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灯塔工厂”长三角占三成,在22个行业引领数字化转型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刘茜 武汉
2021-11-21 22:16

“灯塔工厂”被誉为“世界上最先进的工厂”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刘茜 武汉报道  截至2021年9月,已有来自全球多个国家、不同行业的90家工厂入选“灯塔工厂”,而中国以31家“灯塔工厂”数量,成为目前拥有“灯塔工厂”最多的国家。

11月21日,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发布《灯塔工厂引领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白皮书。我国“灯塔工厂”分布在14个省或直辖市,长三角地区拥有11家,处于领先位置,其中江苏省就有8家。

“灯塔工厂”被誉为“世界上最先进的工厂”,是由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和麦肯锡咨询公司共同遴选的“数字化制造”和“全球化4.0”示范者,代表当今全球制造业领域智能制造和数字化最高水平。这些“灯塔工厂”分布在3C电子、家电、汽车、钢铁、新能源等多个行业。

全球90家灯塔工厂共计部署了124个应用案例,有的着眼于生产制造本身,有的侧重打通端到端价值链。据统计,53%(2020年数据为35%)的应用案例已经跨越工厂的制造环节,延伸至端到端价值链,并且这种趋势越来越明显。

中国31家“灯塔工厂”中,电子设备行业有6家,包括富士康4家工厂;汽车和家用电器行业各5家,消费品行业4家,光电设备和工业设备行业各2家。“灯塔工厂”的行业分布从2019年第一批11个行业,延伸到2021年22个不同行业,增加了服饰、光电设备、农业设备、采矿、个人护理品等细分行业灯塔。

白皮书称,由此可见,不仅仅是电子、汽车、消费品等大体量产业,各行业制造业都有实现“灯塔工厂”目标的潜力和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全球90家“灯塔工厂”中,离散行业有58家,流程行业有32家,不同行业“灯塔工厂”的建设具有不同特征。

服饰、日用品、食品饮料等为代表的消费品行业“灯塔工厂”,更注重如何提升定制化水平,应对消费者市场,改善客户体验。

钢铁制品、油气、化学品等为代表的流程行业“灯塔工厂”,更关注提升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以及如何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实现可持续发展。

机械装备行业“灯塔工厂”利用数字化解决方案与智能产线结合,实现高效率、低成本的多品种小批量生产。

此外,面对国际社会日益关注的环境影响问题,2021年9月世界经济论坛评选出爱立信(美国,刘易斯维尔)、汉高(德国,杜赛尔多夫)和施耐德电气(美国,莱克星顿)这3家“可持续发展灯塔”工厂。这表明,企业正在加速探索通过智能制造技术打造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双赢局面。

(作者:刘茜 编辑:李清宇)

刘茜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