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万亿元电网投资逐步落地,9公司预中标国家电网20.78亿元订单,二级市场有涨有跌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雷晨 北京
2021-11-19 18:11

“十四五”期间,国家电网2万亿元的投资规模显然将对产业链公司带来巨大的发展红利。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雷晨 北京报道

今年9月,国家电网曾透露,“十四五”期间国家电网计划投入3500亿美元(约合2.23万亿元),推进电网转型升级。

近期,南方电网披露,“十四五”期间,南网建设将规划投资约6700亿元,以加快数字电网和现代化电网建设进程,推动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构建。

这意味着,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十四五”电网规划投资累计将超过2.9万亿元,若考虑到两大电网巨头之外的部分地区电网公司,“十四五”期间全国电网总投资预计近3万亿元。这将显著高于“十三五”期间全国电网总投资2.57万亿元。

3万亿元的投资规模显然将对产业链公司带来巨大的发展红利。

上市公司在数万亿元的“蛋糕”中斩获如何?答案近期正在揭晓。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近两日已有9家上市公司披露预中标国家电网项目,中标总金额达20.78亿元。

11月19日,新联电子(002546.SZ)、海兴电力(603556.SH)、通达股份(002560.SZ)和大连电瓷(002606.SZ)等发布公告称,在国家电网近期的招标中夺得了订单。

作为国内主要的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厂家之一,新联电子已形成用电信息采集、智慧能源云服务、智能配电设备及系统、低压成套、电力通信检测等业务领域。

新联电子表示,根据11月18日发布的“国家电网2021年第四十八批采购(营销项目第二次电能表(含用电信息采集)招标采购)推荐的中标候选人公示”,公司是中标候选人之一,预计中标总金额约6200.91万元,占公司2020年营业收入的10.79%。

中标信息显示,新联电子为分标SG2127-1108-23005“集中器及采集器(含台区融合终端)”的包13和包46,分标SG2127-1108-23006“专变采集终端(含能源控制器专变)”的包13和包37的中标候选人,本次共中4个包。

在国家电网的上述公示中,还出现了鼎信通讯、海兴电力的身影。二者均在盘后发布中标预公告。

其中,鼎信通讯本次预中共计8个包,预计中标总金额约2.73亿元。海兴电力预计中标3.1亿元,约占2020年总营收的11.06%。

同日,通达股份也披露“喜讯”,宣布公司成为国家电网2021年第四十五批采购(输变电项目第五次线路装置性材料招标采购)包7和包24推荐的中标候选人,中标物资为导地线。

据了解,通达股份主营电线电缆和航空零部件精密加工,是国内特高压、超高压架空导线主要生产供应商之一。

据通达股份测算,上述中标物资总价值共计6942.94万元,约占公司2020年度营业总收入的3.58%。

而大连电瓷也在中国电网近期招标采购中收获了近3亿元的订单。该公司主要从事高压输电线路用瓷、复合绝缘子和电站用瓷、复合绝缘子,以及电瓷金具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

大连电瓷表示,全资子公司大瓷材料中标了国家电网近期的2021年特高压工程第二十二批采购(南阳荆门长沙第二次材料招标采购)以及2021年第四十五批采购(输变电项目第五次线路装置性材料招标采购)项目。

大连电瓷主要从事高压输电线路用瓷、复合绝缘子和电站用瓷、复合绝缘子,以及电瓷金具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据公告,大瓷材料合计预中标瓷绝缘子75.6万余只,预中标金额约为2.9亿元,占大连电瓷2020年营业总收入的33.35%。

近几日来,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与国家电网招标有关的公告。

例如,林洋能源(601222.SH)11月18日公告,公司在“国家电网2021年第四十八批采购(营销项目第二次电能表(含用电信息采集)招标采购)”项目下投中共10个包,合计总数量105.77万台,中标金额约3.3亿元。

此外,友讯达(300514.SZ)近期中标金额约为2.71亿元,占2020年经审计营业收入的41.07%;通光线缆(300265.SZ)子公司中标976万元的光缆以及7514万元的导地线,中标金额约占2020年经审计营业收入总额的5.79%。炬华科技(300360.SZ)中标总金额约3.88亿元,约占公司2020年度营业收入的35.37%。

受利好消息影响,截至11月19日收盘,林洋能源上涨3.86%,新联电子涨1.28%,通达股份涨1.02%,通光线缆涨0.26%。

不过,大连电瓷、友讯达、炬华科技几只个股则出现高开低走现象。而在此之前,近一个月以来,炬华科技股价涨幅高达60.88%,友讯达与大连电瓷也较一个月前上涨28.92%、5.81%。

以上公司均表示,中标项目的合同履行将对公司未来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但由于合同尚处于预中标公示阶段,最终形成实际订单并完成交货仍然存在不确定性。

(作者:雷晨 编辑:张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