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龄产业走向朝阳:日益完整的体系下,寻求可持续的盈利模式

地产骆轶琪 2021-11-19 10:03

寻找老有所依道路。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骆轶琪 广州报道 随着我国逐步迈入老龄化时代,相关产业生态在此间探索多年,陆续有了一些经验沉淀和思考。

在近日举行的第八届中国国际老龄产业博览会(SIC老博会)期间,全国老龄办党组成员、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吴玉韶表示,我国老龄产业经过近10年的快速发展,将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消费能力稳步增长,市场规模逐步扩大,产业门类不断增多,市场秩序持续优化。

根据国际经验,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即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老龄产业将迎来爆发期。当前我国人均GDP已经超过1万美元。

据预测,“十四五”时期,我国将新增老年人口5380万,老年人口总量也将超过三个亿。吴玉韶指出,特别是大批60后新生代老年人进入老年,他们消费能力更强、消费意愿更高,对高品质养老生活有更迫切的期待,老龄产业将迎来爆发期。

政策支持下的养老产业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国中康健集团董事长张刚认为,养老产业正迎来重大历史机遇是因为,我国老龄化社会加速到来,老龄化结构呈现高龄化趋势。

在市场带动下,相关产业加速发展。他指出,国家高层高度重视老龄化事业发展,加快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养老服务体系、健康支撑体系,推动养老事业和产业协同发展提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观念,就是养老是国家公益为主的事业,但是需要产业协同发展。提出居家社区和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

“健康养老产业培育12年以来,应该说市场基本构建了一个完整的体系,政策体系、市场体系,包括参与有关各方的功能和定位,应该说全方位多领域在产业链方面呈现了良好的发展格局。”他进一步表示。

保利发展控股集团旗下保利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力力分析认为,进入“十四五”以来,从顶层设计到具体执行多方面推出落地了一系列的制度和政策。近年来,国家相关部门围绕准入开放、土地使用、税收优惠、金融支持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同时通过中央及各级政府的财政投入,政府购买服务、委托管理,三批建设运营补贴、税费减免等手段,发挥了财政资金的引导与撬动作用。

完善盈利模式 

但是对于养老机构运营者来说,找寻可持续的盈利模式也是这些年来各类型机构在持续解决和探索的话题。

有业内人士就认为,虽然目前来看,我国的养老产业发展环境、市场化水平都在不断提高。但不可否认的是,目前养老产业的盈利模式,依然处在发展相对初级的阶段。

对此王力力介绍道,保利从2008年成立了健康养老产业发展研究小组,在2012年,保利首个医养结合养老机构北京和熹会落地,运营不到一年实现经营性现金流回正。单点项目实现盈利后开始了批量化的复制。

“但养老机构始终受到体量偏小、服务业天然利润偏低的制约。即使是实现了同城多点区域化发展的保利,也面临着营收天花板的问题。”她续称。因此保利在探索中逐步形成以机构养老为服务依托,社区养老为服务场景,居家养老为服务终端的“三位一体”中国式健康养老模式。

张刚则指出,通过实践,发展养老产业的关键之一是价值主张,养老产业的发展、市场构成,还是要遵循市场和行业的规律,构建产业链和价值链体系,这是一个完整的健康养老生态体系,要求市场有足够的融合规模。

因此关于盈利模式,“我们认为必须得通过战略合作服务契约,包括市场化的有关方式,共同构建相关利益共同体的养老服务体系,这样使医疗的服务收益、服务器具包括疗休养、产融结合方面的盈利产品,(共同)构建产业体系,这样才能带动健康养老产业的健康发展。”

他强调,而其中关键就是全产业链布局。为了养老机构正常良性发展,相关生态体系的闭环建设要服务于养老;同时,金融和服务生态圈非常重要,资本进入是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将来必不可少的支撑。

(作者:骆轶琪 编辑:张伟贤)

骆轶琪

资深记者

关注5G、半导体、智能硬件等前沿硬科技的发展脉络和上市公司财报,尤其是国产力量的崛起;也关注游戏趋势及房地产生态的演变。联系邮箱:luoyq@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