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试点“证监会版”监管沙盒:公示首批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项目名单

金融科技周刊李德尚玉 2021-11-19 18:44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李德尚玉 北京报道 11月19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北京监管局、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公布了首批拟纳入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的16个项目名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被业内人士视为“证监会版”监管沙盒项目。

通知显示,首批拟纳入试点的16个项目中,牵头申报单位包括了4家市场核心机构、4家证券公司、5家基金管理公司、1家信用评级机构以及1家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运营机构,联合申报单位包括多家市场核心机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银行以及科技企业。

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

2020年10月21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金融街论坛致辞时表示,支持北京率先开展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

2021年3月,北京开展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正式启动以来,北京证监局与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共同组成了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北京)专项工作组(以下简称北京工作组),合计收到26家机构申报的51个项目。

具体来看,项目技术应用涉及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及安全多方计算、联邦学习、云原生、信创等复合交叉技术应用;业务场景包含了智能投顾、智能运营、智能交易、智能风控、智能营销等资本市场各类业务领域。

这些项目普遍运用了新一代信息技术手段,覆盖了客户服务、业务辅助、合规科技、监管科技、信息技术基础设施等各个领域,着眼于解决长期制约证券期货行业发展的痛点难点问题。

“在中国证监会支持下率先开展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为资本市场未来的合规发展提供‘北京样本’。”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政法大学法治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车宁认为,作为前沿科学技术在金融业务场景的应用,金融科技在极大提高业务开展效率、完善风险运营手段、增进客户便利体验的同时,也在放大和滋生了一定的风险。因此,如何平衡安全与发展,风控与创新,就成为全行业所共同面临的挑战,在这里,不仅需要有效市场,更需要有为监管,而以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为代表的制度创新,就成为数字经济时代金融领域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产品提供的重要方面。

据北京前沿金融监管科技研究院副院长阎淬介绍,本次北京的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范围广、应用场景丰富、创新性强,涵盖证券公司、基金公司、证券期货服务机构、区域性股权市场运营机构、大数据金融企业、互联网金融公司等各类金融、科技企业,和资本市场智能投资与投顾、数据治理与共享、实时资金结算、风险防范、自动化运维、动态安全应用以及TA系统、智能客服系统、互联网共享生态建设等多种应用场景。

阎淬认为,试点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为众多金融科技企业“松绑”,释放其创新潜力。北京金融科技企业众多,汇集大量的金融科技高端人才,也是我国与国际金融市场和最新科技成果接轨的前沿。本次试点为金融科技企业提供资本市场试验和创新的“沙盒”,能够充分发挥其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力,为中国的金融资本市场发展注入活力。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首席技术官徐叶润表示:此次北京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首批项目的评选与公示将在确保依法合规、风险可控、业务普惠等前提下,为资本市场的技术应用与业务创新提供良好的示范效应与成功案例;为营造安全、开放的金融科技发展环境,推动金融科技守正创新、金融市场持续稳定发展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中国版资本市场“监管沙箱”

研究建立中国版“监管沙箱”对于资本市场金融科技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具体来看,北京工作组从中遴选出16个项目拟纳入首批试点。公示期满后,试点机构将结合社会公众意见对试点项目方案进行修改完善。经社会公示环节,未发现重大风险隐患或者已对相关风险做出防范和补偿机制的,将正式纳入试点。后续北京工作组将在中国证监会统筹指导下,会同有关部门持续动态监测试点项目运行情况,及时识别并防范化解潜在风险,适时组织试点项目的阶段性评估工作。

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何江表示研究建立中国版“监管沙箱”对于资本市场金融科技有重要的促进作用。首先,在监管沙箱推出后,可以将相关金融科技创新项目纳入沙箱,与主营业务隔离风险,同时与监管部门共同监控项目的执行,使得项目风险更加可控。因此可支持优质金融科技正向推进,鼓励金融机构加强信息技术运用创新,从而使整个资本市场金融科技蓬勃发展。其次,监管沙箱有利于保护投资者权益。金融科技产品的创新可能有利于投资者获取更好的金融服务,但也有可能会带来一定使用风险。通过监管沙箱,我们可以侧重保护参与测试的投资者的权益,从而有利于监管诉求的达成。

北京前沿金融监管科技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鹏表示,本次试点为促进金融科技创新和减少金融风险取得平衡。“监管沙盒” 是在监管机构建立的框架下、在受控环境中进行现场实验,能够减少信息不对称,实现穿透式监管,降低监管成本或不确定性,并促进监管部门与创新者更开放和更积极的对话。在这种模式下的创新,风险是可见的、可控的,其实验结果对于整个资本市场的发展也是具有借鉴意义的。

车宁认为,从试点项目情况来看,“证监会版”监管沙盒项目与此前“央行版”监管沙盒项目相比,既有继承与一致,更有创新和特色。车宁进一步介绍,在种种监管工具中,俗称“监管沙盒”的创新监管试点之所以备受青睐,一方面固然是因为有利于监管机构和行业企业在创新发展和风险防控等价值目标之间取得动态平衡,在受控环境下构建有效对话机制,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最大程度上控制项目本身存在的信息不对称性及其衍生的风险,通过穿透式监管控制风险损失的规模范围,同时还有利于消除行业因不确定性而产生的成本。其意义将随着金融科技在数字经济生态中作用的延展而持续提升。

(作者:李德尚玉 编辑:李伊琳)

李德尚玉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