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后花园”:富豪们的私人海岛

生活家梁信 2021-11-19 15:23

人人都有一个岛主梦。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梁信 综合报道 

或许很多人从来都没听过伯利兹(Belize)这个国家,但它却是有着“加勒比海隐匿珍珠”的美称。伯利兹是位于中美洲的唯一以英语为官方语言的国家,也是美国人观光度假的第一选择,甚至被称为“小美国”。它拥有世界十大地质奇迹之一的大蓝洞,那里是全世界最大的水下洞穴,被无数潜水爱好者视为探险圣地。

近日,伯利兹突然火了。一直受到父亲监管的美国流行歌手“小甜甜”布兰妮·斯皮尔斯获得了当地法院的判决,再次重获自由。而实际上,早在上个月底,小甜甜已经在Instagram上透露了自己和朋友共同乘坐直升飞机前往私人海岛上开party的消息。

(21记者截自布兰妮Instagram)

视频中的小甜甜戴上了度假用的宽檐帽子,在直升飞机旁摆起了pose,显然她对这次乘坐直升机的目的地十分期待而兴奋。有细心的网友发现,直升机起飞的地方正是伯利兹的菲利普·戈德森国际机场,而且她还跟一名带有明显伯利兹口音的服务员说话。随后她拍下了直升机飞过蔚蓝的海水和白色的沙滩,最终降落在一个不知名的私人海岛上。

粉丝们蜂拥到这条消息下面送上对她的祝福:“我的女王!!你应该得到最好的!!”

“玩得开心!!真为你感到高兴!”“她终于可以做自己了!”“平静和私隐,都是你值得的。”

 

人人都有岛主梦

 

并不是经历了大风大浪的人才希望远离尘嚣,飞到私人海岛上度假,许多名人和富豪其实都对拥有自己的私人海岛情有独钟。

美国超级魔术大师大卫·科波菲尔可谓是历史上最勤奋的魔术师了。他从十岁起就在磨练魔术技艺,成名后高产的时候可以保持每年超过500场演出。他还赢得过21项艾美奖,拥有11项吉尼斯世界纪录。

与名声同步增长的,无疑还有他的财富,科波菲尔是目前全球最富有的魔术师,据估计他的身价净值高达8.75亿美元。除了大量的魔术道具藏品外,购置私人海岛、设计度假胜地,算得上是大卫·科波菲尔又一大烧钱的爱好了。

他说:“拥有一座私人岛屿是许多人的梦想,这也是我的梦想。”科波菲尔不仅可以把自由女神变走,他也从不掩饰能把自己“变”到远离摄像头、狗仔队、掌声和人声海岛上的愿望。

2006年,这位大魔术师斥资5000万美元买下了巴哈马群岛的穆沙岛(Musha Cay)。这个约280公顷的度假胜地由11个小岛组成,尽管科波菲尔每年花在这些海岛上度假的时间大约只有10周,但他对这个海岛的喜爱可谓溢出屏幕。

(大卫科波菲尔的海岛。 图源:mushacay.com)

岛上建有顶级的名人专机跑道、宽敞的大院、户外电影院、五栋种植园风格的别墅供客人居住,这些设计的灵感大多源于科波菲尔在世界各地曾经住过的豪华酒店或度假村。穆沙岛上还有一条近两公里长的沙洲,闲暇时如果刚好海潮退去,人们还可以坐在海边露天烧烤,在躺椅上享受日光浴,或者潜水、驾驶摩托艇探索一番。岛上配备有专门的管家、大厨,还有动物养殖工作人员。后者负责喂养岛上的一群金刚鹦鹉和猴子,有趣的是这些金刚鹦鹉在经过训练之后,还可以帮着“捡垃圾”,把冲上岸的各种漂浮物叼到特定的地方堆放起来。

(别墅内部装修)

据悉,科波菲尔的这座奢华海岛不仅供私人使用,同样也对外短期出租,每晚的价格为5.7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6.5万元。蓝天碧水、白云细沙,这样的好风景不出意外地吸引了许多名人来此度假和举办婚礼,例如超级富豪比尔·盖茨、谷歌联合创始人Sergey Brin夫妇等都曾是这个海岛的贵客。拍出《勇敢的心》的导演Mel Gibson甚至还在自己购买斐济的私人海岛前,特地登岛实地学习怎么完成海岛的基础建设。

这么看来,还真是人人都有一个“岛主”梦。

 

买得起也要养得起

 

私人岛屿凭借独有的魅力,长期以来一直得到不少好莱坞明星和商业巨头的青睐。对他们来说,没有游客和狗仔队的窥私,还可以享受明信片般的完美环境实在太有吸引力了。而且海岛除了可以作为私人休闲奢侈消费之外,还可以通过海岛旅游开发等经营,将其变成“钱生钱”的硬资产,何乐而不为?

但尽管如此,拥有私人岛屿的实用性和现实性的巨大差距,往往还是让不少潜在买家望而却步。最大的现实,就是高额投入的成本。

据福布斯统计,根据海岛具体的地理位置——无论是在亚洲、欧洲还是加勒比海地区——以及岛上已有的基础设施,要拥有一个私人岛屿的基础成本大约在1500万美元到5000万美元之间。除此之外,如果要开发为一个拥有完善环境设备和基础设施的岛屿,成本上可能还要再翻一番。很多人们在大陆上习以为常的便利设施挪到了岛上,价格就得翻一番。

以科波菲尔的海岛为例,穆沙岛遇到的最大挑战就是一切都需要依靠长途运输才能到达岛上的物流。他表示,为了给发电机供电,岛上所需的燃料都必须用驳船运进来。而且在岛上建造任何的公共设施的成本,都是在传统环境下建筑的四倍左右。科波菲尔透露,为了翻新穆沙岛,他前前后后共斥资了近3500万美元。

不仅如此,由于大多数业主不打算常年居住在他们的岛上,因此他们通常还需要聘请当地人来维护环境,抵御风、盐和其他海洋特定灾害的影响。Private Islands Inc.的首席执行官Chris Krolow表示,加勒比海豪华岛屿的维护年费可高达数十万美元,而每年投入在海岛维护和人员配备上的费用可能要在20万美元到100万美元之间不等。

 

疫情成买岛催化剂

 

有意思的是,本来面对买不买私人海岛的问题还犹疑不决的富豪们,在疫情旅游封锁的“逼宫”之下,纷纷重新评估起对未来生活的期望。而“私人岛屿生活”的选项突然跃入这群高净值人群的眼中,而且变得异常具有吸引力。

据Yahoo News统计,在过去的一年,全球对私人岛屿交易的询价数量甚至翻了一番。第一太平戴维斯私人度身定制部门的主席David Forbes表示:“通过这次的疫情,我们看到了富豪们的新需求——他们希望可以找到能与祖父母、父母和小孩一起去的、远离病毒和感染机会的居所,一个适合多代人共同居住的安全目的地。”Private Islands Inc.的首席执行官Chris Krolow也表示:“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售出的岛屿景点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

有专门从事该领域交易的房地产经纪人透露,尽管保护隐私和排他仍然是富豪们买岛的主要需求,但疫情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他们选岛的偏好——富豪们希望能找到“靠近但又不能太靠近”大陆的私人海岛,以便在突发疫情的紧急情况下可以快速地获得可靠的医疗救助。而且随着这些超级富豪试图将自己与四处肆虐的疫情隔离开来的想法变得更为强烈,相信对购买私人岛屿的好奇和问询的需求很可能还会继续走高。

苏富比国际地产总裁兼首席执行官George Damianos也表示:“在疫情发生之前,拥有一座私人岛屿可以被视为财富和奢华的终极标志。但疫情把它的意义放宽了——现在人们将私人岛屿视为提供隔离、空间和私密的终极手段了。”

(作者:梁信 编辑:卢陶然,张伟贤)

梁信

生活家记者

关注全球艺术、时尚、奢侈品品牌、拍卖市场等领域动态。欢迎交流,工作邮箱:liangxi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