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创新工程带动投资700亿,全国四大梯队发展图谱日益清晰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刘茜,李雨 武汉
2021-11-21 21:32

北京、上海、湖北等6地处于“示范引领”位置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刘茜 实习生李雨 武汉报道 11月21日,2021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发布《中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成效评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作为新产业,工业互联网释放了倍增效应,打造了经济新增长点。过去4年,我国工业互联网创新工程带动投资近700亿元,2020年工业数字经济占行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了21%,较2018年提高2.7个百分点。

呈快速发展态势

《报告》从基础设施的建设、融合应用发展、技术创新能力、产业发展生态等30个指标评价工业互联网发展水平。我国工业互联网呈快速发展态势,2020年总指数为146.6,较上年提高46.6。

目前,我国有超过20个省市设立了专项发展基金,56%的工业互联网企业通过数据的挖掘获取了新的价值;数字化程度高的中小企业疫后恢复率达到60%,高于成熟度低的企业12个百分点。

创新引领推进了基础攻关,使得底层技术取得新突破。《报告》中称,工业互联网专利申请量年均增长20%以上,工业互联网与大数据、人工智能、数据孪生、虚拟现实、区块链等技术的融合创新应用渗透率不断提高。

政策驱动下 ,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数量累计达到258项,2020年新增上市企业39家,首发融资额超290亿元。

多种应用模式加快赋能实体经济,形成示范应用新引擎。随着中国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5G+工业互联网”建设按下加速键。自5G商用以来,中国实现所有地级以上城市5G网络全覆盖,全国“5G+工业互联网”在建项目超1800个,涵盖20余个国民经济重点行业和领域。

“工业互联网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迸发出新活力。”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胡坚波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建设”和“融合应用发展”两个指标的带动作用强势,指数分别是上年的2倍和1.5倍。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赵志国表示,“5G+工业互联网”应用与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数字孪生等新技术的融合水平不断提高,“5G+工业互联网”赋能实体、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希望通过拓展行业领域、深耕应用场景、加强产业合作等多种方式,推动“5G+工业互联网”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创新发展。

6地处于“示范引领”位置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全国有26地对5G+工业互联网作出了相关部署,19地提出支持建设省级安全态势感知平台,十余个地区探索“揭榜挂帅”。

胡坚波表示,综合基础设施建设、融合应用发展、技术创新能力、产业发展生态四个方面,我国31个省(市、区)在工业互联网发展上,呈现差异化、特色化的发展形态。

其中,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广东、湖北等6个省市处于“示范引领”位置,发展特点是基础设施超前布局、应用模式率先探索、创新源头供给强劲、生态溢出效应明显。特别是接入标识解析体系的企业数量、标识注册量、工业互联网企业投融资总额3个指标占比超过70%。

天津、安徽、福建、山东、江西、河南、湖南、广西、重庆,四川、陕西等11个省市,呈现“快速崛起”的发展态势。这些地区的发展特点是基础设施建设进程快、应用模式推广速度快、创新驱动能力突出、产业环境成熟度高,其中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数量、接入标识解析体系的企业数量等多项指标实现高速增长。

山西、河北、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云南、贵州、宁夏、新疆等10个地区处于“后发追赶”态势,体现在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特色行业释放应用场景、需求牵引新型技术加快赋能、政策驱动形成良好产业生态,部分地区在“5G+工业互联网”等指标实现从0到1再到N的突破,需求牵引应用特征突出。

海南、甘肃、青海、西藏等4个地区属于“孕育起步”态势,重点地区率先开展体系建设,呈星散点布局;应用场景地方特色突出并逐步酝酿开放,新技术在区域头部企业中先行探索应用,自有资源与外力推动产业生态不断成熟。

“各地要基于本地条件和区位特点打造特色发展路径。”胡坚波表示,不同城市、地区可以将发展工业互联网有机融入区域战略发展目标,实现工业互联网与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同频共振,打造出各具特色的发展路径。

比如以北京、深圳为代表的一些城市,其创新活跃、要素齐全,但是工业发展地域空间不足,可以走“修炼内功——对外辐射”的路径,建设跨区域服务的高水平企业,向外辐射。

上海、江苏、广东、湖北等地制造业较为丰富,企业大中小梯度明显,可以实施“典型带路——全面推广”策略,针对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企业分类施策。

天津、山西、内蒙古等地行业地域性突出,为工业互联网应用创造了特色场景,可以采取“单点突破——后发先至”的方式,在特定行业融合应用,形成可复制的成熟经验。

 

(作者:刘茜,李雨 编辑:李清宇)

刘茜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