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回港二次上市:75%用户为90后 社交“元老”开启第二春?

21Tech陶力,实习生王雨琪 2021-11-19 22:31

75%微博用户是90后。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陶力 实习生王雨琪 上海报道 

中概股回归潮仍在继续。11月18日,微博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即将登陆港股市场。此前,该公司已于2014年4月在纳斯达克上市。

微博最新披露的2021年三季度财报显示,其整体业绩超过市场预期,三季度营收达6.07亿美元,同比增长30%。其大部分收入来自广告及营销服务,并逐渐在美妆个护、食品饮料、3C数码等重点行业强化营销服务。其中,广告和营销营业收入5.376亿美元,同比增长29%;增值服务营收约为6980万美元,同比增长42%。

据了解,微博此次募集资金将用于持续扩大用户群,提升用户参与度,以及改善微博的内容生态系统;研发以提升微博的用户体验及变现能力;有选择性地寻求战略联盟、投资和收购,以及用作营运资金及一般公司用途。

把握Z世代消费群

随着互联网行业进入存量时代,社交巨头开始将注意力放在提高用户的活跃性。灼识咨询报告显示,就月活跃用户而言,中国社交媒体平台的合并用户群总人数由2016年的4.89亿人,增加至2020年的7.38亿人,占2020年中国手机网民总人数的74.9%。月活跃用户预期在近五年,将以3.7%的复合年增长率温和增长,在2025年达到8.83亿人。

截至2021年9月,微博月活跃用户达5.73亿,来自移动端比例为94%;日活跃用户数达到2.48亿。同时,微博上已有440万个经认证账号,包括名人明星、KOL、企业合作伙伴和媒体机构。

值得一提的是,Z世代新消费主力人群,正成为微博的用户“新势力”。根据截止到2021年6月的数据,微博月活跃用户中有超过75%属于Z世代,即1990年或之后出生的一代。

与此同时,社交媒体越来越朝着年轻化的方向发展。根据GetCenturyLink的调查,Z世代比任何其他年龄段的人都更喜欢游戏。今年,微博也加大了在游戏厂商、电竞赛事、主播KOL全领域的合作,以及电竞战队方面的投入。

此前,微博首席执行官王高飞在Q3财报电话会上披露,正在积极布局电竞领域,投资和成立了若干支战队,并组织一系列电竞赛事,覆盖市场热门游戏,在游戏电竞领域上下游的布局,助力游戏行业的商业化。

除游戏外,受Z世代青睐的时尚美妆、体育等领域,也成为微博视频内容投入的重点。此前,微博在以上重点领域,通过激励计划提升视频内容的生产,让更多适合微博消费调性的视频作者和内容快速触达更多用户。 

根据Quest Mobile数据,截止到2020年11月,95、00后Z世代活跃用户规模已经达到3.2亿,占全体移动网民28.1%,Z世代具有更强的消费意识、消费实力和消费意愿。

可以预计,在这种消费潮流下,Z世代群体将进一步成为微博未来的潜力增长消费群。

布局视频内容生态

截至11月19日盘前,微博在纳斯达克的估值为95.15亿美元。此番回港二次上市,如何讲述新的故事并找到第二个春天,是重要的命题。

从以往布局来看,微博瞄准的是视频内容生态。但是,在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和抖音、快手等强敌环伺下,微博能否突围也成为考验。

在行业人士看来,微博的差异化在于强社交属性,在建构内容上有其独特的商业模式。6月22日,微博开启视频号内测,并提出了“微博视频号计划”,尝试视频内容,完善它内容帝国拼图的关键一块。目前,有超过两千万名内容创作者参与了微博视频号计划,日均观看视频用户数量的复合年增长率达20%。

对于微博来说,更为重要的是借助多领域的视频内容,进一步提高用户的黏性,抢占已经所剩不多的市场份额,在整体营销环境复苏背景下,实现流量变现。

毋庸置疑,社交媒体平台对于广告变现模式高度依赖,份额也逐渐扩大。根据灼识咨询报告,在线广告行业中,社交媒体平台的市场份额由2016年的2.9%,扩大至2020年的18.2%,并预计于2025年有望扩大至26.1%。

该公司在第三季度财报中披露, 按固定汇率计算,2021财年第四季度净营收,预计将同比增长15%至20%。截至9月30日,包括微博董事长曹国伟在内的全体董事,及高管拥有公司1.2%的股份,新浪拥有公司44.4%的股份和70.6%的投票权,微博仍为新浪的控股子公司。阿里巴巴全资子公司Ali WB Investment Holding Limited(简称Ali WB)拥有微博29.6%的股份和15.7%的投票权。

(作者:陶力,实习生王雨琪 编辑:张伟贤)

陶力

资深记者

专注中概股、投融资、电商、O2O、共享经济等领域。微信号:taoli-21(添加微信请备注公司名、职位和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