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实体企业发展:京东系十年投资转向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许梦旖 广州报道
2021-11-19 15:50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许梦旖 广州报道

在整个互联网行业,尤其是互联网巨头的成长过程中,投资从来都是一条补齐业务版图,深化竞争护城河,甚至创造可观财务回报的必选路径。

权威机构研究数据显示,包括互联网巨头在内的上市公司已经成为人民币基金LP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部分企业曾经受惠于风险投资的助力,如今也在用行动反哺实体中小企业发展。

京东也是其中之一。投资启动于2011年度的京东,十年间共完成323家企业的投资。而与其他诸多互联网巨头不同的是,京东的投资版图,已从当初单纯的弥补业务布局,向用科技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转变。

近日,南京高榕五期一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发生工商变更。其中,新增合伙人宿迁天强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最大合伙人为刘强东。

提及高榕资本,它曾主导投资了拼多多、虎牙直播、华米、蘑菇街、乐心医疗、美团点评、水滴互助、Testin云测、斗米、蛋壳公寓、量化派、莉莉丝、完美日记、优客工场等企业,已投资企业超200家,参与管理人民币约300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这并不是刘强东第一次做LP,宿迁天强还曾出资过拾玉资本、顺为资本、奇绩创坛、内向基金等GP。

2018年,拾玉资本旗下苏州丹青二期基金最新股东名单中出现了刘强东和天强股权投资。针对苏州丹青二期,刘强东夫妇一出手就是3个亿。需要补充的是,在丹青一期基金成立的2016年5月之时,刘强东夫妇就已参与其中。2019年,刘强东夫妇还斥资参投了高榕资本四期康腾投资实体。

另据消息称,刘强东正亲自带动筹备京东资本。当前,京东科技、京东工业品、京东产发三大独角兽,附加上京东、达达、京东健康、京东物流四大上市公司,刘强东的资本帝国体量早已叶茂根深。

京东系投资正式启动于2011年,历时10年的时间,已成为CVC市场的重要投资主体。截至2021年7月15日,京东投资共完成323家企业的投资,大多为电商衍生的实体经济相关业务,领域涉及电子商务、企业物流、汽车交通等20个行业。

分投资主体来看,京东集团依然是京东系实施对外投资的主力军。投资轮次上,京东系投资主要以天使轮、A轮和战略投资为主,投资案例数占比分别为18.27%、25.39%,16.41%。此外,京东数科旗下的上海金顺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主要承担了财务投资任务,旗下在管的2只基金为主要投资主体,分别为千树资本和汇禾资本,聚焦于天使轮到A轮的初创公司投资。

据公开数据显示,共有212家企业以京东为投资主体,其次为京东数科,投资数量为96家。总的来看,京东集团的对外战略投资主要以京东集团为主、京东数科为辅。京东系投资主要聚焦于北京、上海、广东等地域标的,投资案例数分别为122、68和51家。另外,还布局了浙江、江苏、四川等地项目投资。

“创而优则投”,截至2021年8月底,国内CVC机构总量为770家,CVC机构已成为中国创投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还会有越来越多的CVC作为LP进军VC/PE,为股权投资行业的募资端引来市场化的“活水”。

(作者:许梦旖 编辑: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