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地球|11月19日 德国日增感染6.5万欧洲面临全面封锁回归,日本允低技能工人携家属无限期居留,一年捐86亿美元贝索斯前妻成慈善冠军

早安地球师琰 2021-11-19 17:10

每天三分钟,听听这颗星球上发生了什么。

每天三分钟,听听这颗星球上发生了什么。

欢迎来到我们的早安地球·世界经济简报。

查尔斯王储正在埃及感慨金字塔建造者对于自然的神圣几何学理解多么深刻,今人应从中寻求解决气候变化问题的灵感时,英国慈善业监管机构慈善委员会决定对他的基金会展开正式调查。他的亲信福塞特此前陷入“现金换荣誉”丑闻,被迫辞去王子基金会CEO职务。曝光的邮件显示他承诺帮一位沙特亿万富翁获得爵士头衔和英国公民身份,富翁捐出的150万英镑用于翻修王储名下两处苏格兰宅邸。慈善委员会说,如果发现其它问题,调查范围会扩大。

世界趋势

  •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的女儿Sara Duterte拥有赢得明年5月大选的明确机会,但她决定放弃接替她父亲担任总统的可能性,注册竞选副总统。这个职位没什么权力,爸爸显然不高兴,公开说对女儿的选择感到“很困惑”。杜特尔特女士已与曾统治菲律宾20年的费迪南德·马科斯的儿子公开结成联盟。作为总统候选人,马科斯说他打算阻止国际刑事法庭调查杜特尔特涉嫌危害人类罪的指控。

  • 第一批返回伊拉克的航班已从明斯克起飞,机上共有431人,这是减少白俄罗斯非法难民人数的首个重大行动。欧盟宣布针对白俄方面偷运非法移民实施制裁后,十几家提供从中东飞往明斯克航班的航空公司收紧了对乘客的身份要求,甚至暂停相关航班。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提议欧盟接收2000名非法移民,白俄罗斯遣返剩余5000人。欧盟尚未做出正式回应。

  • 明年起,在日本一些指定行业的低技能移民工人将被允许与家人申请无限期居留权,此前他们仅被允许最多停留五年。

  • 维也纳议会一致投票决定免除前总理库尔茨的豁免权,他本人也投了赞成票。这位31岁就当上总理、在第二个任期中被迫下台的政治家现在面临经济和腐败检察官办公室更严厉的调查。

财经消息

  • 土耳其央行将基准利率下调一个百分点到15%,导致里拉一天内贬值超过6%,暴跌至创纪录低点。这是该行9月至今第三次降息,总统埃尔多安相信降息有助于控制通货膨胀,尽管这有悖于传统经济学常识。今年以来,里拉汇率已累计下跌30%。

  • 拜登政府推动协调中国、印度、日本、韩国在内的五大石油进口国集体释放应急石油储备,以警告欧佩克+加快增产,遏制飙升的能源价格。拜登还指责石油和天然气公司为了盈利而提高汽油价格,要求联邦贸易委员会进行调查。但欧佩克+表示,美国的举动是挑战该组织的绝望方式,随着新冠病例增加,肯定会实施新限制措施,减少石油需求。

  • 日本今天将推出创纪录的55.7万亿日元(488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以缓解新冠大流行对经济的打击。该国三季度经济萎缩程度超过预期。首相岸田文雄曾被认为是赞成财政克制的鹰派人士,但现在他似乎会将安倍经济学模式再延续数年。

商业动态

  • 印度数字支付公司Paytm在市场上首次亮相,估值200亿美元,但上市短短几分钟股价就暴跌26%。

  • 阿里巴巴截至9月份的财季收入未及预期,同比增长29%,是六个季度来最低增长率,公司也下调了整个财年前景。

  • 苹果正加快进入汽车市场,计划2025年推出没有方向盘和踏板的全自动驾驶汽车,乘客将坐在U形座位里。

  • 英国政府证实二号高速铁路HS2项目的东段建设计划已废除,HS2最初计划将伦敦与伯明翰、曼彻斯特和利兹市中心连接起来。愤怒的反对者称这是对该国北方地区的背叛,缩小规模后HS2预算为960亿英镑。

环保领域

  • 利兹大学对148个国家抽样调查发现,过去三十年里,没有一个国家在不给地球自然资源供应施加不当压力的情况下就能满足其人口基本社会需求,即使像德国和挪威这种被认为有良好可持续性记录的富裕国家,使用的资源份额也超过公平份额;而穷国则生活在生态边界内,但在预期寿命和获得能源等方面表现不佳。这篇发表在《自然可持续性》杂志上的报告呼吁重新思考当今世界增长主导的经济模式。

疫情消息

  • 欧洲出现的第四波新冠疫情愈演愈烈,很可能导致重新实施广泛的封锁措施。德国昨天新增确诊人数达到65371人,创下单日最高,罗伯特科赫研究所(RKI)所长估计,目前每天登记的感染病例背后“至少有两倍或三倍的感染病例”。默克尔宣布,如果入院治疗的新冠患者人数继续攀升,将采取禁止未接种疫苗人士进入酒吧、餐厅和剧院等公共场所的措施。

  • 阿斯利康称其研发的新冠病毒药物能将轻度至中度患者症状恶化的风险降低88%,该药物旨在保护疫苗效果较差、比如服用免疫抑制药物的人。


现在,美国的慈善事业冠军是一位女性——小说家斯科特(MacKenzie Scott)。她是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前妻。2019年两人离婚时,她得到4%亚马逊股份,如今股价已涨了近一倍,让她在全球富豪榜以净资产约600亿美元跻身第22位。她嫁给了孩子学校的科学老师,承诺将大部分财富用于回馈社会。截至今年6月的12个月里就捐赠出86亿美元,超过比尔和梅林达-盖茨基金会2020年度的58亿美元。与别的慈善家富豪喜欢成立基金会来运作不同,她更倾向于把钱直接捐给较小的地方非营利组织,如食品银行和青年机构等,帮助那些对他们所要解决的社会问题有切身体会的人继续开展工作,她也因此被认为挑战了主导美国慈善事业几十年的官僚主义模式。

大西洋对岸的某些慈善基金会,是不是也可以改改了。

谢谢收听。我是21世纪经济报道驻英国记者师琰。

这里是伦敦,11月19日,祝你愉快。

早安地球.png编委:于晓娜

策划、编辑:李艳霞

撰稿、播音:师琰

监制:向秀芳

制作:陈秋如

设计:郑文静、廖苑妮

21世纪经济报道海外部 南财音视频部 联合制作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出品

(作者:师琰 编辑:和佳)

师琰

高级记者

常驻伦敦,辐射欧洲。外面的世界,与你息息相关。邮箱:shiya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