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光发展已有242亿债务逾期 哪些金融机构踩了雷 ?

金融合规观察李玉敏 2021-11-19 17:00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李玉敏 北京报道  11月17日晚间,一则广发银行昆明分行行长朱少彦举报蓝光发展原董事长杨铿和广发银行昆明分行副行长保晓君骗取55亿贷款的消息引起了轰动,再次把本已经陷入债务泥淖的蓝光集团推上了风口浪尖。

虽然,广发银行和蓝光发展均迅速对此事进行了否认,但是这一冒名举报背后的原因,及相关的贷款风险却也值得关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广发银行昆明分行给予蓝光集团及其子公司的贷款有10.09亿元的已经逾期。2021年8月20日,广发银行昆明分行已经将四川蓝光发展以及昆明蓝光滇池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等起诉到了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现在案件处于待开庭审理的状态。

上市公司蓝光发展最新的公告显示,截止 2021 年 11 月 5 日,该公司累计到期未能偿还的债务本息金额合计241.71亿元(包括银行贷款、信托贷款、债务融资工具等债务形式)。目前公司正在与上述涉及的金融机构积极协调解决方案。

该公司表示,因受宏观经济环境、行业环境、融资环境叠加影响,自 2020 年年度末至今, 公司公开市场再融资受阻,经营性现金流回速放缓,公司流动性出现阶段性紧张, 加之部分金融机构提前宣布到期,导致公司出现部分债务未能如期偿还的情况。

根据蓝光发展公告的信息,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也发现,目前29家金融机构已经对蓝光发展及其子公司的债务提起了诉讼,索要的债务金额达到117.42亿元,债权金额超过10亿元的有4家,分别是百瑞信托18.95亿元,已经进入执行程序;民生银行深圳分行、武汉分行一共15.66亿元;深圳联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10.98亿元,广发银行昆明分行和昆明分行第一支行共计10.09亿元。最早提起诉讼的是上海青投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提起诉讼的时间为今年8月5日。

图1:数据来源蓝光发展公告

今年年初,蓝光发展及其子公司的不少贷款到期,金融机构给予了续贷或者展期。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蓝光发展2021年以来的对外担保公告梳理发现,据不完全统计,有58家机构对蓝光发展对关联公司的担保融资,共计金额323.48亿元。其中民生银行授信高达75.5亿元、农业银行48.02亿元、工商银行42.27亿元、中融国际信托34.05亿元、五矿国际信托24.08亿元,杭州工商信托20.5亿元(详见下表)。不过,这些担保的公告披露的信息,仅仅是蓝光发展对子公司的担保融资,也不代表实际获得了这些贷款。

图2:数据来源蓝光发展公告

(作者:李玉敏 编辑:卢先兵)

李玉敏

资深记者

专注于深度调查和金融风险领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