,见证了重症专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艰难过程。

谈起为何选择这个在当时尚不成熟的专业时,管向东表示其实是缘分所致。1988年,管向东考上中山医科大学(现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研究生,但未能跻身心仪的专业,被调剂到了心脏外科ICU,成为那届唯一一名ICU专业研究生。

“1988年国内没几个人懂ICU,别说大众不知道,连医院很多医生都不知道。”管向东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好在当时的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已经开始着手探索ICU建设,随着重症管理需求增加,1991年,中山一院成立外科ICU,也成为卫生部第一批5所大学ICU教学示范基地之一。

因此管向东在巧合中获得了一片成长的沃土,也日渐了解重症专业建设的必要性,读研后不久他便秉承“医病医身医心,救人救国救世”的中山医训,决心致力于引领中国的重症专业建设。

“ICU是变量最多的科室,每一秒钟、每一个决策都可能影响着病人生命的安危,把不稳定的变量管理好,是我的首要任务。”管向东如是说。

此后,管向东积极探索建立综合管理体系的重症医学中心,将不同临床亚专科的ICU病房纳入统筹规划,通过集中配置重症资源,对医护人员进行统一教学、培训、考核,强化专业人才培养,并建立统一标准,规范临床管理等,有效改善过往ICU长期采取专科管理的单一模式。

 “ICU很特殊,一些重症患者家庭几乎花光所有积蓄,却未必能救回亲人”,为了有效提高ICU的运行效率,减少医院内猝死率,管向东带领设计团队,建立数字化的重症信息系统(CIS),悉心建立医护人员通道、病人通道、污物通道有效分流的ICU病区,并别出心裁制定一套与病人家属沟通的TEA制度,T代表告知(Tell),E代表评估(Evaluate),A代表回答(Answer),医护每天必须抽出至少一小时解答病人及家属的疑问,打造有温度的ICU。

在管向东的带领下,中山一院2010年获批建立国家卫健委第一批国家临床重点专科,2019年获批建立广东省第一个“重症医学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作者:唐唯珂,实习生,文若楠 编辑:徐旭)

唐唯珂

产经版记者

重点关注大健康、零售和文旅领域。从基因科技、生物制药、互联网药店到商超数字化,酒店业变革都欢迎来聊,邮箱:tangweike1125@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