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丨广汽集团“绿净计划”落地:2050年前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碳中和

21汽车宋豆豆 2021-11-20 22:13

在冯兴亚看来,到2025年自主品牌在比例上超越合资品牌不是梦想。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宋豆豆 广州报道 11月19日,2021广州车展开幕,坐镇主场的广汽集团公布了“绿净计划”的具体目标——将于2050年前(挑战2045年)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碳中和,并发布旗下自主品牌“双子星”广汽传祺、广汽埃安的新产品和新战略。

为确保“绿净计划”目标的实现,广汽集团提出三大措施:一是全周期管理,推进从研发到生产,从购买到使用回收的全链条碳排放管理;二是将广汽埃安打造为广汽首个零碳工厂,在2023年实现零碳排放,并立足于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打造零碳汽车产业园区;三是进一步提高智能网联新能源车及节能汽车占比,“智能化+电动化”和“智能化+混动化”两条路线同步发展,广汽传祺全面混动化,2025年实现自主品牌新能源车销量占比50%、2030年实现新能源车占比50%。

在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看来,近几年中国汽车工业特别是自主品牌,完成了初步的积累,在技术研发队伍上、科技创新能力上有了明显的进步。“我认为到2025年自主品牌在比例上超越合资品牌,不是梦想。”

发布会上,广汽集团发布了“2⁶能源行动”,即实现电池可买可租,可充可换,可慢充可快充,容量可大可小、里程可长可短,可买电、可卖电,可回收可梯次利用。基于全新GEP3.0平台开发的全系车型换电版本,将从2023年开始陆续投放市场。

冯兴亚表示,“2⁶能源行动实际上我们是面向电动车时代到来的一个解决方案,一旦电动车时代到来了,销售的比例达到30%、40%,甚至更高的时候,没有做好准备就会陷入被动。”

此外,广汽研究院发布了星灵电子电气架构X-Soul,该架构由汽车数字镜像云和中央计算机、智能驾驶计算机、信息娱乐计算机三个核心计算机群组,配以高速以太网、5G、信息安全和功能安全等技术,组成可高效支撑纯电、混动车型的车云一体化集中计算式电子电气架构。据广汽研究院院长吴坚介绍,相比广汽上一代电子电气架构,新架构的算力提升50倍,数据传输速率提升10倍,线束缩短约40%,控制器减少约20个。

为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广汽传祺和广汽埃安纷纷发力。

广汽传祺坚持“混动化+智能化”双核驱动的发展战略,实现2025年全系车型混动化,2030年混动销量占比超60%,挑战2040年实现碳中和。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张跃赛表示,“混动化也是‘双碳’的一部分,广汽传祺下一步的混动平台化,一方面来自丰田THS技术,另一方面则来自广汽自研的GMC技术。”

展台现场,广汽传祺发布了EMKOO概念车,据了解其量产版车型将于明年上市。

广汽埃安则在EV、ICV方面持续推进,自研电芯生产线将于明年底建成,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将实现自主批量生产。同时广汽纯电专属平台GEP将进化到第三代,结合广汽星灵电子电气架构,2023年推出全球领先的全新产品,并实现L4自动驾驶。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车展上,广汽埃安AION LX Plus首次亮相,搭载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四合一集成电驱、全球首发应用第二代可变焦激光雷达,实现超1000km续航、2秒级百公里加速和城市NDA领航辅助驾驶。

数据显示,今年10月广汽埃安销量为1.31万辆,1-10月累计销量突破9万辆,同比增长112%。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透露,目前埃安单月订单基本维持在2.4万辆以上。“明年初广汽埃安将完成20万产能扩建,不过20万也可能是满负荷,因此我们请示了集团,提前启动了二工厂的建设,争取明年底、后年初建成。”

在古惠南看来,扩能主要是基于市场的需求,目前新能源车市场从起步期、培育期,已经进入到主动消费期,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我们判断新能源汽车总体呈快速增长趋势,虽然会受到政策、资本、科技等等的影响,但是总的快速增长趋势应该不会变。”

与此同时,备受关注的广汽埃安混改也有了新的进展。冯兴亚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广汽正在加速对专注新能源汽车的广汽埃安的混改,员工持股工作将于年底前完成,战投引进也有望于年底前完成。广汽埃安要执行新的考核方案,国有股占比也可能会相对降低。在估值上,广汽埃安未来会对标造车新势力,广汽集团的估值也会水涨船高。此前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明确表示,今年年底前广汽埃安将确定第一批战略投资者,实现A轮融资。

 

(作者:宋豆豆 编辑:张若思)

宋豆豆

汽车版记者

关注汽车产业趋势、新能源、自动驾驶等领域。微信:sdd727154264,欢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