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经济日报
2021-11-21 11:33

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完成历史使命的重要经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把“坚持统一战线”总结为宝贵历史经验之一,深刻揭示了“团结”是中华大地沧桑巨变的力量之源,激励我们进一步用好统一战线这个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在新的征程上续写伟大的东方传奇。

回望来路,毛泽东同志创造性地解决了团结全民族最大多数人共同奋斗的革命统一战线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党和人民事业凝聚了一支最广大的同盟军。新中国成立前夕,当百万雄师过大江、由北向南解放全中国时,各民主党派、爱国人士、社会贤达纷纷响应中国共产党号召,汇聚在中共中央周围,共商国是、共襄盛举,迎接新中国的诞生。这是人心向背的生动体现。

聚阳才能生焰,拢指才能成拳。从历史中走来,我们党坚持人民创造历史的唯物史观,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全党工作的重要位置,围绕各个历史时期的使命任务,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共同奋斗的磅礴力量,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营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

团结是我们成功的基础,党中央坚强的政治领导是全党全国人民团结的根本保证。当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时代大幕已经拉开。面对艰巨的任务,必须凝聚各方面力量共同奋斗。推动发展,离不开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的积极参与和创新创造;深化改革,离不开统一战线形成最大公约数、汇聚正能量;维护稳定,离不开统一战线发挥理顺情绪、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特殊作用;促进统一,离不开统一战线在争取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中发挥基础性作用。统一战线的任务不是减轻了,而是更重了。

把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爱国者的智慧与力量汇于一处,我们的事业就会有更稳固的基础;团结和联合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宗教、不同阶层的各方面人员,做到增进一致而不强求一律、尊重差异而不扩大分歧、包容多样而不弱化主导,画出最大同心圆,我们就能无惧风雨、奋勇向前。

当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面对内外环境深刻变化、所有制形式更加多样、社会阶层更加多样、社会思想观念更加多样带来的严峻挑战,必须坚持和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只有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统一战线才有强大凝聚力和向心力,统一战线工作才有前进方向和坚强保障。我们要加强政治引领,做好团结工作所坚持的基本原则、所实行的政策、所采取的措施等,都要有利于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引导各方面人士自觉接受和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形成“众星拱月”之势。

人心齐,泰山移。只要我们充分认识、积极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不断巩固和发展各民族大团结、全国人民大团结、全体中华儿女大团结,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就一定可以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胜利。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倪新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